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2-06-29)

2022-06-29 17: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6月29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馬曉光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馬曉光:各位媒體朋友們,大家上午好。今天發佈會還是由我來主持,下面接受大家的提問。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參與“臺青黃河遊記”的臺灣青年製作發佈了不少新媒體產品,受到關注和好評。請發言人介紹活動有關情況。

  馬曉光:據了解,“臺青黃河遊記”是北京聯合大學旅遊學院牽頭舉辦的兩岸民間交流活動,6月8日在山東東營啟動。十余名臺灣青年從黃河入海口溯河而上至青海黃河源頭,沿途走訪並拍攝9省區36個地市的黃河人家,和當地青年一起實地感受黃河流域的壯闊風景、優秀傳統文化、民俗文化和生態保護,見證黃河流域30年來的發展進步和滄桑巨變。目前活動已走訪山東、河南、陜西三省,製作發佈了大量優秀的新媒體產品。海峽飛虹、央視網、海峽衛視、廈門衛視、海峽導報、中國農影中心等媒體跟進報道,在兩岸產生積極影響。

  我們支援鼓勵兩岸同胞特別是青年人開展豐富多彩的交流活動,增進了解。期待參與這次活動的臺青們能為更多臺灣青年提供一個了解黃河、了解大陸、了解中華民族歷史與現實的新視角。感謝9省區當地臺辦、文旅、農業農村等部門對活動提供的大力支援。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柯文哲日前公開主張興建金廈大橋,認為金廈大橋可解決金門水、電及交通等問題,在島內引發熱議。臺陸委會稱建橋有所謂“安全風險”,有綠營政客指責柯文哲“出賣臺灣”。金門縣議長則表示,建金廈大橋不僅有助形成“金廈生活圈”,更可以創造金門穩定兩岸和平的特殊價值,化解兩岸僵局。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廈門、金門通橋是順應兩岸民眾民生訴求的好事,有利於金廈兩地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民進黨當局和某些綠營政客“逢陸必反”,總會借機煽動兩岸對立,破壞兩岸關係,這種心態和做法不得人心。我們相信,包括金門鄉親在內的廣大臺灣同胞都希望金門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前沿,反對變成民進黨當局煽動兩岸對抗的工具。

  至於陸委會拿所謂“安全風險”說事,我想說的是,民進黨當局慣於以謊言對臺灣民眾進行恐嚇欺騙,當年推動兩岸直接“三通”時,民進黨就大肆散佈什麼大陸“木馬屠城”、“客機背後是軍機”等荒唐可笑的言論。事實證明,這都是不折不扣的政治謊言。今天面對金廈通橋的呼籲,他們又故重施,這再次說明只要有利於臺灣民眾的事情,有利於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事,他們都反對,這就是他們的政治本性。

  中新社記者:吳釗燮日前受訪聲稱,“中國從未統治過臺灣”,繼續散佈“兩岸互不隸屬”言論,還稱美國等派軍艦穿越臺灣海峽是實踐所謂“航行自由”,彰顯對“區域和平穩定”重視。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吳釗燮這番謬論,除再次暴露其販賣“兩國論”、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的分裂本質外,在法理和事實上也站不住腳,更得不出所謂“兩岸互不隸屬”、“兩國論”的荒謬結論。我想強調四點:

  首先,國家主權不可分割。領土是國家行使主權的空間。在一個國家的領土上,只能有一個代表國家行使主權的中央政府。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和在國際上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在同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的情況下新政權取代舊政權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並未由此而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理所當然地完全享有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

  其次,雖然海峽兩岸尚未統一,但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的地位從未改變,也不允許改變,中國擁有對臺灣的主權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海峽兩岸內戰狀態的長期存在並沒有賦予臺灣在國際法上的地位和權利,也不能改變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法律地位。

  第三,國際社會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在此原則下臺灣無權參加聯合國及其他只有主權國家參加的國際組織,與中國建交的國家不能與臺灣發展官方關係,不能向臺灣出售武器或與臺灣進行任何形式的軍事結盟。中國政府以一個中國原則對待臺灣的對外交往活動,保障臺灣同胞在海外的一切正當合法權益。這就是我們對臺灣行使主權的具體象徵。

  第四,中國對臺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權,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自由為名,行挑釁、威脅中國主權和安全之實。吳釗燮之流配合外部勢力賣力炒作,完全是基於“臺獨”分裂圖謀,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出賣中華民族整體利益,這是14億中國人民絕不會答應的。

  香港中評社記者:朱立倫日前談到其訪美成果時表示,國民黨“親美愛臺”、“防衛保臺”,也希望兩岸通過對話、交流,避免衝突與戰爭。此外,國民黨智庫公佈民調稱,37%受訪民眾認為“不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與大陸開展對話”。請問發言人如何看待?

  馬曉光:“九二共識”是1992年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權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界定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兩岸關係性質,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最大公約數,不容扭曲,更不能毀棄。

  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是我們同中國國民黨互動交往的共同政治基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也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關鍵。當前臺海形勢陷入緊張動蕩,根源是民進黨當局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包括揮霍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對外大肆求購武器,其結果不僅保不了臺,還會把臺灣一步步推向險境,嚴重損害廣大臺灣民眾的安全福祉。

  希望島內所有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的政黨、團體和人士,認清大勢、明辨是非、站穩立場,秉持民族大義,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與我們一道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捍衛民族利益。

  新華社記者:據臺灣媒體報道,島內石斑魚出口養殖“寄生黑戶”、“借牌”問題嚴重,民進黨當局放任違法者,養殖漁民是在替出口商揹黑鍋。臺農業主管部門負責人聲稱,兩岸農產貿易未按“正常機制規範”,不是所有養殖戶都可以輸銷大陸,因此會出現“借牌”現象。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輸大陸石斑魚養殖戶都是臺灣主管部門按照島內的規定和標準認定合格後允許的,每一批輸大陸石斑魚都隨附臺灣主管部門簽發的證書,證明貨物合法性和安全性。出現“借牌”問題,臺灣主管部門作為證書管理者和簽發者,應承擔全部責任。島內出現的所謂“寄生黑戶”、“借牌”等亂象,完全是民進黨當局監管不力、管理混亂所致。

  對於自身管理出現的重大漏洞,民進黨當局不但不思改善,反而借機向大陸“甩鍋”,被臺灣社會揭露出問題並理屈詞窮後,又強行歸咎於兩岸農產品貿易機制,這種凡事都要進行政治操弄的拙劣伎倆可笑至極。我們要反問,從《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到《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哪一條允許“借牌”?哪一條允許有“寄生黑戶”?哪一條允許以次充好、劣幣驅逐良幣?顯然,時至今日,民進黨當局採取的仍然是不負責任的態度。這也再次證明,他們根本不想解決問題,也絲毫沒為島內漁民著想。

  人民政協報記者:大陸暫停輸入臺灣石斑魚後,臺農業主管部門聲稱,已完成11個石斑魚養殖場的檢驗,“都沒有禁用藥物”,希望大陸儘快恢復輸入。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去年底,大陸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石斑魚藥物不合格情況後,臺灣方面回復“未檢出禁用藥物”,但近期大陸又從兩批臺石斑魚中檢出了禁用藥物結晶紫。這說明相關問題根本沒有得到解決。我們也注意到,有島內業者反映石斑魚外銷存在“養殖黑戶借殼上船”現象,經媒體披露後民進黨當局才不得不承認“借牌”情況確實存在。可見,民進黨當局的監管漏洞百齣。我們不禁要問,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聲稱的“沒有禁用藥物”的檢驗結果如何能令人信服?臺灣石斑魚養殖及安全衛生管理體系存在的問題查清了嗎?得到根本解決了嗎?誰又能保證輸往大陸出現的問題不會出現在其他地方?民進黨當局如果不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並從源頭上加以解決,就無法保障島內漁民的切身利益。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有臺灣媒體日前曝出美國司法部門文件內容,顯示民進黨當局大肆炒作的所謂“對美外交成績”,大多通過向美政治公關公司撒錢來實現。臺外事部門稱,這是長年一貫做法,並聲稱大陸借此事“對臺認知作戰”。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這些黑幕和醜聞再次說明,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本性,拉攏外部反華勢力,不擇手段,沒有底線。他們不斷拿臺灣老百姓的血汗錢去收買美有關政客,為反華勢力服務,編造所謂“外交成績”,欺騙輿論和島內民眾,可謂是“認知作戰”的慣犯。正告民進黨當局,“臺獨”是絕路。相信越來越多臺灣同胞會識破其謀“獨”賣臺本質。

  台灣網記者:有媒體報道,波蘭哥白尼大學同中國臺灣地區有關機構成立所謂“臺灣極地研究站”,並展示“偽旗”。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任何為“臺獨”分裂勢力及其活動提供舞臺和便利的行為。我們敦促有關國家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立即糾正有關錯誤。民進黨當局玩弄各種伎倆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浙江衛視記者:所謂“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會議日前舉行,民進黨當局稱其目標是與美簽訂所謂“貿易協定”。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我們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臺灣地區談判或簽訂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民進黨當局為謀取政治私利,慣於犧牲島內企業和民眾的利益勾連外部勢力謀“獨”。奉勸民進黨當局,停止損害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不要在“倚美謀獨”的歧路上越走越遠,也不要做外部勢力任意宰割臺灣民眾利益、榨取臺灣經濟成果的幫兇。

  海峽衛視記者:據報道,美國和中國臺灣地區近日舉辦所謂“蒙特雷會談”,討論美國對臺灣地區售武等軍事安全議題。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民進黨當局不斷加強與外部勢力的軍事、準軍事勾連,造成臺海緊張動蕩,其從外國購武的行徑更是花臺灣老百姓的血汗錢,不惜把臺灣民眾推向戰火。“倚美謀獨”、“武謀獨”必遭失敗。我們敦促美國政府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與中國臺灣地區進行軍事、準軍事勾連,停止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大家非常關注第十四屆海峽論壇什麼時候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論壇籌備情況如何?

  馬曉光:據了解,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大會預計7月中旬在廈門舉辦。本屆論壇將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為深化兩岸民間交流、助推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兩岸民眾心靈契合持續發揮積極作用。有關具體安排確定後會及時向大家發佈。

  臺灣中國電視記者:第一個問題,海關總署日前公佈,從臺灣地區輸入大陸的2批水產品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民進黨當局聲稱,抽查後沒有發現問題,並稱大陸“應做好食安管理”。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島內有快篩試劑使用出現問題,民進黨當局稱,該試劑製造商為大陸公司,請問是否了解有關情況?第三個問題,近期,民進黨當局派人先後去了美國和歐洲。請問國臺辦是否認為,這是在拉攏外部勢力,壯“臺獨”氣勢?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因從臺灣輸入大陸的2批水產品的外包裝樣本中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按照海關總署公告2020年第103號規定,大陸對有關生產企業採取了暫停接受產品申報各1周的緊急預防性措施。該措施實施前已向臺灣有關方面通報。截至目前,臺灣有關方面未就相關情況進行反饋。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部分地區疫情與污染的進口冷鏈食品及包裝相關聯。我們本著生命至上理念,著眼于切實維護人民身體健康,對進口食品採取了有關監測措施,這是完全必要、合理和正當的。

  第二個問題,在島內疫情嚴重、抗原檢測試劑緊缺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不顧臺灣民眾健康安危,在抗原試劑問題上捕風捉影,做政治文章,其目的是撕裂兩岸同胞感情、破壞兩岸關係。疫情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持續操弄“借疫反中”,煽動兩岸對立,這種政治操弄已不止一次,最終都是在損害臺灣民眾的健康福祉。

  第三個問題,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不斷謀“獨”挑釁,破壞兩岸關係,這是造成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你提到的這些竄訪小動作,就是最好的證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希望有關國家以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問題,不要做損害與中國關係的事情,不要做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的事情。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七國集團峰會結束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再次強調所謂“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鼓勵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同時聲稱將推出融資計劃,對抗大陸“一帶一路”倡議,民進黨當局稱將尋求與七國集團合作的機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臺灣民意基金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一半民眾認為,大陸如果“武力攻臺”,臺軍撐不過100天,同時超過一半的臺灣民眾不相信美國的“協防承諾”,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西方拉攏盟友打“臺灣牌”,企圖遏制中國發展和統一,這是十分危險的。他們為達目的,對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謀“獨”挑釁視而不見,卻反過來指責大陸是所謂“臺海和平穩定的破壞者”,這完全是歪曲事實、顛倒黑白。奉勸他們立即停止向“臺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玩火者必自焚。

  第二個問題,島內的各種民調虛虛實實,有不同傾向、不同設計,我們不作具體評論。

  大家都注意到,近年來,島內討論兩岸關係緊張的氣氛和熱度都在上升,甚至討論所謂“武統”或者戰爭的議題。這種現象反映了臺灣民眾、臺灣社會對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所帶來危險性和危害性的深層次擔憂。

  我想強調的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沒有變。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兄弟,沒有誰比我們更願意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但對於膽敢分裂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臺獨”分裂行,我們絕不會坐視不管。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辨明是非、分清利害,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和我們一起攜手沿著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道路走下去,和平統一和民族復興必將實現。

  臺灣東森新媒體記者:臺灣24日出現首例境外輸入猴痘確診病例,相關新聞登上大陸網路熱搜,引發大陸網友擔憂。請問未來大陸方面針對臺灣旅客入境相關規定是否會有所調整?

  馬曉光:臺灣出現首例猴痘確診病例,引起兩岸民眾在網上熱議,這是很自然的事。我要強調的是,我們高度重視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有關具體的專業技術問題,請諮詢衛生主管部門。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最近美國高盛集團發表的兩岸風險指數和兩岸風險晴雨錶顯示,兩岸緊張局勢升到近十年以來最高。香港的中國海峽研究院最新報告也指出,兩岸風險指數達到歷史高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馬曉光:首先,大家應該反思出現這種現象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造成臺海局勢緊張動蕩,引起臺灣社會普遍的深層次憂慮。其次,如果民進黨當局不搞挑釁對抗、不搞“臺獨”分裂,就不會存在兩岸“風險升高”的情況。最後,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我們絕不允許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

  臺灣聯合報記者:臺陸委會表示,已將石斑魚檢驗結果和數據通過相關協議平臺提供給大陸方面。但大陸沒有回應。他們稱,希望未來這些檢驗檢疫的技術性問題通過兩岸有關部門直接溝通解決。請問對此有何回應?

  馬曉光:出現這一狀況的根本原因是臺灣石斑魚養殖及其衛生安全管理體系出了問題。民進黨當局僅提供幾組檢驗數據解決不了“借牌”和“寄生黑戶”的問題,島內石斑魚養殖及衛生安全管理體系的風險依然存在。民進黨當局要正視自身存在的問題,切實履行監管責任,從源頭上解決島內石斑魚養殖及安全衛生管理體系存在的嚴重問題。迄今為止,民進黨當局和一些政客依然借機挑撥離間、煽動兩岸對抗、攻擊抹黑大陸,他們必須立即停止這種行為,並用實際行動消除由此造成的惡劣影響。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有在上海臺胞反映,由於航空公司的防疫政策導致近期返臺機票難買。請問大陸是否考慮增上海返臺航班班次或放寬臺商來往兩岸的防疫規定?

  馬曉光:前段時間因上海疫情防控形勢,加上全球疫情仍在繼續反彈,特別是島內疫情還在高位蔓延,為外防輸入和防擴散外溢,有關方面對上海機場包括兩岸航線在內的所有境外航線航班作了動態調整。這樣做根本上是為守護好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我們十分關注廣大臺灣同胞往來兩岸的訴求,有關部門會積極研究,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和精準科學的防控要求持續動態進行航班調整。從7月1日開始,上海機場飛兩岸的民航客機客座率從50%升高到75%,這有利於增載入客量,盡可能便利臺灣同胞往來大陸。

  大家都注意到,昨天6月28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修訂形成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將入境人員隔離管控時間從“14+7”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3天居家健康監測”,這同樣適用於臺灣同胞,也同樣有利於臺灣同胞往返兩岸。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柯文哲提出興建金廈大橋的主張后,遭到民進黨當局批評,陸委會聲明不承認蔡英文曾提出類似主張,後來被國民黨民代引用當年金門媒體報道“直接打臉”。臺灣也有人認為,與其討論沒有實質進度的金廈大橋,不如先認真討論恢復“小三通”。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馬曉光:無論蔡英文是否提出過類似主張,建設金廈大橋都是民眾的實際需求,民進黨當局不應該以各種理由強行阻止。當然,從民進黨當局的一貫表現來看,他們總是會編造一些謊言,現在又拿出所謂的“安全風險”,欺騙、恐嚇臺灣民眾。他們這麼做的目的就是為了阻礙兩岸同胞交流,為了阻礙金廈兩地同胞福祉的增進。

  此外,我不認為金廈通橋是一件沒有實際意義的事,某種程度上它的意義要比“小三通”大得多。橋通了,通過大橋,人員就直接往來,貨物就直接流通,還有什麼比這個更便捷通暢的呢?關於恢復“小三通”的問題,還是那句老話,“小三通”的停運是民進黨當局從2020年疫情暴發之初單方面規定的,解鈴還需繫鈴人,要恢復“小三通”,他們就要拿出實際行動。

  臺灣中央社記者:請問今年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為什麼選擇在新疆?請發言人介紹一下這次行程的亮點。

  馬曉光: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是由國臺辦新聞局和中國記協港澳臺工作部共同主辦的一項兩岸新聞交流活動。從2000年起,每年舉行一屆,組織兩岸記者到各地進行深度採訪報道,領略祖國大好河山、了解中華歷史文化、體驗經濟社會發展脈動、感受兩岸交流合作成果,為促進兩岸媒體交流、增進兩岸同胞相互了解發揮了積極作用,在兩岸新聞界包括臺灣新聞界樹立了良好口碑,已經成為兩岸新聞交流的一個靚麗品牌。

  今年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選擇在新疆舉辦,是應兩岸記者特別是臺灣在大陸駐點記者的強烈要求。我們都知道,新疆是個好地方2015年,兩岸記者曾到新疆進行聯合採訪,對新疆留下了深刻和美好的印象。7年過去了,大家很想再回去走走、看看。很多參加過2015年採訪的臺灣記者給我發來資訊,為此次不能參團而感到遺憾。在新疆自治區臺辦和有關部門的大力支援和精心安排下,7月3日至11日,兩岸記者將再次走進新疆,赴烏魯木齊、伊犁、喀什等地進行深度採訪報道,實地感受新疆在經濟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生態保護、鄉村振興、各民族文化傳承與發展等方面的發展變化和取得的巨大成就。

  我們相信,充滿神奇魅力的新疆一定不會辜負大家的期待,也一定會再次讓大家驚艷。我們也相信,無論是新朋友還是老朋友都會通過此行對新疆有一個全新的認識。歡迎兩岸記者朋友踴躍參加,通過你們的鏡頭、文字、聲音,向兩岸展示一個真實美麗的新疆。

  馬曉光:發佈會到此結束,感謝大家光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