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2-02-23)

2022-02-23 16: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月23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先給大家拜個晚年。今天發佈會由我來主持。請大家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今年春節期間,兩岸同胞通過各種形式互致新春問候,還有許多臺灣藝人參加大陸文藝演出,受到歡迎。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春節是中華民族最重要的傳統節日。壬寅虎年春節期間,兩岸同胞通過各種形式互致新春祝福,共度新春佳節。兩岸各界人士發出風格多樣的拜年短視頻,通過網際網路平臺與海峽對岸的親朋好友互致新春問候,掀起兩岸民間“雲賀歲”熱潮,“穿越海峽的新春祝福”話題在網上持續刷屏。96歲大陸新聞學泰斗方漢奇先生和98歲臺灣新聞學泰斗李瞻先生,臺灣作家白先勇先生與大陸崑曲演員俞玖琳先生,臺灣老兵高秉涵先生和在大陸的弟弟高秉濤先生,甘肅廣河學子與交流中結識的臺灣青年互相拜年的視頻在網上廣為流傳。許多網友在轉發這些視頻的同時留言“被暖到”。大家在聲聲暖人心的新春問候中感受著“兩岸一家親”的骨肉深情和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其樂融融。

  許多在大陸過年的臺商、臺青、臺灣藝人也紛紛通過社交媒體發佈拜年短視頻,分享親歷的年俗文化,表達對島內家人親友的思念牽掛,對兩岸同胞的美好祝願,洋溢著真摯熱情和濃厚親情。他們在大陸或投資興業、或求學就業,或發展演藝事業,融入了這裡,遇到了溫暖的人,收穫了各自的小幸福與大未來。

  春節期間還有20余位臺灣演藝人員亮相央視及大陸各地春節文藝演出,與大陸文藝工作者共同為觀眾獻上精彩的表演和節日祝福,真切呈現了中華兒女同慶佳節、共話團圓的溫暖瞬間,受到兩岸民眾關注和喜愛。

  兩岸同胞充滿真情的新春互動,再次彰顯了兩岸同胞同文同種、血濃于水的天然紐帶任何力量都切割不斷,兩岸民間交流的大趨勢任何力量也阻擋不了。

  香港中評社記者:請問發言人對北京冬奧會期間臺灣選手參賽以及臺胞臺企以各種形式參與冬奧會情況有何評價?

  馬曉光:北京冬奧會成功舉辦,在全球疫情仍肆虐的挑戰下,為世界奉獻了一場簡約、安全、精彩的奧運盛會,獲得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高度肯定和讚賞。這是兩岸同胞攜手一起向未來的重要契機。汪洋主席會見分別受邀出席冬奧會開幕式、閉幕式的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新黨主席吳成典,轉達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臺灣同胞的新春祝福。臺灣同胞以各種方式參與北京冬奧會,共襄盛舉、共用榮光,是奧林匹克精神的生動詮釋,是“兩岸一家親”的真實寫照。

  兩岸冰雪運動健兒相聚北京、共同展現中華健兒運動風采。中國臺北隊共有4名運動員參加北京冬奧會,包括速度滑冰選手黃鬱婷、雪橇項目選手林欣蓉以及滑雪項目選手李玟儀和何秉睿。他們在賽場努力拼搏,大陸同胞都為他們加油鼓勁。19歲滑雪選手李玟儀在高山滑雪女子回轉項目中不畏挫折、頑強拼搏,在現場觀眾的鼓勵聲中順利完賽,令人感動。速滑選手黃鬱婷出場時,現場觀眾為她送上了熱烈的掌聲和助威聲。

  廣大臺灣同胞和臺資企業以實際行動為北京冬奧助力添彩。5名臺胞參與冬奧火炬傳遞,8名臺灣記者參加冬奧會採訪報道工作。30多名在北京高校就讀臺灣學生作為賽會志願者投入奧運服務工作,在京臺灣青年成立冬奧城市誌願者服務隊開展志願服務並舉辦“冬奧兩岸創意主題活動”,大陸各地逾千名臺青臺生以多種形式踴躍參加迎冬奧活動。兩岸音樂人共同創作《我在北京等你》等歌曲迎接冬奧,10多位臺灣藝人參與錄製演唱冬奧會主題歌曲《一起向未來》。一些臺企參與北京冬奧會服裝生產、裝備製造、管網建設等服務。兩岸同胞通過各種方式參與和關注北京冬奧會,心貼得更近,手牽得更緊。

  我們相信,在中華民族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闊步前進、實現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廣大臺胞臺企定然不會缺席,必將成為重要的參與者、受益者,也必將成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貢獻者與見證者,讓我們一起向未來。

  台灣網記者:近年來,大陸各地設立了不少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請發言人介紹這些基地、示範點發展情況及2021年新設基地的情況。

  馬曉光:為幫助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我們積極搭建平臺,2015年以來,國臺辦授牌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其中基地59家,示範點19家,涵蓋園區、學校、創業孵化器、企業和社會團體等各類平臺。這些基地、示範點舉辦各類交流活動,為臺青提供實習就業崗位、輔導培訓等,幫助臺青在大陸實習就業、創業創新。據統計,截至2021年底,基地、示範點已服務和入駐臺青投資企業和創業團隊4500多個,實習就業創業的臺青累計超過2萬餘名,近20萬人次參與各類交流活動。

  2021年,國臺辦新設2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分別是四川成都(星點)海峽兩岸新經濟創業園和湖南長沙芙蓉區兩岸青年文化產業孵化基地。通過專注于服務初創企業、聘用專業團隊運作等模式,為臺青及創業團隊提供創業孵化、商務諮詢、資本與市場對接等服務。

  下一步,我們將會同各地各有關方面,繼續支援基地、示範點做大做強,為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營造更好環境,提供更好服務,也歡迎更多的臺灣青年朋友到這些基地、示範點實習就業創業,實現自身更大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辜寬敏日前聲稱,“如果‘制憲’無法靠公投解決,也許就只有革命”,島內有關人士批其鼓動所謂“革命”,並呼籲蔡英文儘速回應,就此表明立場態度。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包括通過所謂“制憲、修憲”謀求“法理臺獨”。島內一小撮“臺獨”頑固分子為謀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謂“制憲公投”、鼓噪叫囂所謂“革命”,棄臺灣民眾安危于不顧,將把臺灣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如果“臺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鋌而走險、觸碰紅線,我們將採取斷然措施予以堅決粉碎,勿謂言之不預。

  新華社記者:有大陸學者日前表示,大陸應制定“統一法”,核心是與臺灣同胞共同制定“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另有大陸學者認為,上述建議沒提反分裂國家法,而是提出再設“統一法”,併為解決臺灣問題設置三個前提,是“自縛手腳”。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態度?

  馬曉光:最近一段時間,兩岸不少學者都對如何實現祖國統一提出了看法,反映出他們為推進統一進程進行的思考。對於具體觀點,我們不作評論。我想強調三點:

  第一,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在兩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統一是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和勢始終在推進祖國統一力量這一邊。

  第二,“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又有利於統一後臺灣長治久安。堅持和平統一,展現的是民族大義,是對和平價值和同胞福祉的珍視,體現對民族和後世負責的深厚感情。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我們願意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第三,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等國家法律對於解決臺灣問題、促進祖國統一已有明確規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憲法規定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神聖領土的一部分,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7年來,在震懾“臺獨”分裂勢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等方面已經發揮並將繼續發揮獨特的重要作用。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分裂勢力繼續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日前,有大陸媒體刊登的1篇文章點名批評國民黨2名民意代表是“暗獨”。二每人平均予否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就此重申國民黨立場。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要指出的是,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對於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兩岸同胞應該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通過對話溝通凝聚智慧,聚同化異,尋求破解之道。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兩岸關係緊張動蕩、臺海和平穩定遭到破壞的根源。希望島內負責任的政黨和人士同我們一道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剷除“臺獨”禍根,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將臺灣與烏克蘭相提並論進行炒作,聲稱“對烏克蘭的情況感同身受”。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所謂“感同身受”完全是自作多情。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近期民進黨當局配合美西方輿論,借烏克蘭問題惡意炒作所謂大陸“軍事威脅”,包藏著他們圖謀把臺灣問題“國際化”和在島內煽動“反中抗中”民粹的禍心,完全是為了一黨私利的政治操弄。需要指出的是,當前臺海形勢緊張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勢力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我們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所採取的一切必要行動,針對的是“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目的是從根本上維護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整體利益。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據臺媒報道,有臺灣出版社出版發行大陸作者所著《激辣中國》一書時,將書中所有“大陸”都替換成“中國”,導致出現“哥倫布發現新中國”等荒謬語句。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出走火入魔的鬧劇,是民進黨當局推動“去中國化”造成的又一惡果,長出的又一奇葩。民進黨當局處心積慮地煽動兩岸對抗,強行割裂臺灣與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的血肉聯繫,以致荒腔走板到反智的程度,既滑天下之大稽,又對臺灣社會貽害無窮。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當局日前通過所謂“安全法”及“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增加針對大陸的“經濟間諜罪”等內容。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給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企業和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這是眾所週知,誰也不能否認的事實。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以各種藉口,不斷通過所謂“修法”、“修例”等各種方式,不擇手段、變本加厲阻撓限制兩岸正常交流合作,而且還把這種正常交流合作污名化,令人不齒。民進黨當局這些倒行逆施,只會損害廣大臺灣同胞的利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這幾天,大陸高校2022年對臺研究生招生考試在即。在當前複雜嚴峻的臺海形勢和疫情影響下,來大陸求學的臺生卻在持續增加,如何看待臺生不斷踴躍“登陸求學”現象?

  馬曉光:近年來,大陸高校加快推進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建設,辦學品質不斷提高,有越來越多的臺灣學生主動選擇到大陸學習。2020年以來,儘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大陸各地和各高校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在大陸高校就讀的上萬名臺灣學生沒有一人感染,也實現了疫苗應種盡種。2021年,臺灣學生申請就讀大陸高校的人數持續增加。近期,教育部對2022年大陸高校招收碩士專業、本科專業臺灣學生有關事項作出安排,相關招生工作已啟動。我們本月15日發佈了新聞稿,詳細介紹了2022年對臺招生政策的一些新變化,調整後臺灣學生報名和錄取流程將進一步優化,考生報名更便捷、選擇機會更充分、招生服務更細緻。我們相信,隨著大陸經濟社會持續快速全面發展,已經並將繼續為臺灣學子帶來廣闊的發展機遇。我們真誠希望廣大臺灣學子把握機遇,贏得未來。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臺對外交往部門負責人聲稱,大陸不僅“外交孤立”還試圖“經濟孤立”臺灣,呼籲美國與臺洽談所謂“雙邊自貿協定”。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我們的立場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臺灣地區商簽具有主權意涵和官方性質的協議或進行官方往來。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第一個問題,現在島內有人認為烏克蘭問題和臺海問題極其相似,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有臺灣民眾認為,大陸可能會比照烏克蘭危機對臺“動武”,對此有何評論?第三個問題,臺灣冬奧選手黃鬱婷比賽前穿了大陸隊服,民進黨當局要對她進行處分,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關於前兩個問題,我剛才已經作了回答。我願意再次重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是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只有堅決遏制“臺獨”,才能確保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廣大臺灣同胞才可以不用擔驚受怕。

  第三個問題,兩岸運動員交流交往是正常的事、正確的事、理所當然的事。島內一些政客和媒體口誅筆伐、無理取鬧,民進黨當局甚至要進行處罰,充分暴露他們見不得兩岸同胞走親走近,為謀取政治私立,處心積慮以各種藉口製造兩岸對立的本性。

  深圳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將於下個月竄訪台灣,期間還會與蔡英文會面,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蓬佩奧是什麼人,想必大家都清楚。民進黨當局與反華政客沆瀣一氣,企圖借外部勢力為謀“獨”造勢,不過是鬧劇一場。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第一個問題,近期外界認為臺美關係未來可能不再受限于中美關係,凸顯臺灣問題“區域化”和“國際化”的情勢,大陸方面勢必要妥善處理。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日前,呂秀蓮提出用“一個中華”取代“一個中國”,“兩岸統一”改為“兩岸統合”,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剛才我已經講過,蓬佩奧竄訪台灣不過是鬧劇一場。當前,臺海形勢持續緊張動蕩,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臺制華”。美方一些人不斷在臺灣問題上發表錯誤言論,採取錯誤行動,根本上是企圖打“臺灣牌”,把臺灣當棋子,阻礙中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無論民進黨當局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鐵的事實,也阻擋不了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

  第二個問題,我也看到了有關報道。她批評民進黨當局依附美國,指出“抗中”並不能“保臺”,並告誡臺灣年輕人在“有生之年”一定會面對大陸處理臺灣問題。她的上述言論拆穿了民進黨當局長期製造的“反中抗中”的煙幕。說明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愚民政策,在相當程度上包括民進黨內部都已引起強烈不滿和質疑。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的問題。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和平統一最符合兩岸同胞的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希望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臺灣TVBS記者:有大陸媒體日前點名2名國民黨民意代表為“暗獨”,請問是否代表大陸官方對待國民黨的態度?

  馬曉光:2021年9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電賀朱立倫當選中國國民黨主席,指出過去一個時期兩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良性互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成效有目共睹。事實上,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依然是國共兩黨交流合作和對話的基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有大陸網友解讀冬奧開幕式《雪花》節目中“掉隊的小鴿子”被同伴接回寓意“臺灣回歸,祖國統一”。島內綠媒對此稱小朋友的演出成了“統戰道具”。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全球矚目,精彩成功,獲得海內外高度評價和肯定。《雪花》節目中“掉隊的小鴿子”展現出小朋友浪漫、天真、友愛,旨在弘揚奧運團結友愛、一起向未來的精神。有網友認為這寓意“臺灣回歸、祖國統一”,“一個(鴿)不能少”,反映出他們對實現祖國統一的期盼。島內綠營人士和媒體歪曲炒作,只能暴露他們杯弓蛇影下的歇斯底里。

  新華社記者:近日,江蘇蘇州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其中涉及臺資企業和臺胞,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馬曉光:據了解,截至2月21日,蘇州本輪疫情涉及2家臺資企業18名員工,其中臺胞4名,有2名確診、2名無症狀。蘇州全市常住臺胞超15萬人,臺資企業超1.26萬家。除上述兩家企業按規定封控外,其他臺胞臺企狀況總體平穩,生產生活正常。

  疫情發生以來,當地臺辦、臺協24小時值守,為保障臺商臺胞人身安全和臺資企業正常生產開展相關服務保障工作,協調隔離酒店,提供防護物資,個人生活用品。在蘇臺胞臺企主動參與疫情防控和志願服務工作。臺資明基醫院、宗仁卿紀念醫院累計派出1700人次醫護人員、負責532個核酸採樣點工作。臺企南港橡膠等派出100多名員工參加志願服務,廠區採樣點還承接外部員工採樣2000多人次。統一集團、膳魔師、捷安特、愛維爾食品、鑫花溪等臺企及一批臺胞臺屬積極捐贈防疫物資、慰問一線防疫人員。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金廈“小三通”因疫情停航兩年多,何時重啟引發關注。金門縣長楊鎮浯日前表示,已做好“清明專案”準備,希望能夠基於“人道考量”和“有限往來”原則,發揮“小兩岸”破冰作用,最快今天將報送臺有關機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大家都知道,2020年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單方面中斷了“小三通”,同時停止了大陸居民赴臺旅遊和交流,這與我們在做好疫情防控基礎上維護兩岸同胞正常交流交往的權益的做法截然不同。“小三通”確實是兩岸民眾,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的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兩地居民都希望能夠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從善如流,不要再進行延遲、阻撓。

  臺灣TVBS記者:最近,島內有份民調顯示國民黨的好感度墊底,民進黨好感度最高,請問國臺辦是否注意到這樣的民意變化?是否大陸未來對臺戰略不會像以前那麼重視爭取臺灣民意?

  馬曉光:臺灣島內充斥著各種各樣的民調,設計導向上各不相同,結果也不盡一致,我們不作具體評論。需要指出的是,我們的對臺大政方針是明確、一貫的,包括堅決遏制和反對“臺獨”,包括堅持在一個中國原則上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當然也包括我們堅持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方針。不管遇到多少干擾阻撓,我們都把爭取臺灣民心作為反“獨”促統的重要工作內容。我們會持續做下去。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的光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