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3-03-29)

2023-03-29 16: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9日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新聞發佈會。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請發言人解讀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有關涉臺內容。

  朱鳳蓮: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基礎的重要一年。《政府工作報告》回顧了5年來對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就,闡述了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原則立場、目標任務等,為做好今年對臺工作明確了方向。

  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繼續出臺和完善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增進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政策措施,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和外來干涉圖謀,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當前,儘快實現兩岸同胞正常往來,恢復各領域常態合作,是兩岸同胞的共同期盼,希望臺灣方面順應民意,早日撤除各種障礙。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與我們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共襄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偉業,共創中華民族綿長福祉。

  新華社記者: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時,曾提出兩岸合編抗戰史料,請問目前推進落實情況如何?

  朱鳳蓮:2015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岸領導人會晤時提出,“兩岸雙方應該支援鼓勵兩岸史學界攜起手來,共用史料、共寫史書,共同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與榮譽”。2016年以來,兩岸史學界攜手合作,以出版圖書、專項研究、召開學術會議等形式,共同研究抗戰史,取得豐碩成果。

  一是兩岸合作編輯出版抗戰史著作。2016年,由民革中央聯絡部與南開大學歷史學院聯合兩岸專家學者合編的《長城與抗戰》出版;2017年,由來自全國臺聯、廈門大學、臺灣中國統一聯盟、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臺灣海洋大學等機構兩岸專家合編的《閩臺抗戰史》出版。

  二是兩岸學者共同參與專項研究。國家社科基金抗日戰爭研究專項工程設有“兩岸共同編寫中國抗日戰爭史”課題,由兩岸學者共同參與專項研究,成果以著作形式呈現,分為《戰爭動員與社會建設卷》及《戰時外交卷》。其中《戰爭動員與社會建設卷》擬收入兩岸學者論文14篇,40余萬字,目前相關工作已進入收尾階段。

  三是兩岸史學界合作召開抗戰史研討會。2017年以來,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和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相繼在南京、武漢、南寧和北京聯合主辦了四屆中華民族抗日戰爭史與抗戰精神傳承研討會,進一步增進兩岸學術界在抗戰歷史研究方面的共識,海峽兩岸退役將領、專家學者、教師、青年學生等累計1500余人參與。3月23日至29日,臺灣中華民族抗日戰爭紀念協會組團參訪北京、雲南,與中國抗日戰爭史學會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舉行《兩岸共研抗戰史論文集》新書發佈會。

  這些工作的開展和持續推進,對促進兩岸同胞銘記抗戰歷史、弘揚抗戰精神,共同捍衛民族尊嚴與榮譽、凝心聚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今年一季度快過去了,各地陸續舉辦了不少兩岸經貿交流活動,請發言人介紹一下相關情況。預計接下來還將舉行哪些兩岸經貿交流活動?

  朱鳳蓮:年初以來,我們採取系列措施推動兩岸人員往來正常化、交流合作常態化,受到兩岸同胞歡迎,兩岸經貿交流持續熱絡。

  一是臺灣主要工商團體、農漁業界接連組團來大陸參訪交流。2月15日至17日,臺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率臺灣農漁業界人士來京參訪。這是近三年來首次從島內來大陸交流的農漁民團體,國臺辦主任宋濤會見了參訪團。參訪團還拜會了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及中國果品流通協會,參觀了京深海鮮市場,圍繞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等臺灣農漁民關心的議題進行了深入交流。3月21日,臺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率經貿交流團來訪,國臺辦主任宋濤、北京市市長殷勇先後會見了交流團。交流團還與商務部、文化和旅遊部、海關總署、銀保監會及全國臺企聯就解決食品企業註冊、恢復臺灣農漁產品輸入等問題以及加強兩岸服務業合作進行深入交流。3月22日至24日,臺灣臺東縣副縣長王志輝一行來訪,國臺辦副主任潘賢掌會見交流團。交流團還與農業農村部、海關總署等部門就臺灣農漁民關心的議題進行深入交流。

  二是有關部門和地方組織一系列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兩岸經貿交流活動。

  2月24日,貴州省特色優勢產業招商對接會在京舉行,京津冀地區臺資企業、農業龍頭企業代表百餘人參會。3月7日,兩岸企業家峰會中小企業合作及青年創業推進小組交流座談會在南京舉辦。3月8日至11日,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重慶)授牌暨投資考察活動在重慶舉辦,兩岸100余名嘉賓出席。3月9日,上海臺協舉辦臺商大講堂——稅貿協作專場活動,為50余家臺資出口企業代表解讀政策、解答問題。3月15日,第17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北京和臺北同步舉行,發佈了7項共通標準、1本白皮書和1份案例彙編,並在半導體照明等十余個資訊產業熱點領域達成28項共識,持續推動兩岸行業標準共通。3月23日、25日,廣州分別在香港、澳門舉辦穗臺高品質發展推介交流會,在港澳的臺資企業機構、臺商代表、臺灣青年代表參加。

  接下來,臺灣工業總會將於4月17日至21日組團來訪,三三企業交流會擬與工商協進會于5月聯合組團來訪。一些地方涉臺經貿活動也在緊鑼密鼓籌備中,如青海省將於今年4月或5月舉辦第二屆兩岸企業家共謀高品質發展論壇,福建省將於4月舉辦首屆海峽兩岸鄉村振興與共同富裕論壇、于5月舉辦海峽兩岸商品交易會,湖北省將於6月舉辦第十七屆湖北·武漢臺灣周。歡迎廣大臺商臺胞積極參與。

  台灣網記者:大陸方面持續推動恢復並擴大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合作,請介紹今年以來兩岸民間交流活動情況,預計還將舉行哪些活動?

  朱鳳蓮:年初以來,大陸經濟和社會生活快速全面恢復正常,兩岸同胞相互交流交往的熱情高漲,來大陸參加線下交流活動的臺胞越來越多。呈現出幾個特點。

  一是文化交流持續熱絡。2月3日,2023“高雄·北京特色周”在北京、臺灣高雄同步連線舉辦,600多名臺灣民眾與200多名北京社區居民共同體驗非遺文化、傳統小吃,參與文藝聯歡、故事交流。2月23日至3月14日,臺灣地區少數民族參訪團分別到廣西、雲南進行民族文化交流。2月28日,兩岸700多名同胞在湖北襄陽參加“鄂臺抗戰記憶·今日美好生活”文創作品頒獎活動,該活動以“共緬先烈 共謀復興”為主題,收到兩岸參賽作品1000余件。3月20日至27日,兩岸流行音樂聯合創作營在京舉辦,兩岸青年音樂人深入交流,共同創作優秀音樂作品。3月23日、25日,北京舉辦以跨越70年、四代人找尋兩岸親情味道的話劇《尋味》首演,以及講述一百多年前福建武夷山岩茶移種臺灣凍頂山的昆劇《人在草木間》首演,兩部戲均以兩岸交流為題材,演繹兩岸文化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共通、經濟休戚與共的故事,對促進兩岸同胞了解和理解有積極意義。

  二是民俗信仰交流內容豐富。2月17日至21日,臺灣媽祖聯誼會參訪團赴天津參訪交流,兩岸媽祖宮廟共同發佈《兩岸宮廟天津倡議》,在促進宮廟交流往來、加強媽祖文化研究、傳承弘揚中華文化、發展文創產業方面達成共識。3月5日至9日,福建漳州開漳聖王祖廟總祠陳元光故居燕翼宮管委會聯合臺灣開漳聖王廟團發展協會等在漳州雲霄、臺灣桃園兩地共同舉辦開漳聖王誕辰1366週年慶典暨“開漳聖王信俗文化在兩岸”研討會,近百位島內宮廟代表、專家學者、宗親代表出席。3月12日至14日,福建泉州南安市鳳山寺管委會聯合臺南玉聖宮等在南安舉辦“紀念光澤尊王誕辰1100週年系列活動”,150多名臺胞參加。

  三是青年交流形態多樣。1月30日至2月12日,清華大學鄉村振興工作站18位兩岸學子走進山東聊城,開展學術田野調查、文創產品設計、鄉建風貌提升、農產品直播銷售推廣等活動。2月21日,臺灣基層交流參訪團一行45位臺灣青年在浙江溫州進行7天的交流參訪活動,許多臺青現場辦理大陸銀行卡,體驗手機支付功能。3月22日,2023兩岸新農人鄉建鄉創發展論壇在廈門舉行,以“講好鄉村故事、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以百度百家號創建的“了不起的農創人”為交流平臺,匯聚百餘名兩岸學者、“三農”產品生產者和內容創作者,展示兩岸新農人為推進鄉村振興所做的努力和成果。3月27日,貴州省與廣東省聯合舉辦“粵黔牽手 匯聚合力——臺灣青年嶺南摯友聯誼貴州行”活動。

  四是體育、新聞交流精彩紛呈。3月19日,江蘇昆山舉辦海峽兩岸(昆山)青年騎行活動,兩岸青年代表300余人踴躍參加。3月19日至26日,2023“寶島又一村”慢壘邀請賽在江蘇昆山舉辦,兩岸18支球隊共計500余人參賽。3月17日至20日,天津市舉辦“兩岸媒體津沽行”活動,兩岸9家媒體20余位媒體人通過採訪交流,了解天津歷史文化、營商環境、鄉村振興、高新科技以及臺企風采。

  展望第二季度,隨著兩岸直航航點增多,臺胞來往大陸將更加便捷,各地將舉辦更多兩岸線下交流活動。在兩岸文化交流方面,廣西將舉辦2023中華一家親——桂臺各民族歡度“壯族三月三”活動,四川將舉辦海峽兩岸巴蜀文化藝術季,重慶將舉辦海峽兩岸岳飛文化夏令營,山東濰坊將舉行海峽兩岸風箏文化交流活動等。青年交流活動將明顯增多,第四屆海峽兩岸學生棒球聯賽將在浙江開賽,上海將舉辦We愛·第七屆兩岸青年短片大賽,天津將舉辦第四屆“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賽——津臺青年職業技能競賽系列活動,湖北將舉辦“奮鬥新青年 融合新征程——第五屆海峽兩岸青年東湖論壇系列活動”,湖南將舉辦湘臺青年文化節等。在民俗信仰交流方面,陜西將舉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河南將舉辦癸卯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山東將舉辦媽祖春祭大典,山西將舉辦海峽兩岸神農炎帝民間拜祖典禮系列活動,湖北將舉辦世界華人炎帝故里尋根節,甘肅將舉辦公祭中華人文始祖伏羲大典等。歡迎大家持續關注、參與兩岸交流活動。

  福建廣電臺海時刻新媒體記者:近期傳出美國有“毀滅臺灣計劃”,曾散佈“摧毀臺積電”言論的美前官員竄臺期間又慫恿“臺灣全民使用AK47步槍”。島內“疑美論”聲量達近年新高。有民調顯示,85%臺灣網民認為美國有“毀臺計劃”且早已在執行。而民進黨當局稱,“有心人士刻意放大疑美論、反美論”,“配合大陸開展認知戰”,破壞臺灣與美國關係。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你提到的民調反映了廣大臺灣同胞對美國打“臺灣牌”的普遍質疑和對自身前途命運的憂慮。

  長期以來,美國反華勢力出於自身利益,縱容支援“臺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升高臺海緊張局勢,目的是借臺灣問題遏制中國發展進步,損害中華民族利益,阻撓中華民族復興,為此不惜毀滅臺灣。美國為謀求自身利益在世界各地攪局、製造分裂衝突、濫用武力的事實世人皆知。美國在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等國的軍事行動,造成無數人道主義悲劇,嚴重破壞國際和地區安全穩定,而美國總是一撤了之,把爛攤子甩給別人,自己成了坐收漁利的“最大贏家”。這就是所謂的“美國優先”。事實充分說明,美國在哪拱火,哪的人民就會遭殃。

  對於島內民眾的疑問和擔憂,民進黨當局越是狡辯打壓,越暴露其心虛膽寒,暴露其為謀求政治私利出賣臺灣民眾利益福祉的真實面目。真正愛臺灣,就不會給鼓吹“毀臺”論調的美國人“授勳”,就不會拱手讓出臺灣優勢產業,就不會大肆揮霍臺灣民眾血汗錢向美高價購買武器為謀“獨”壯膽,就不會為貼靠美方甘願把臺灣打造成“火藥桶”,更不會把臺灣同胞綁上“臺獨”戰車、裹挾臺灣年輕人當“炮灰”。而這些不正是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嗎?

  相信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已清楚認識到,“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臺灣對美國而言純粹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一味“倚美”只會加速“害臺”,把臺灣同胞推向災難的深淵。希望臺灣社會各界和廣大臺灣同胞與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建設兩岸同胞安寧生活的和平家園,這才能給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福祉。

  深圳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近期有部分兩岸直航航線復航,請問目前兩岸直航航點恢復情況如何?

  朱鳳蓮:臺胞臺商熱切期盼兩岸直航航點儘快全面復航,兩岸航空業者也積極提出復航申請。3月26日,深圳航空、臺灣中華航空復飛深圳至臺北航線;27日,中華航空復飛廣州至臺北航線。

  目前,大陸民航主管部門已批復兩岸航空公司夏秋航季航班計劃,兩岸航空公司在兩岸航線間每週安排客運航班794班,同比增長26.63%。我們希望,臺方也能採取切實行動落實其提出的“恢復兩岸空運客運航點之規劃”,保障兩岸有關直航航點儘快復航,為兩岸空中直航做實事,為廣大臺胞臺商往來兩岸提供便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據報道,蔡英文擬“過境”竄訪美國,並計劃與美眾議長麥卡錫等會面。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出於謀“獨”政治私利,製造各種藉口,利用各種機會,從事謀“獨”活動。臺灣當局領導人所謂“過境”本質上是“倚美謀獨”的挑釁行徑,企圖製造“一中一台”“兩個中國”等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伺機在國際上兜售“臺獨”主張,並謀求美國反華勢力的支援。蔡英文“過境”,不是老老實實待在機場或賓館,而是以各種名目要同美國政府官員、國會議員接觸,搞美臺官方往來,與外部反華勢力勾連。她如果與美眾議長麥卡錫接觸,將是又一起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臺海和平穩定的挑釁,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我們敦促美方嚴格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安排蔡英文“過境”竄訪甚至與美官方接觸,以實際行動兌現不支援“臺獨”的嚴肅承諾。

  香港中評社記者:日前,由兩岸和平發展論壇發起、數十個統派政黨和團體組成的反“臺獨”、反介入聯合抗議行動在臺北舉行,近300名各界代表集體表達反對“臺獨”、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強烈訴求,要求民進黨當局及有關部門立即停止所謂“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法進程。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臺灣統派力量的集會抗議活動,集中反映了臺灣社會反對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挑動兩岸緊張對立、甚至圖謀以武謀“獨”的真實民意,充分表達了臺灣同胞希望臺海和平穩定、兩岸關係走親走近的真誠願望,我們對此高度讚賞。越來越多臺灣同胞行動起來,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積極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兩岸民眾利益福祉才能得到保障和提升。

  中新社記者:隨著部分兩岸直航航點和“小三通”逐步恢復,廣大臺胞期盼海上客運直航也能早日復航,尤其希望儘早恢復平潭至臺中、臺北、高雄等兩岸海上客運直航航線,便捷兩岸民眾直接往來。請問國臺辦對此持何態度?

  朱鳳蓮:2008年11月,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簽署《海峽兩岸海運協議》,實現海上客貨運直航。大陸到臺灣本島包括廈門-臺中、廈門-基隆、平潭-臺北、平潭-臺中和浙江大麥嶼-基隆共5條海上客運航線。多年來,兩岸海上客運航線已成為兩岸民眾往來的重要通道。2020年2月至今兩岸海上客運受疫情影響暫停運營。

  當前,廣大臺灣同胞熱切期盼恢復兩岸海上客運直航,我們高度重視並已全面做好相關準備。兩岸間恢復正常海上客運航線大陸方面已不存在任何障礙,希望民進黨當局傾聽民眾呼聲,予以積極回應,儘快全面恢復兩岸海上客運航線。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我們注意到有關臺灣老兵的“靈魂擺渡人”——高雄臺胞劉德文的報道,在疫情三年後,劉德文恢復送老兵骨灰回大陸安葬。27日下午,他帶著田姓老兵的骨灰飛抵北京。請問如何看待劉德文的行動?

  朱鳳蓮:對劉德文先生的義舉,我素有所聞。劉德文先生是臺灣高雄市一名普通民眾,20年來他做了一件不平凡的事。為幫助眾多大陸去臺老兵完成落葉歸根的願望,2003年以來,劉德文先生不辭辛勞、奔走兩岸,足跡遍佈大陸20多個省,先後帶著200多位老兵的骨灰回故鄉安葬。他做這些事,生動詮釋了兩岸同胞不分省籍、不分地域,都是一家人。正是這樣的親情義舉,撫慰了老兵的離亂之痛,讓他們如願魂歸故里。我們向劉德文先生表示敬意和感謝,也願意積極支援他的善舉,幫助更多過世的去臺老兵實現遺願。

  人民政協報記者:中央臺辦宋濤主任近日在江蘇昆山與臺商臺青座談,在回應統一後有何好處時表示,只要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臺胞希望得到什麼都可以商量。對此怎麼理解?請進一步說明國家統一將給臺灣帶來哪些好處?

  朱鳳蓮: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海峽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實現國家統一,是歷史大勢,是正道。統一之後,臺灣同胞將享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

  統一後,臺灣可以實行不同於大陸的社會制度。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

  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臺灣經濟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臺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特別是缺水、缺電等民生問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統一後,臺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交流互鑒、化育後人,臺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繁葉茂。

  統一後,臺灣同胞的國際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

  我們希望越來越多臺灣同胞清楚認識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能改善和發展,和平統一前景就能得到維護;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緊張動蕩,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到損害。為了民族大義、民族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兩岸同胞當團結一心,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據報道,美聯邦眾議院近日通過所謂“臺灣保證實施法案”,要求美國務卿廢除美臺交往相關限制。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會某些人推動的涉臺議案嚴重違反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準則,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公然挑釁。我們敦促美國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美國政府不支援“臺獨”的嚴肅承諾,立即停止審議有關議案。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據了解,清明節將在陜西黃帝陵舉行公祭大典,可否介紹有關情況,臺灣方面會有哪些嘉賓出席?

  朱鳳蓮:軒轅黃帝是中華民族人文初祖。清明時節在黃帝陵公祭軒轅黃帝是中華兒女“溯源、尋根、凝心、鑄魂”的傳統盛事。“癸卯年(2023)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由國務院臺辦、國務院僑辦、全國僑聯和陜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將於2023年4月5日(清明節)在陜西省延安市黃陵縣橋山黃帝陵隆重舉行。屆時臺灣新黨前主席郁慕明以及臺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代表、大陸部分省市臺商協會負責人等50余位臺灣各界同胞將出席公祭典禮,並在橋山“思源林”參加植樹活動。我們歡迎臺灣各界朋友前來參加這一盛典,尊祖敬宗,慎終追遠,共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本月25號,宏都拉斯與臺灣斷絕所謂“外交關係”,這是民進黨上臺以來第九個與臺灣“斷交”的國家,請問國臺辦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包括宏都拉斯在內的有關國家同中國建交,是順應大勢的正確選擇。

  需要強調的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國家統一大勢。民進黨當局謀“獨”挑釁,逆歷史潮流,出賣中華民族利益,損害臺灣民眾利益,徹底失敗是早晚的事。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記者:據報道,捷克眾議長亞當莫娃近期竄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目的,不擇手段搞所謂“議會外交”,拉攏各國反華議員,製造違反一個中國原則的事件,上演一齣出謀“獨”鬧劇。所有這些伎倆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我們敦促捷方立即糾正在臺灣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回到恪守一個中國原則的正確道路上來。

  朱鳳蓮: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