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3-12-27)

2023-12-27 16:4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227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陳斌華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陳斌華各位記者朋友,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請大家提問。

  人民日報記者國民黨籍臺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侯友宜近日發表其兩岸政見,包括“兩大目標”、“三個監督管道”和“四個戰略縱深主軸”等內容,表示若當選將推進與大陸對話協商、交流合作。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臺海和平穩定,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能增進;臺海緊張動蕩,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就會受損。2008年至2016年,兩岸雙方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基礎上,開創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榮景,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也為亞太地區繁榮穩定注入正能量。但民進黨當局2016年上臺後,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把臺灣一步步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成為危及地區穩定的最大亂源。

  當前,臺灣面臨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兩岸關係就能重回和平發展正軌,兩岸協商談判就可以恢復,什麼事情都可以談、都好商量。衷心希望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再創繁榮發展新局。

  新華社記者近日,賴清德在接受專訪時聲稱,若他當選則“兩岸戰爭的風險最低”,因為他的路線“最正確,也是國際社會的做法”。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臺獨”意味著戰爭。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不斷推高臺海形勢緊張動蕩,把臺灣一步步推向兵兇戰危的險境。許多國際媒體認為臺灣現在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臺海形勢正處於最危險時刻”。賴清德作為民進黨當局的頭面人物、自詡“臺獨工作者”,卻說自己當選風險最低,你們信嗎?臺灣民眾會相信嗎?我看連他自己都不會相信。

  此外,我要強調的是,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反對“臺獨”、維護和平,乃人間正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美國包含涉臺消極內容的“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已經簽署成法,民進黨當局表達感謝。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臺灣是中國的臺灣。臺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美方執意在“2024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塞入涉臺內容,公然在臺灣問題上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給臺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損害。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美方一些人嘴上說希望臺海和平穩定,實則加速武裝臺灣,為“臺獨”分裂勢力“遞刀子”、“送槍炮”,鼓動兩岸對抗,在臺海拱火澆油。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在臺灣問題上對中方所作的嚴肅政治承諾,將不支援“臺獨”的表態體現在具體行動上,不得實施上述法案涉臺消極條款,立即停止武裝臺灣,停止“毀臺”、“害臺”行徑,停止介入臺灣地區選舉。

  民進黨當局聲稱“戰爭不是臺灣的選項”,卻加緊“倚美謀獨”、“以武謀獨”,甚至不惜犧牲島內民眾生命福祉,極力迎合美方將臺灣打造成“火藥桶”、“地雷島”。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臺獨”意味著戰爭。無論民進黨當局從美國獲得多少武器,都動搖不了我們解決臺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的堅定意志,都抵擋不了我們粉碎“臺獨”圖謀、維護國家主權的強大能力。

  台灣網記者12月18日,甘肅省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後,臺灣各界和民眾紛紛表達關心慰問並積極提供援助。請介紹有關情況。

  陳斌華12月18日晚,甘肅省積石山縣發生6.2級地震,造成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災情發生後,臺灣有關團體和人士通過各種形式向受災同胞表達關心慰問。全國臺企聯及各地臺協、旺旺集團、上海冠龍閥門、富士康、寶健集團、東亞機械、敏實集團、寶成集團等臺商臺企踴躍向災區捐款捐物,據不完全統計,截至12月26日,臺商臺企捐款捐物4000多萬元人民幣。這再一次充分說明兩岸一家親,血濃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親情是割不斷、擋不住的。我們對於臺灣有關團體和人士以及廣大臺商臺企給予的關心和幫助表示衷心感謝!

  海峽衛視記者從2024年元旦開始,島內義務兵役期由4個月延長至1年將正式實施,適用自2005年起出生的臺灣青年。此項政策自推出以來,在島內引發諸多爭議和臺灣青年的抗議抵制,日有不少臺灣青年走上街頭,大聲疾呼,抗議民進黨當局所作所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民進黨當局推出“義務兵役期延長一年”後,爭議不斷、抨擊不斷。對島內民眾的反對、臺灣青年的擔憂以及這些青年父母的關切,民進黨當局充耳不聞、視而不見。大家不妨想一想,民進黨當局為什麼要我行我素、一意孤行?不就是為了戰爭作準備,為了裹挾臺灣青年上戰場充當“臺獨”炮灰!

  前不久,民進黨當局為配合義務役恢復為1年,推出所謂“就學服役3+1方案”,結果只收到5個人申請。這充分說明,越來越多臺灣民眾特別是臺灣青年已經看清,“臺獨”意味著戰爭,民進黨當局所謂“青年不會上戰場”的承諾不過是為了騙取選票。民進黨當局勾連外部勢力操弄“以武謀獨”,只會加劇臺海形勢緊張動蕩,嚴重損害臺灣民眾的安全福祉,犧牲臺灣青年的未來。

  香港“中評社”記者2024年臺灣地區選舉臨近,據傳,民進黨當局將以大陸呼吸道疾病嚴重為由,禁止大陸臺胞返臺投票。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國家衛生健康委24日舉行新聞發佈會,介紹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情況。數據顯示,12月22日,全國二級以上醫療機構門急診呼吸道疾病總診療量較上周同期下降8.2%,較高峰期下降30.02%,總體繼續呈波動下降趨勢。

  大陸臺胞返臺投票是他們的權利。如果民進黨當局膽敢借題發揮、輕舉妄動,剝奪大陸臺胞的投票權,只會讓世人更加看清其專制、不民主的真面目,只會被廣大臺灣同胞所唾棄。

  北京日報記者針對大陸公佈對台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賴清德稱,大陸是片面認定,並且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抵達大陸參訪之後公佈,是“介選”行為。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據了解,國民黨夏立言副主席是應多地臺資企業協會邀請,率團于12月13日至22日到四川、江西、廣東、福建、重慶等地出席當地臺協有關活動。賴清德把這件事與公佈貿易壁壘調查結果牽強附會扯在一起,無非是要推諉責任、混淆視聽。

  臺灣聯合報記者第一個問題,大陸日前宣佈中止臺灣12項石化產品的ECFA關稅減讓,臺陸委會稱是政治操縱,目的是“介選”。請問如果兩岸主管機關持續未就此事進行磋商,臺灣方面也沒有調整貿易限制措施,大陸方面未來會否全面終止ECFA第二個問題,國臺辦前主任王在希在一場活動上表示,賴清德是頑固的激進“臺獨”分子,如其上臺不能排除兩岸出現軍事衝突的可能性,這一點要有充分認識。請問對此有何評論?他的觀點能代表國臺辦嗎?

  陳斌華第一個問題,《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是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簽署實施的。與ECFA有關的任何問題都可以在“九二共識”基礎上,通過兩岸協商予以妥善解決。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是ECFA相關問題難以得到解決的根本原因。同時,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在12月21日公告中也明確表示,希望臺灣地區採取有效措施,取消對大陸的貿易限制。

  如果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悔改,我們支援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

  第二個問題,“臺獨”意味著戰爭,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看法。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清“臺獨”的極端危害性。

  南方日報 南方+記者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日前發佈公告,中止ECFA項下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島內行業組織擔憂相關措施陸續還會有,希望兩岸能夠好好談談。請問發言人對此如何評論?

  陳斌華關於大陸有關部門中止ECFA部分產品的關稅減讓問題,剛才我已經回答過了。如果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悔改,我們支援有關部門依照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

  中新社記者據報道,繼臺北41名里長遭約談後,高雄有關部門近期也以接受大陸資助替特定候選人助選為由,將18位現任里長列為被告。在兩岸交流恢復熱絡的情況下,民進黨當局卻不斷以涉嫌違反所謂“反滲透法”等名義查辦到大陸參訪交流的基層里長。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我的同事朱鳳蓮就此已經回答過記者提問。對於你的問題,我再做點補充回答。你提及的事讓我想到了一句古語和一首古詩,在座各位應該聽得懂,也許受到所謂“108課綱”等“去中國化課綱”荼毒貽害的臺灣年輕人未必聽說過。一句古語是“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包括里長在內的臺灣基層民眾來大陸交流參訪行之有年,現在卻時不時遭到民進黨當局相關機構的盤問、恐嚇和阻撓,有些人甚至被羅織罪名、遭到偵辦。民進黨當局如此喊打喊殺、惡行惡狀,是要恐嚇基層百姓嗎?是在製造“綠色恐怖”嗎?我們理解臺灣民眾遭受專制打壓的憋屈,也堅信兩岸交流的大勢不可阻擋。正如宋朝詩人楊萬里的著名詩篇《桂源鋪》所說的:“萬山不許一溪奔,攔得溪聲日夜喧。到得前頭山腳盡,堂堂溪水出前村。”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賴清德日前受訪時稱,“在野黨”在選舉中打戰爭牌是配合大陸的大外宣。還稱“香港是被迫走進中國大陸,失去了全世界,臺灣不能走親中回頭路”。請問國臺辦對此有怎樣的回應?第二個問題,國務院稅則委員會公告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海關總署恢復臺灣地區石斑魚輸入大陸,這兩種政策都被民進黨當局批評是“介入選舉”,稱是“胡蘿蔔加大棒”。請問臺辦有怎樣的回應?

  陳斌華第一個問題,香港回歸祖國,開啟了香港歷史新紀元。“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香港現在已走出疫情、迎來整體性復蘇,保持自身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地位,邁進在由治及興的新里程上。可以說,“東方之珠”風采依然,而且在國家大力支援下綻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賴清德出於謀“獨”本性,罔顧事實,抹黑香港,企圖騙取選票。這種卑劣伎倆已被越來越多臺灣民眾所識破。

  第二個問題,2010年6月,兩岸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簽署了《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民進黨上臺前攻擊ECFA,上臺後不僅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勾連外部勢力謀“獨”挑釁,將臺灣推向兵兇戰危險境,還對大陸變本加厲實行歧視性貿易限制政策,既要享受ECFA的紅利,又違反ECFA和WTO相關規定,導致大陸有關部門不得不中止ECFA部分產品的關稅減讓。

  有關部門決定中止ECFA部分產品關稅減讓,合理合法,有據有節,是正常的經濟行為。在事實面前,民進黨當局顛倒黑白的說辭不攻自破,所謂大陸用“兩手政策介入臺灣選舉”更是站不住腳。民進黨當局一再操弄兩種手法,只會讓兩岸同胞更加看清他們的自私自利,看清他們沒有誠意改善兩岸關係,無心也無力解決臺灣民眾切身利益問題。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臨近春節,請問大陸方面為臺胞臺商返臺過年提供了哪些幫助?

  陳斌華中國人自古就有傳統節日闔家團聚的習俗為滿足廣大臺胞臺商返鄉過年的需要,執飛兩岸航線的航空公司推出優惠團購機票方案,各地臺辦、臺協也將及時提供服務、協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臺商投資大陸宣傳活動日前在京舉辦,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陳斌華12月20日,“臺商投資大陸宣傳推介活動”在北京舉辦。國家發展改革委、商務部等部門有關司局負責人及相關研究機構專家、學者,在會上解讀大陸吸引外資、深化閩臺融合發展、大陸惠臺利民和支援中小企業發展等政策舉措。部分省區市商務部門負責人、企業代表現場推介投資環境,為助力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提供可行路徑。140余家臺資企業代表約240人參加活動,與會臺商普遍表示,本次活動形式新穎、內容豐富,相關政策的宣介及時、到位、解渴,對他們進一步堅定投資信心、提振經營信心起到重要作用,也使他們更加明確了在大陸下一步投資佈局。

  今年以來,大陸經濟穩中向好,成為世界經濟增長最重要的引擎。我們將一如既往向臺胞臺企分享發展機遇,加大政策支援、推動高水準開放,優化涉臺投資環境,為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打造更多平臺,提供更多機遇,讓兩岸融合發展成果更多造福臺灣同胞。

  福建廣電臺海時刻新媒體記者今天是2023年最後一場例行新聞發佈會,想請發言人評述一下即將過去的這一年的兩岸關係。另外對2024年的兩岸關係發展有何展望。

  陳斌華又是一年將盡時,感謝各位媒體朋友一年來對兩岸事務和國臺辦新聞發佈工作的關注和支援。按照慣例,我們會在新年第一場發佈會上對2023年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情況進行回顧,對新一年兩岸關係進行展望。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今年是改革開放45週年,也是共建“一帶一路”10週年,請問怎樣評價在大陸打拼的臺商在參與改革開放以及“一帶一路”建設方面所發揮的作用?

  陳斌華廣大臺商是大陸改革開放的參與者、受益者,許多臺企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步伐,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為大陸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福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近年來,我們以兩岸融合發展為著力點,鼓勵、支援臺商臺企參與國家重大發展戰略實施,積極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在貿易往來、產業合作、園區建設等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我們希望廣大臺商抓住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歷史機遇,積極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和共建“一帶一路”,獲得新的、更大的發展。

  人民政協報記者《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實施後,相關部門加緊落實推進。請發言人介紹法治領域相關舉措落實推進情況。

  陳斌華《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發佈以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法治部門深入落實文件精神,積極推動、主動作為,加強政策指導支援。福建省強化主體責任,創新完善工作機制,共同推動《意見》有關法治舉措落地見效。

  關於推進擴大臺灣居民律師執業範圍,司法部積極落實文件精神,會同最高人民法院聯合開展調研,與臺灣居民律師、臺灣法律青年座談交流,充分聽取意見建議,加快推進擴大臺灣居民律師執業範圍工作,持續完善法律服務對臺開放各項政策。

  關於設立臺灣地區民商事仲裁業務機構,福建省司法廳12月20日印發《臺灣地區仲裁機構在廈門設立業務機構登記管理辦法》,允許臺灣地區民商事仲裁機構在廈門設立業務機構,就商事、海事、智慧財產權、投資等領域發生的民商事爭議開展涉港澳臺和涉外仲裁業務,並明確有關申請條件和受理登記程式等事項。該《辦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

  關於檢察工作,最高人民檢察院指導福建省檢察院率先出臺檢察機關貫徹落實《意見》的若干舉措,進一步營造良好法治環境、提供司法便民利民等制度安排和服務措施。深化規範涉案臺企合規改革,依法營造安商惠企法治化營商環境,目前包括福建、浙江、江蘇等地檢察機關均已辦理臺企合規成功案例。漳州市檢察機關積極創新工作機制,率先探索“一室多員”涉臺檢察工作制度,發揮設立在漳州臺胞聚居地、臺企聚集區的涉臺檢察聯絡室作用,進一步探索聘任臺胞擔任檢察聯絡員、聽證員、公益訴訟觀察員等“多員”,對臺胞臺企實行定點接訪、定期巡迴、定向服務,在漳州臺商投資區建成臺胞臺企權益保護法治宣傳基地,以法治之力維護臺胞臺企合法權益,助力兩岸融合發展。

  臺灣TVBS記者第一個問題,趙少康日前發文稱,國民黨不認同共產主義,從不“親共”,未來任內絕對不推動統一談判,今天兩岸沒有統一的條件。請問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據傳有島內一貫道信徒到大陸被關押,陸委會建議民眾沒必要不要前往大陸,請問有何評論?

  陳斌華第一個問題,希望島內有關人士多說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臺海和平穩定的話,多做有利於增進兩岸互信理解的事。和平統一,是平等協商、共議統一。唯有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雙贏取代零和,兩岸關係才能行穩致遠,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也才能逐步化解。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真誠希望所有臺灣同胞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樣追求統一,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

  第二個問題,我不了解你說的情況。我們一貫支援正常的兩岸宗教交流。陸委會的相關說辭無非是要阻撓兩岸同胞正常的交流交往。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第一個問題,ECFA項下有石化、鋼鐵、紡織和機械等相關產品,石化部分已被止減讓關稅了。外界擔心,接下來鋼鐵和化纖產品是否會被列入下一波名單。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我們注意到,大陸方面先是中止ECFA部分關稅減讓,接下來又宣佈臺灣石斑魚輸入解禁。這樣的“軟硬兩手”政策可能會給臺商內心帶來困惑,未來是否繼續投資大陸,也有讓一些想來大陸投資的臺青觀望。對此有何評論?

  陳斌華第一個問題,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是ECFA相關問題難以得到解決的根本原因。如果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悔改,我們支援有關部門依據規定採取進一步措施。

  第二個問題,關於中止ECFA項下部分產品的關稅減讓,剛才我已經作了很詳細的回答。對台貿易壁壘調查事實清晰,依據合理,有關部門根據調查結果所採取的措施有據有節。關於臺灣地區石斑魚恢復輸入,是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在綜合評估臺灣地區農漁業者整改措施基礎上採取的,體現了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也體現了我們重視臺灣農漁民等基層民眾的訴求和利益。

  至於你說到的臺商投資大陸會不會受到影響,數字會說話,今年1至11月,大陸新增臺資企業數同比增長26.8%,實際使用臺資金額同比增長39.9%。這充分說明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融合發展的光明前景沒有變,臺商投資大陸的決心沒有變,大陸作為臺商投資的最佳目的地沒有變。

  大陸經濟前景是不是看好,臺商最清楚,臺商的投資數據最有說服力。在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臺商臺企發展的機遇會更多、舞臺會更大,也一定會一如既往取得更大、更好發展。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我們注意到中國社科院臺灣研究所主辦的《中國臺灣研究》近日正式創刊,這是大陸首份涉臺的英文學術期刊。請問發言人對這份期刊有沒有相關了解?對它的意義有什麼評價?

  陳斌華對於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法理事實,國際社會尤其是許多外國民眾了解得還很不夠,甚至存在一些錯誤認知。有鋻於此,中國社科院臺研所在權威學術期刊《臺灣研究》基礎上,推出英文學術季刊《中國臺灣研究》。我相信,英文季刊的推出,有利於我們用英語向國際社會更全面、準確、清晰闡釋中國政府的對臺政策,也有利於國際社會更加了解臺灣問題的由來、現狀,更加了解、理解中國政府的對臺政策,更加積極理解和支援中國政府、中國人民解決臺灣問題、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

  陳斌華今天的發佈會到此結束。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感謝各位媒體記者一年來對國臺辦新聞發佈工作的關注和報道,也預祝各位記者朋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也祝各位臺灣鄉親序大、兄弟姐妹新年好、福氣啦!(閩南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