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3-05-31)

2023-05-31 15:2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531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大家好,歡迎大家參加今天國臺辦例行發佈會。現在開始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據悉,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在福建舉辦,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

  朱鳳蓮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將於6月16日起在福建舉辦,17日舉辦論壇大會,主會場設在廈門,有關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相關活動。目前各項籌備工作基本就緒。論壇組委會邀請了臺灣政黨代表、主辦單位代表,行業代表、社團負責人,以及工青婦、科教文衛、農漁水利、民間信仰等各界嘉賓。

  本屆論壇由兩岸84家機構共同主辦,堅持“民間性、草根性、廣泛性”定位,延續“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主題,設置基層交流、青年交流、文化交流、經濟交流四大板塊,安排系列活動37場,有關設區市活動14場,共計51場。本屆論壇將面向臺灣青年提供1200多個就業崗位,1000多個實習實訓崗位,推動兩岸有關單位和企業簽訂鄉村振興、臺青創業、科技、教育、文化、金融行業合作等多項協議。

  中新社記者針對大陸恢復臺灣居民赴大陸團隊遊,臺陸委會呼籲大陸應同時開放大陸民眾赴臺旅遊,臺旅遊主管部門稱,需等旅遊“小兩會”協商後才能解除禁止旅行業者接待及組團前往大陸的禁令。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5月19日,大陸有關部門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臺灣居民來大陸團隊旅遊業務,受到臺灣旅遊業界和廣大臺胞的歡迎。我們注意到,民進黨當局公開表示不會解除禁止旅行業組織臺灣民眾旅遊團來大陸的禁令,引發島內各界不滿。兩相對比,誰在為臺灣同胞和旅遊業者著想,誰站在他們利益對立面,答案一目了然。

  陸委會聲稱所謂需要旅遊“小兩會”協商,是完全站不住腳的。我們一貫主張臺灣同胞在兩岸之間便利往來,臺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早在30年前就逐漸形成常態,根本不需要兩岸協商。臺灣方面明令禁止臺灣民眾來大陸團隊遊,是30多年來從未有過的。民進黨當局拒不解除禁令,只會損害臺灣民眾和旅遊業界的利益,不得人心。

  福建廣電臺海時刻新媒體記者移動支付給人們日常生活和出行帶來極大便利,已經成為大陸同胞的日常生活方式,很多臺灣同胞到大陸後希望儘快體驗移動支付,但存在一些不便。請問大陸方面是否能提供協助?

  朱鳳蓮在大陸使用移動支付,需在支付寶、微信等支付平臺綁定銀行卡。目前,臺胞可通過兩種方式實現綁定,在使用方面並無障礙。第一種方式是使用在臺灣申領的VISA、萬事達等國際銀行卡進行綁定,第二種方式是使用在大陸申領的借記卡或信用卡進行綁定。

  關於具體綁定程式,臺胞可在手機下載支付寶、微信等應用軟體,使用臺灣地區手機號或大陸手機號註冊,通過臺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即臺胞證)或臺灣居民居住證完成身份認證,選擇綁定國際銀行卡或大陸銀行卡,即可在大陸便捷支付。

  據了解,現在臺胞反映的不便主要是由於部分臺胞不熟悉、不了解所持銀行卡與支付平臺綁定程式等情況。我們正在會同有關方面,梳理臺胞申請大陸銀行卡及綁定支付平臺等情況,製作“懶人包”、小視頻、宣傳頁,加大宣傳力度,讓臺胞充分了解各種便利化服務,並不斷優化解決使用中的具體問題。

  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臺胞在大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提供更多便利,熱忱歡迎更多臺胞到大陸來,親身體驗大陸移動支付的安全、便捷和高效。

  新華社記者證監會自3月31日起實施《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境內企業于境外上市正式轉向備案制。請問此項新規定對大陸臺企有哪些影響?

  朱鳳蓮今年3月31日起施行的《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堅持市場化、法治化,為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創造更加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相關標準對所有大陸境內企業一體適用,包括主要經營業務活動在大陸的臺資企業。

  境內企業境外上市是大陸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支援企業融入全球化發展具有積極意義。大陸尊重臺資企業自主選擇上市地,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依法合規赴境外上市,利用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實現規範健康發展。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近期平潭、廣州等地相繼舉辦形式新穎的體育和文化交流活動,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朱鳳蓮5月19日至21日,2023年第七屆平潭兩岸職工自行車賽在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舉辦,兩岸上千名職工選手參與,其中臺北、臺中、宜蘭等16個縣市的200多名臺灣職工騎手跨海參賽。與往屆相比,本屆賽事新增了兩岸選手騎遊活動,在切磋技藝、比賽競技的同時,共賞海島風光,共用河山壯美。

  5月26日,首屆廣州臺灣青年嶺南文化講解員大賽總決賽在廣州舉辦,大賽以“嶺南文化我來講”為主題,吸引廣州12所高校和中小學近4000名臺灣青少年參加線上培訓,近500名臺灣青少年走進12家對臺交流基地和交流點,185名臺灣青少年參加初賽選拔,20名選手入圍總決賽。選手們在參賽過程中探尋嶺南文化之美、感悟歷史文化印記、演繹嶺南文化精彩。大賽結束後,185名初賽選手獲頒聘書,成為相關場館的志願講解員,為參觀民眾提供精彩的講解服務。

  我們將繼續支援有關地方積極舉辦形式創新、對象多元的兩岸交流活動,為兩岸民眾提供更多交流切磋、增進情誼的平臺,促進兩岸同胞多交朋友、共同進步。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蔡英文日前呼籲島內政黨及政治人物不要為選舉利益,販賣戰爭恐懼,用恐懼來煽動臺灣人民,並稱“戰爭不是全世界的選項,也不是臺灣的選項”。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是誰在販賣戰爭恐懼,相信臺灣民眾看得很清楚。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貼靠外部勢力挑釁大陸,極力渲染所謂“大陸威脅”,為其操弄“反中抗中”尋找藉口、騙取選票,不惜揮霍臺灣民眾的血汗錢,對外大肆求購武器,把臺灣一步步推向險境,引發島內民眾對“臺獨”導致戰爭的深切憂慮。民進黨當局明知自己一意孤行搞“臺獨”意味著戰爭,卻不許老百姓擔憂戰爭帶來的災難。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民進黨當局不放棄“臺獨”立場,就沒有資格奢談“和平”,他們就是戰爭恐懼的始作俑者。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海峽兩岸記者蔡英文在就職7週年記者會上稱,臺灣問題要用和平解決,堅守所謂“四個堅持、維持現狀”,以對話化解兩岸分歧,並稱以“維持現狀”作為最大公約數,就是確保和平之鑰。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這篇講話一邊空談和平,一邊赤裸裸販賣“兩國論”,兜售“臺獨”主張;宣稱要“和平對話”,卻避而不談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一兩岸對話協商的政治基礎。謊言不可能欺世,妄圖搞“和平分裂”更是不可能得逞。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也不容分割,這是兩岸關係的真正現狀,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以來,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政治基礎,大搞“臺獨”分裂,阻撓兩岸交流合作,公然宣揚“兩國論”,破壞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是臺海現狀的真正破壞者,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這是任何粉飾狡辯都掩蓋不了的事實。

  “臺獨”是一條走不通的絕路。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

  香港中評社記者近日,賴清德稱“大陸經商條件已大不如前,同時已不再是臺企投資的最大基地”,並稱會協助臺企佈局全球。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島內有些人、有些勢力,說謊成性,慣於睜著眼睛說瞎話。事實上,大陸長期是臺商投資的最大目的地。我這裡有一組數字,可以向大家通報。據商務部統計,2012年至2022年,臺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由8.8萬個增至12.97萬個,實際使用臺資累計由570.5億美元增至720億美元,先後有60家臺資企業在大陸資本市場上市融資。廣大臺胞臺商臺企積極參與兩岸經濟合作與融合發展,在大陸廣闊天地中實現了更好發展。

  未來,隨著大陸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隨著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臺灣同胞和臺商臺企來大陸發展的機遇更多、空間更廣闊、前景更美好。我們將持續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為臺胞臺商臺企營造更好的發展、投資環境。大陸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仍會是臺商臺企投資興業的最佳選擇。

  上海東方衛視記者:5月28日,國產大飛機C919圓滿完成全球首次商業載客飛行,引發兩岸同胞熱議,有臺灣同胞表示“期待C919開通兩岸航線的那一天”。請問會有這個計劃嗎?另外,昨天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成功發射,在島內收穫了一大波點讚。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C919大型客機是大陸首款按照國際通行適航標準研製、具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噴氣式幹線客機。5月28日,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使用中國商飛全球首架交付的C919大型客機,從上海虹橋機場起飛,順利抵達北京首都機場。C919全球首次商業載客飛行,標誌著C919的“研發、製造、取證、投運”全面貫通,中國民航商業運營國產大飛機正式“起步”,中國大飛機的“空中體驗”正式走進廣大消費者。

  “大鵬一日同風起,扶搖直上九萬里。”國產大飛機乘風起飛,是兩岸中國人共同的驕傲。我們充分感受到臺灣同胞對國產大飛機上天的欣喜之情以及對乘坐國產大飛機的熱切期盼。我們也相信,兩岸民眾一定可以在兩岸航線上享受C919執飛體驗。

  昨天是第七個全國科技者工作日,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在這一天成功出征,神舟十五十六號兩個航太員乘組在太空順利完成“會師”,具有特別意義,我們表示熱烈祝賀。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臺灣同胞將同大陸同胞一道,共用一個偉大國家的尊嚴和榮耀,以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而驕傲和自豪。神舟十六號出征,工程師上太空艙,臺灣同胞為之振奮,送上很多祝福,就是共用這種尊嚴和榮耀,表達這種驕傲和自豪。

  深圳衛視新聞記者第一個問題,臺行政部門日前宣佈不再承認大陸民眾也是“國民”,大陸民眾不再享有臺相關規定的權利。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臺防務主管部門25日證實,美國政府對臺5億美元武器援助已經實施,首批交付的“毒刺”攜帶型防空導彈已運抵臺灣。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我們密切關注有關情況。需要指出的是,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為謀取政治私利,罔顧臺灣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強烈願望,不斷變化手法進行謀“獨”挑釁,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都是中國人,無論“臺獨”分裂勢力如何花樣翻新、不擇手段,都改變不了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第二個問題,美國售臺武器違反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規定,我們堅決反對。美方調整加快對臺售武的動向再次證明,美國打“臺灣牌”,企圖把臺灣打造成“豪豬”,實質是在“毀臺”“害臺”,臺灣同胞充當炮灰,絕不是為了臺灣同胞好。民進黨當局頑固“倚美謀獨”,只會把臺灣推入兵兇戰危的險境。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臺媒報道,民進黨當局稱,大陸通過在海外設置的“警僑驛站”對臺“統戰”,還對臺境外機構發動駭客攻擊。並繼續指責大陸散佈“假訊息威脅民主”。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有關部門早已對一些媒體的報道進行了批駁和澄清。民進黨當局的說法,完全是賊喊捉賊,蓄意栽贓。

  民進黨當局上臺7年來,全方位、全鏈條編造、散播虛假資訊。據島內媒體、人士揭露,民進黨當局是假資訊產業鏈的“鏈主”,負責提供虛假資訊源,然後由其豢養的網軍帶風向、綠營媒體跟風炒作,不斷生產假資訊抹黑攻擊大陸。他們造假成癮,為謀取政治私利持續制假造假,蓄意激化兩岸敵意對立,傷害兩岸同胞感情,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為避免謊言被拆穿,他們只能不斷製造“資訊繭房”,剝奪普通民眾的知情權,封堵島內同胞了解大陸真情實況的渠道,誤導臺灣社會和民眾認知。

  奉勸民進黨當局儘早停止說謊造假,否則必遭反噬。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蔡英文日前宣稱,今年有12個所謂“友邦”和13個國家發聲挺臺參與世衛大會,取得所謂“外交突破”。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關於中國臺灣地區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問題,我們已多次表明立場。臺灣地區之所以不能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是因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破壞了處理這一問題的政治基礎。

  民進黨當局借世衛大會涉臺問題進行政治炒作,讓國際社會更加看清楚兩個事實:一是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二是民進黨當局真正關心的不是臺灣民眾的衛生健康,而是借鬧會、蹭會,大做政治文章,尋求所謂“國際空間”。正因為如此,今年世衛大會期間,近140個國家表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臺灣參加世衛大會的立場,近百個國家就此專門致函世衛組織總幹事或公開發表聲明,對民進黨當局的政治操弄明確表達反對意見。事實說明,民進黨當局在國際組織活動中越是折騰,越是自討沒趣,自取其辱。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記者據悉,美國與臺灣地區將就所謂“21世紀貿易倡議”簽署首批協議,有評論認為,如果完全遵照該倡議制定的新貿易規則和標準,臺灣地區將成為美國的“經濟殖民地”。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我建交國與中國臺灣地區洽商任何具有主權意涵或官方性質的協議,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民進黨當局力推這份所謂“協議”,任由美方予取予求,是“盡臺灣之物力,討外國之歡心”,純屬賠本賺吆喝。這份所謂“協議”是不平等協議,是披著經貿外衣做政治交易,是美國巧取豪奪、壓榨臺灣,是民進黨當局卑躬屈膝、出賣臺灣。民進黨當局吹噓的所謂“外交成就”,其代價就是島內企業、民眾利益被出賣,臺灣核心產業優勢和整體經濟競爭力被削弱。

  台灣網記者全國人大代表淩友詩被陸委會以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為由處以新台幣50萬元罰款,淩友詩表示拒繳罰款。陸委會聲稱,“少數人配合中共統戰,藉曲解兩岸條例並與一中原則做不當連結”為自己“脫罪”。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淩友詩女士已對民進黨當局的打壓作出了反駁。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再次暴露其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謀求“臺獨”分裂的本質。

  人民日報記者臺灣跆拳道選手李東憲日前在韓國舉辦的體育賽事中奪牌後舉五星紅旗慶祝。島內綠營叫囂對其進行查處。臺陸委會稱,“赴大陸發展或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不應配合陸方統戰宣傳或成為陸方統戰樣板”。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李東憲是跆拳道優秀運動員,他以個人身份參加這次體育賽事,取得好成績,我們表示祝賀。

  兩岸同胞同為中國人,李東憲在運動會上奪牌後,以自己的方式表達和分享身為堂堂正正中國人的榮耀和喜悅,受到兩岸民眾的支援。臺灣綠營媒體和陸委會的攻擊指責乃至恐嚇,戳破了他們標榜的所謂“自由民主”的極端虛偽,也再次表明,在民進黨製造的“綠色恐怖”下,島內只有主張“臺獨”的自由,沒有認同統一的自由。

  臺灣中視新聞賴清德日前稱,大陸與港澳的關係是“假和平”,如果臺灣要“避免步上後塵”,就必須要“備戰來避戰”,對此有何回應?

  朱鳳蓮香港、澳門回歸祖國以來,在落實“一國兩制”上進行了成功實踐。香港現已進入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澳門也保持長期穩定發展良好態勢。臺灣有的人顛倒黑白,拿港澳說事,只能自曝其短,表明他還活在舊時代,還是只會靠欺騙島內民眾謀取選舉利益。

  中國日報記者近期大陸爆火的兒歌“挖呀挖”也傳到島內,中國國民黨發言人李明璇對歌詞進行改編,嘲諷民進黨當局執政不力。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有關現象說明兩點:

  第一,兩岸民眾通過網路快速分享熱點、便捷交流。近一個月,兒歌《花園種花》帶著“挖呀挖”的明快節奏從大陸傳到臺灣,島內很多人做了改編和傳唱,傳播效果不錯。我們鼓勵兩岸民眾通過網路新媒體進行更多溝通和交流,一起發現有趣的事,分享更多資訊和快樂。

  第二,民進黨當局上臺7年大搞政治操弄、罔顧民生的種種倒行逆施,讓島內民眾高度反感,通過多個版本的“挖呀挖”表達出來。漠視民意,違背民意,終將被民眾拋棄。

  北京日報記者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受訪表示,實現統一是中國官方政策,這一點無需解讀言外之意,而是要認真對待。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一個中國原則是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和國際社會普遍共識。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相信越來越多有識之士會理解並支援中國統一事業。

  臺灣聯合報記者國學者葛來儀日前稱,2024年臺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大陸傾向於支援柯文哲。柯文哲自稱是“各方都能夠接受或忍受的人選”。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從來不介入島內選舉,對具體參選人沒有評論。

  臺灣東森新聞記者賴清德日前稱,希望面對面對大陸方面表示,人民的福祉是最重要的,和平對大家都有好處。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一個標榜自己是“務實臺獨工作者”的人說出這種話,不是很奇怪嗎?“臺獨”本性不改,光靠變換說辭,想給自己披上“善意”、“和平”的外衣,欺騙不了世人。繼續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罔顧臺灣民眾的願望和利益,最終只會把臺灣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只有徹底地放棄“臺獨”立場,才能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才能維護兩岸民眾利益福祉,才能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臺灣TVBS記者曾在臺就讀的陸生張海川被指在臺涉嫌多起炸彈恐嚇信事件。請問這會不會增加臺灣民眾的反感情緒?

  朱鳳蓮據了解,張本人已向有關方面作了澄清。

  香港中評社記者柯文哲近日重申其兩岸主張,稱臺灣要守住“自主底線,自主決定命運”,並表示不希望所謂“抗中保臺”變成“義和團”。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所謂“抗中”絕不可能“保臺”。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各界應當相向而行、攜手並進,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抵制任何製造兩岸對立的言行,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把臺灣前途命運牢牢掌握在兩岸中國人自己手中。

  新華社記者近期,不少臺灣歌手、樂隊在大陸各地舉辦演唱會,場面火爆,引發一大波歌迷的青春回憶。請問發言人對這個現象是怎麼看的?

  朱鳳蓮上個月發佈會我們說過,截至4月中旬各地累計審批75批次合計431場有臺灣演藝人員參加的演出活動,臺灣歌手和樂隊預計今年在大陸舉辦近百場大型演唱會,參與數十個大型音樂節項目。現在大家已經陸續線上上或線下欣賞到相關演藝人員的精彩演出。兩岸同胞血脈相連,文化同根,在中華文化滋養下,不管是經典音樂還是當下的流行音樂都會引發兩岸同胞的情感共鳴。我們將繼續深化兩岸音樂領域融合發展,推動兩岸音樂人交流合作,共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朱鳳蓮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