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2-09-14)

2022-09-14 17:3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14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來參加國臺辦的新聞發佈會。下面請開始提問。

  海峽之聲廣播電臺記者:近期,大陸方面舉辦了“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九二共識”30週年學術研討會。請問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舉辦“九二共識”30週年相關活動都有哪些重要意義?在釋放什麼信號?

  朱鳳蓮: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大陸方面舉辦了系列紀念活動。正如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所指出的,我們召開“九二共識”30週年座談會,就是要回顧和闡釋“九二共識”的歷史經緯和重大意義,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思想基礎,在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指引下,團結兩岸同胞為推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九二共識”的歷史性意義在於,奠定了兩岸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九二共識”之所以重要,在於它明確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即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關係、也不是“一中一台”。

  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反覆證明,“九二共識”對於兩岸建立基本互信、開展對話協商、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不管臺海局勢如何變遷,“九二共識”始終是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的定海神針。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珍視和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和抵制“臺獨”分裂行徑,與大陸同胞攜手並肩,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

  中國日報記者:我們注意到,《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五個章節中有一章節專門闡述和平統一後對臺灣和臺灣民眾的利好,請問是在釋放什麼信號?

  朱鳳蓮:為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謀福祉是我們始終不變的初心。國家統一是臺灣前途所在、臺灣同胞福祉所繫。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廣大臺灣同胞將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制度更加完善,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長期困擾臺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中得到解決,為廣大臺胞提供巨大機遇。臺灣同胞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臺灣同胞在國際上發展空間更大,更加安全,更有尊嚴。

  民進黨當局蓄意攻擊抹黑“一國兩制”,煽動所謂“恐中拒統”“抗中保臺”,純粹是為了政治私利。若其一意孤行謀“獨”挑釁,將把臺灣民眾推向災難的深淵。廣大臺灣同胞已對此有了越來越清楚的認識。希望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為了民族大義、臺灣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香港中評社記者:臺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日前稱“兩岸關係本身是所謂和平對等、主權民主不容侵犯”,政治分歧應以和平方式化解,並聲稱“不接受任何‘解決臺灣’的所謂政治方略或制度安排”,還以減緩當前臺海形勢為由提出四點意見,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邱太三的有關言論極力掩飾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抗中保臺”導致臺海形勢緊張的事實,妄圖顛倒黑白、混淆是非,擺出緩和的姿態來“甩鍋”大陸、欺騙世人,卻難以掩蓋民進黨當局頑固謀“獨”的政治本性。我在這裡也強調四點。

  首先,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從來就不是一個國家,哪來所謂的“主權”?臺灣問題的本質是中國內政,兩岸關係的本質是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不是國與國關係。這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改變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民進黨當局打著所謂“民主”的幌子包裝“臺獨”分裂主張,根本站不住腳。

  第二,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平等協商來實現和平統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政治基礎。民進黨當局否定“九二共識”,一手關閉了兩岸平等協商的大門,說明他們根本就沒有緩解當前臺海緊張形勢,以和平方式化解政治分歧的誠意。

  第三,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一國兩制”是為了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來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

  最後,我們需要指出,民進黨當局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以臺制華”,是當前臺海局勢緊張動蕩的根源,是對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正告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是死路一條,“挾洋自重”是自取滅亡,只有回到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改善和發展,臺海和平穩定才能得到切實保障。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近期兩岸民間交流活動精彩紛呈,請發言人介紹有哪些重要交流活動和亮點?

  朱鳳蓮:受新冠疫情持續和民進黨當局干擾阻撓等因素影響,兩岸人員往來目前尚未恢復正常,但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兩岸民間交流具有很強的內生動力。暑期以來,各地各部門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體驗良好的交流活動。呈現出一些新特點、新亮點。

  一是兩岸重大交流活動持續發揮品牌效應和引領作用。7月12日,第十四屆海峽論壇在福建成功舉辦。論壇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安排論壇大會及青年、基層、文化、經濟四大板塊43場交流活動,兩岸各界約2萬人線上線下參與,其中2000余名臺胞在閩參與。論壇舉辦前夕,習近平總書記給參加海峽青年論壇的臺灣青年回信,充分體現黨中央對臺灣青年的親切關懷,賦予本屆海峽論壇特殊的意義。

  二是兩岸青年成為暑期交流活動的主體。習近平總書記給臺灣青年的回信,進一步激勵兩岸青年積極參與各項交流,互學互鑒,同心同行。7月21日,以“攜手繪青春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2022兩岸青年峰會在北京舉行。峰會展示近年來臺灣青年融入大陸的青春風采,向兩岸青年朋友發出“復興有我”的倡議。

  8月下旬至9月底,以“同心同行 青力量”為主題的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文化月在蘇州、南京、徐州、泰州、鹽城等地展開,30多場活動涵蓋文創、電競、京劇、詩詞、書畫篆刻等多個領域。

  廣東省臺辦為第九屆臺灣青年嶺南行活動精心設計了多條線路,包括第二屆海峽兩岸青年覓蜜情緣之旅、以客家文化研習為主題的梅(州)臺青年夏令營、“賡續一脈·相聚雷州”兩岸青年文化交流周等活動。

  臺灣單車天使協會理事長楊民忠帶領兩岸青少年騎手在福建廈門、四川雅安騎行,他們10年騎行1.2萬公里,把志願者精神傳遞到兩岸,見證55座城市的發展與進步。

  三是兩岸文化交流活動精彩紛呈。各地結合當地特色相繼開展以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題的兩岸交流活動。7月25日至30日,“情係三江源·大美青海情”——兩岸文化和旅遊聯誼行活動在青海成功舉辦,兩岸150多名文化、旅遊、傳媒、藝術界嘉賓參加,共話“詩和遠方”。

  7月3日至11日,臺灣師生雲南茶馬古道攝影采風活動在雲南省迪慶州舉辦,用相機記錄茶馬古道的歷史風貌和壯麗山河,並於7月31日至8月7日在臺北舉辦茶馬古道攝影紀實展,讓更多臺胞了解雲南、了解香格里拉和茶馬古道。

  此外,北京的第十屆海峽兩岸旅遊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遊發展高峰論壇、重慶的第六屆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浙江的“攜手同心、提筆同行”兩岸湖筆文化交流、貴州的在黔臺籍師生非遺文化研習營等活動,都彰顯了深厚的中華傳統文化底蘊和鮮明的地方特色,取得良好成效。

  四是暑期實習和社會實踐深受臺灣學生歡迎。臺灣大學生江蘇實習就業特訓營今年繼續舉辦,江蘇省13個設區市及昆山市206家企事業單位提供了739個實習崗位,涉及科技、金融、醫療服務、新聞傳媒等多個領域。

  廣東省舉辦“築夢珠江 展翅飛翔——2022年臺灣大學生廣州實習體驗活動”,兩岸及澳門30多所高校150多名臺灣大學生參加,在金融證券、人工智慧、生物科技、網際網路等行業近50家企事業單位及科研院所進行為期2個月的實習鍛鍊。

  湖北省高級人民法院今年接收武漢、鄭州等地高校臺生開展為期2個月的暑期實習。河南、福建、浙江、江西等地也舉辦了不同形式的臺生暑期社會實踐活動。

  此外,中秋節期間,各地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活動。昆山舉辦2022海峽兩岸中秋燈會。2022京臺迎中秋詩會在北京和高雄同步舉行,200多名兩岸民眾在雲端相聚吟詩和唱。以“兩岸一家親 雲臺一家人”為主題的第四屆“七彩雲南 相約臺灣”主題日暨2022中秋茶話會在雲南昆明舉辦。“月圓兩岸 情定蘇州”2022蘇臺青年交友聯誼活動在蘇州舉行,100多位兩岸單身青年和兩岸婚姻家庭成員歡聚太湖畔,共賞團圓月。

  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來自民間和基層。我們將持續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鼓勵和支援兩岸各界擴大深化交流,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新華社記者:近期兩岸經貿交流持續熱絡,請發言人介紹有哪些重要交流活動和熱點?

  朱鳳蓮:近期,有關部門、地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舉辦了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富有成效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幫助臺商臺企融入大陸新發展格局,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主要有:7月6日至10日在蘭州舉辦的第9屆“臺商隴上行”活動;7月15日在昆山舉辦的江蘇臺企智慧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推進會;7月20日在杭州舉辦的2022浙江·臺灣周;7月21日在北京舉辦的“支援臺商發展,深化兩岸融合”政策宣介會暨第五屆進博會線上推介活動;8月26日在洛陽舉辦的2022豫臺經貿洽談會;9月1日至4日在東莞舉辦的第13屆東莞臺灣名品博覽會;9月1日在濰坊舉辦的魯臺經貿合作暨兩岸賦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論壇;9月8日在廈門舉辦的第16屆兩岸經貿合作與發展論壇。廣大臺胞臺商臺企踴躍參與活動,充分展現了看好大陸發展前景、踴躍參與兩岸交流合作的積極態度。

  本月還有兩場大型兩岸經貿交流活動正在緊鑼密鼓籌備中。第18屆贛臺經貿文化合作交流大會將於9月16日至18日在江西上饒舉辦。第25屆京臺科技論壇將於9月19日至20日在北京和臺北兩地以線上線下相結合方式同步舉行,論壇以“探索新路徑、融入新發展、共用新成果”為主題,圍繞科技創新、雙碳經濟、金融服務、生技醫藥健康等產業,推動兩岸合作項目落地,進一步深化京臺兩地經濟合作。

  有關部門、地方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做好相關籌備工作,歡迎廣大臺胞臺商臺企積極參與,也歡迎媒體朋友關注報道。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大陸臺企這十年座談會”9月5日在北京舉行,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如何評價這十年來臺商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中所發揮的作用?

  朱鳳蓮:由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主辦的“大陸臺企這十年座談會”9月5日在北京舉行。全國臺企聯會長李政宏等約30名各地臺商代表參加了座談會。座談會回顧了十年來大陸取得的輝煌成就,交流了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的情況。

  與會臺商認為,過去十年,兩岸關係跌宕起伏。2012年至2016年5月,臺海風平浪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到新水準;2016年5月民進黨當局上臺後,臺海風高浪急,兩岸關係形勢複雜嚴峻。廣大臺商拼搏在大陸、奔走于兩岸,收穫了成果,作出了貢獻,尤其期盼兩岸經貿合作能有和平穩定的環境。李政宏會長在“大陸臺企這十年”座談會上就表示,“大陸好、兩岸關係好,臺商臺企才真正好”。

  十年來,廣大臺商臺企積極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積極促進兩岸經貿交流合作,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受益者,更是堅定支援者、大力推動者。展望未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進程將為臺胞提供更多機遇。希望廣大臺商秉持民族大義,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投身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祖國和平統一正義事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記者:《江蘇省對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條例》于9月1號發佈實施,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朱鳳蓮:江蘇省一貫重視涉臺立法,2012年制定了《江蘇省保護和促進臺灣同胞投資條例》,2020年制定了《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條例》。此次頒布實施的《江蘇省對臺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促進條例》,是全國對臺工作領域創制性地方立法,相關內容在促進蘇臺經濟、文化、青年交流合作,吸引臺灣青年來蘇發展等方面作了具體規定,以法規條例方式保障在蘇臺胞臺企享受同等待遇、分享發展機遇,有利於提升蘇臺兩地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水準,造福兩地民眾。

  我們鼓勵支援各地區各部門積極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同等待遇、發展機遇,為他們在大陸投資興業、安居樂業創造更好條件。

  中新社記者:日前眾多臺灣藝人亮相大陸各地中秋晚會,也有許多臺灣民眾邊看晚會邊通過社交媒體互動,表示兩岸共嬋娟,請問發言人作何評論?

  朱鳳蓮:受疫情影響,線上交流已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在相關方面努力下,兩岸民眾有更多機會和渠道實現同屏直接雙向交流。這個夏天我們看到很多臺灣民眾在央視頻、微信視頻、抖音等平臺欣賞到很多場兩岸演藝人員線上演唱會,也有很多良性互動。我們將繼續作出更多努力,創造更多有利條件,進一步促進兩岸民眾交流合作。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島內外持續關注柬埔寨涉電信詐騙、網路賭博有關臺灣同胞領事保護工作,請介紹相關情況。第二個問題,近日,柯文哲表示,“臺灣問題要在中美架構下討論,兩岸不是海峽兩岸,而是太平洋兩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自臺灣媒體曝光民進黨當局無視島內民眾遭誘騙赴柬埔寨被囚禁毆打事件以來,大陸方面加大對在柬臺胞領事保護,相關單位竭誠相助,與柬相關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全力保護臺灣同胞在柬安全與合法權益。據了解,有關工作正在持續開展,有關案件仍在進一步偵破中。

  在此我們再次提醒兩岸民眾切勿輕信網賭詐騙集團虛假“高薪”詐騙,非法偷渡赴柬埔寨。如不慎被困,請受害人、家屬或知情人士儘快設法向中柬兩國警方報警,或直接向中國駐柬埔寨使領館反映。還是那句話,兩岸一家親,出國有事打領保熱線12308。

  第二個問題,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戰遺留問題,是一個國家的內部事務,需要兩岸中國人共同協商解決,不容外部勢力干涉。

  臺灣聯合報記者:請介紹一下楊智淵案目前調查進度和有關情況,請問他是否可以和家人聯繫?大陸方面是否通報臺灣相關單位另外,請介紹李孟居等人在大陸案情的審理情況。

  朱鳳蓮:據了解,8月3日,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對長期從事“臺獨”分裂活動,涉嫌分裂國家罪、煽動分裂國家罪的臺灣地區犯罪嫌疑人楊智淵實施刑事拘傳審查。8月4日,辦案部門依法對其變更刑事強制措施,由拘傳轉為指定居所監視居住。8月5日,依法通知其家屬。浙江省溫州市國家安全局根據國家相關法律規定,依法開展偵查,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辦理中,辦案部門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各項合法權利。

  李孟居等人違法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充分,有關部門嚴格依法辦案,包括在辦案過程中依法保障李孟居等人的各項合法權利。

  中新社記者:近日臺北市長柯文哲重提“兩岸一家親”並表示兩岸民眾之間不要互相仇視,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

  朱鳳蓮:兩岸要交流合作、不要仇視敵對,是島內社會的主流民意,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民進黨當局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煽動島內民粹,挑動兩岸對立對抗,是不得人心的。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8月底訪問大陸期間有關言行遭到綠營攻擊。請問大陸方面如何看待夏立言訪問大陸?

  朱鳳蓮:中國共產黨與中國國民黨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交往,增進互信,推進合作,對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具有積極意義,反映了包括大陸臺商在內的廣大臺灣同胞要和平、盼穩定、促交流、求發展的願望和訴求。

  當前,民進黨當局不斷謀“獨”挑釁,外部勢力加緊“以臺制華”,臺海形勢陷入緊張動蕩。我們將與島內所有以同胞福祉為念、致力於發展兩岸關係的政黨、團體和人士一道,繼續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臺海和平穩定,造福兩岸同胞,捍衛民族利益。

  臺灣東森新媒體記者:第一個問題,臺商十分關切“小三通”何時復航,金門縣政府一直在做出積極努力和溝通,請問現在是否有新進度?第二個問題,日前大陸暫停臺灣100多家食品進口,請問有關臺灣企業整改後什麼時候可以恢復進口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小三通”是兩岸特別是閩臺民眾交流往來最重要、最便捷的通道。兩地居民都希望早日恢復“小三通”。希望民進黨當局多做有利於兩岸交流合作的事,而不是千方百計阻撓、限制,搞政治操作。

  第二個問題,關於食品進口的問題。為落實《食品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等規定,海關總署組織修訂了原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章,于2021年4月發佈《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規定》(海關總署第248號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該註冊管理規定優化了註冊程式,對不同類別境外生產企業實施分類管理,明確了企業主體責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門監管責任,細化了條款適用情形。有關主管部門已通過《海峽兩岸農產品檢疫檢驗合作協議》聯繫渠道向臺方通報有關事項和要求。相關主管部門會繼續按照進口食品境外生產企業註冊管理的有關規定處理臺灣輸大陸食品生產企業註冊的相關事宜。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近日,臺灣藝人楊丞琳在大陸綜藝節目當中說到個人經歷有關言論遭島內部分網友出征,一些綠營政客和媒體接連發文對楊丞琳進行攻擊。我們注意到,這些年不少在大陸發展的臺灣藝人成了島內部分網友攻擊的對象。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憶苦思甜是兩岸民眾品味人生經歷時常有的情懷。民進黨當局一些政客一哄而上借題發揮,冷嘲熱諷,大做文章,對臺灣民眾關切的民生問題反而三緘其口,說明他們也只會靠耍嘴皮子來轉移焦點、煽動對立。

  需要強調的是,我們落實落細同等待遇措施,歡迎和鼓勵臺灣文藝工作者來大陸參與演藝、影視、文創等行業事業。不少臺灣演藝人員參與廣播影視節目製作,在重大文藝演出、熱門影視劇、綜藝節目中有精彩表現,在大陸收穫千萬粉絲。同時他們也主動承擔社會責任,關注時事、熱心公益,傳播正能量,對此大家是充分肯定的。最近四川瀘定發生地震災害後,我們也看到有數十位臺灣演藝人員通過社交媒體發帖加油,這都是非常正面積極的現象。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第59屆金馬獎預計11月19號在臺北舉行。有臺媒報道,香港影業協會近日發信呼籲成員不要報名參加。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對於能夠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和相互認同的交流活動,我們一貫積極支援。但對於那些賦予政治色彩的活動,則另當別論。

  彭博社記者:島內近期大肆炒作擊落了一架大陸民用無人機,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關於這個問題我想強調兩點;第一,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相關行政區域起降民用小型航空器和升放空飄物,須依法依規進行。第二,民進黨當局有些人捕風捉影,借機炒作,製造緊張氣氛,升高兩岸對立對抗,無聊至極。

  中新社記者:民進黨當局2023年度的總預算案中所謂防務編列預算比上年增加12.9%。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不自量力、企圖以武謀“獨”,不僅嚴重損害島內民眾福祉,還會加劇臺海緊張動蕩,把臺灣民眾推向更危險的境地。

  臺灣中視新聞記者:國民黨近期多次批評陳時中阻擋購買BNT疫苗。民進黨反批國民黨“炒冷飯”,並稱“阻擋復必泰疫苗進臺的是大陸”。對此有何回應?

  朱鳳蓮:關於這個情況,兩岸民眾看得很清楚,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我們始終關心臺灣同胞的生命健康安全。從2020年1月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我們始終是在盡力幫助臺灣同胞應對疫情。在大陸已有近20萬台胞接種了疫苗,各地臺商臺企復產穩產達產,對島內臺胞急需的口罩、疫苗和快篩試劑,我們也都及時表達積極提供捐贈和協助的意願,這些善意和情意始終未變。

  反觀民進黨當局,不僅把自己的政私利淩駕於民眾健康安全之上,而且只要涉及到大陸的事,他們就基於“臺獨”本性不顧一切進行政治操弄,從阻擋滯留湖北的臺灣民眾回臺灣、大幅取消兩岸航點、禁止口罩和醫療物資輸往大陸,到禁止大陸向臺灣民眾提供疫苗和抗原檢測試劑,阻擋島內相關機構向大陸企業採購疫苗,他們“逢陸必反”、冷血無情,罔顧基本人道主義,肆意損害兩岸同胞的利益,完全不考慮臺灣民眾的健康安全和防疫所需。

  這兩天臺灣媒體報道的有關情況都是當事人的親身經歷。在這裡可以告訴大家的是,去年島內疫情最嚴重、疫苗需求最緊迫的時候,民進黨當局不僅以種種藉口阻止大陸疫苗輸臺,還對臺灣一些縣市、民間機構,以及相關企業依照商業規則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疫苗設置種種障礙,他們不斷炮製謠言、製造問題、從中作梗,致使上海復星醫藥集團向臺灣提供復必泰疫苗拖延了好幾個月。對民進黨的所作所為,相信廣大臺灣民眾自有公論。

  朱鳳蓮:最後,我還想就四川瀘定地震說幾句話。9月5日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發生6.8級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災情發生之後,國臺辦和四川省臺辦立即啟動涉臺應急預案,第一時間摸排臺胞臺企受災的情況,協助開展抗震救災工作。臺灣各界也通過各種形式向災區表達了關切慰問,臺胞和臺商臺企踴躍向災區捐款捐物已近900萬元,很多臺胞也在社交媒體發帖為災區加油祈福,很多臺灣青年參與了災區志願者服務。微力量匯聚兩岸大愛,在此我們表達最衷心的感謝。

  其中特別令人感動的是有位臺灣女孩,她在一天之內由受災遊客變身成了救災志願者,在安全脫險後立即主動參與到分發物資、後勤消毒、清潔等救援服務工作。她說了一句話,“怎麼有這麼帥的人進來救我們”,我在這裡想對她說“謝謝有這麼美的人留下幫大家”。

  朱鳳蓮: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