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臺辦新聞發佈會輯錄(2024-02-28)

2024-02-28 16: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28上午10時,國臺辦在新聞發佈廳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發言人朱鳳蓮就近期兩岸熱點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朱鳳蓮歡迎大家參加國臺辦的例行發佈會,我們現在開始提問。

  新華社記者2024年對臺工作會議近日在北京召開,請介紹會議明確的對臺工作面臨的形勢、任務等總體考慮,以及下一步如何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朱鳳蓮2024年對臺工作會議于2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王滬寧出席會議並講話。會議充分肯定了過去一年對臺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刻分析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臺海形勢,就做好今年對臺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會議強調,一年來,對臺工作銳意進取、克難前行,推動兩岸關係取得新進展,鞏固擴大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的格局。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臺海形勢分析判斷和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上來,進一步掌握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戰略主動。

  今年是新中國成立75週年,是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我們將按照會議部署和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擴大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堅決打擊“臺獨”分裂、遏制外部勢力干涉,堅定支援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廣泛團結臺灣同胞,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持和加強黨對對臺工作的全面領導,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提升對臺工作合力。

  人民日報記者2024年“慶元宵·迎團圓”臺商聯誼活動日前在京舉行,與會臺商代表表達了繼續紮根大陸發展的信心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期望。請介紹活動有關情況,下一步如何助力臺商在大陸更好發展?

  朱鳳蓮2月24日,“慶元宵·迎團圓”臺商聯誼活動在京舉辦,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海峽兩岸關係協會、有關省市負責人和臺灣工商界代表、大陸臺商臺胞代表共約200人出席。

  宋濤主任向廣大臺商臺胞致以新春祝福,勉勵兩岸同胞把握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秉持維護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康莊大道,排除干擾、破除障礙,共同推進祖國統一大業。與會臺商代表反響熱烈,表達了對兩岸應在“九二共識”基礎上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加強合作、擴大交流的期待。認為大陸經濟韌性足、前景好,廣大臺商臺企要堅定紮根大陸發展的信心,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把握機遇,實現更好更快發展。

  下一步,我們將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和為兩岸同胞謀利造福的理念初衷,繼續同臺商臺胞分享發展紅利,助力臺商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新質生產力和高品質發展。我們將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不斷增進臺商臺胞在大陸的獲得感、幸福感。兩岸同胞同心同向、攜手前行,就一定能開創兩岸關係美好未來。

  福建東南衛視記者大陸高校2024年港澳臺聯合招生日前正式啟動,請問臺灣學生可以通過哪些方式報名?

  朱鳳蓮今年大陸高校招收臺灣地區高中畢業生的報名工作將於3月1日啟動。臺灣同學可以通過三個渠道參加。

  一是參加普通高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臺學生考試。今年的考試報名時間是3月1日至15日,臺灣高中畢業生可登陸全國聯招管理系統考生端網站(www.eeagd.edu.cn/lzks/)報名。二是憑臺灣“學測”“統測”或“分科測驗”成績報考大陸高校,其中“學測”考生可於今年3月1日至15日登陸大陸普通高校依據臺灣地區學測成績招收臺灣高中畢業生系統網站(www.gatzs.com.cn/z/tw/),報考大陸423所高校。“統測”考生可報考福建省內28所院校,“分科測驗”考生可報考廈門大學等10所福建本科高校。三是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和福建8所高校的單獨對臺招生項目。具體招生資訊和時間請關注相關高校官網。

  此外,希望來大陸高校就讀碩博士研究生的臺灣同胞,可登陸大陸普通高校面向港澳臺地區招生資訊網(www.gatzs.com.cn),了解報考資訊,報名參加港澳臺研究生招生考試。

  福建廈門衛視記者在剛剛過去的元宵節,各地舉辦了形式多樣的兩岸同胞共度佳節的元宵聯誼活動,請發言人介紹相關情況。

  朱鳳蓮發佈會前,我們播放了兩首歌曲的MV,一首是大陸歌唱演員李婷婷和臺灣唱作音樂人魏暉倪用普通話、閩南話對唱的《不散》,一首是兩岸音樂人共同製作,臺灣歌手歐陽娜娜演唱的《山水同路》。這兩首歌是對兩岸同胞共度春節和元宵節的祝福,唱出了兩岸青年相伴相聚的親情溫情,也唱出了兩岸同胞對美好未來的嚮往。山水同路,不離不棄,春啟新程,來日可期。

  春節和元宵節期間,大陸各地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新春慰問、聯誼活動,相信在大陸過年的臺胞臺企都有強烈的感受。在此向大家通報部分情況。

  北京舉辦2024“高雄·北京特色周”,以“龍騰兩岸 歡慶元宵”為主題,在北京東城、臺灣高雄同步連線舉辦,100多名北京居民和200多名臺灣民眾共同體驗臺灣歌仔戲、北京內畫等非遺文化,欣賞兩岸聯合創作的曲藝相聲、兩岸小學生童聲合唱、臺灣青年漢服表演等節目,共同歡度元宵佳節。

  上海市有關方面與臺灣人間文教基金會在臺灣高雄佛光山聯合主辦“2024歡樂慶元宵暨第十三屆海派文化藝術節”,以“海上春來——上海青年藝術家聯展”開啟兩岸民眾“共慶農曆新春、共用海派文化”的新春盛宴,吸引眾多臺灣民眾參觀,活動將持續至4月7日。

  廣東舉辦“龍騰灣區 一樹繁花——2024粵港澳臺青年元宵晚會”,電音三太子、太魯閣織錦、民謠《太巴塱》、棒壘球運動等臺灣特色元素與數十位臺灣青年一同登上晚會舞臺,演繹兩岸及港澳同源文化,展現粵港澳臺青年的活力與夢想,彰顯“兩岸一家親”的歷史淵源和親密情誼。

  江蘇、福建、山東、湖北、重慶等地也舉辦了豐富多彩的迎元宵活動。南京市組織寧臺青年代表一起扎制秦淮花燈,南通市舉辦“愛在南通 我們的元宵”主題交流活動。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在永福櫻花茶園舉辦“櫻花叢中的鋼琴音樂會”,兩岸知名音樂家代表同臺演奏。聊城舉辦“兩岸一家親,古城鬧元宵”傳統文化交流活動。武漢舉辦“龍騰盛世 共慶團圓”活動,賞曲藝、猜燈謎、折花燈、看展覽。重慶組織渝臺兩岸婚姻家庭代表歡聚一堂,共同迎接元宵佳節。

  此外,廈門衛視在元宵節推出“歡喜就好”海峽兩岸元宵詩樂會,在臺灣北、中、南部開設分會場。晚會以“觀燈踏歌 情融兩岸,吟詩聽曲 夢圓中華”為主旨,以曲傳情,以燈為引,以謎作彩,將古詩詞與閩南語原創歌曲、經典老歌、民樂以及武術等有機融合,通過連線方式和虛擬技術,帶領兩岸民眾品味中華傳統文化,重溫閩臺鄉音鄉情。

  台灣網記者美方日前宣佈美國務院已經批准一項價值7500萬美元的先進戰術數據系統升級計劃,這是拜登任內第13次,也是2024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後美國政府首度對臺軍售。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我們堅決反對美國向中國臺灣地區出售武器,這一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停止售臺武器。

  民進黨當局企圖“倚美謀獨”“以武謀獨”,只會給臺海地區帶來兵兇戰危,只會把臺灣同胞推進危險境地。民進黨當局應立即停止損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危害臺海和平穩定的行徑。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CGTN記者民航局1月30日宣佈取消M503航線自北向南飛行偏置。請問M503航線調整優化運作一個月來情況如何?何時會啟用M503航線兩條銜接航線W122、W123由西向東運作?

  朱鳳蓮自2月1日起,M503航線取消自北向南飛行時向西偏置限制。近一個月來,該航線總體運作安全平穩,大陸、港澳地區及國際航空公司平均每天飛行65架次,其中南下航班53架次,北上航班12架次,充分說明該航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事實證明,M503航線的優化運作,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益。

  據了解,M503航線W122、W123銜接航線由西向東運作的相關準備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就緒後即可啟用。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前所謂“餐桌功能表論”引發島內輿論關注,不少島內網友憂慮感慨“臺灣不過是美國功能表上的一道菜”。我們也注意到,此前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一些國際專家認為,在他們所處的國家和區域中,美國被視為臺海形勢緊張升溫的關鍵因素。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你說的情況表明,國際社會日益認識清楚臺灣問題的本質,看清楚破壞臺海穩定的是“臺獨”分裂勢力以及企圖利用“臺獨”遏制中國發展的外部勢力。歷史和現實已充分證明,“臺獨”是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任何對“臺獨”勢力的縱容和支援,都是對臺海和平的破壞。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臺灣民眾開始不再信任美國?因為他們已經看清,美國任何時候都是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臺灣對美國而言純粹只是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所謂“挺臺”實則是害臺、毀臺,臺灣隨時會從“棋子”變“棄子”。大家可能都關注到2月24日東部戰區發佈的一則海報《回家》,海報中有四句話,“小手抓大手,攜手出火坑;點燈驅惡魔,回家才會贏”,這四句話非常形象地說明瞭一件事:“臺獨”是絕路、外人靠不住。

  希望臺灣社會各界和廣大臺灣同胞與我們一道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守護兩岸同胞安寧生活的和平家園,這才能給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福祉。

  福建廣電臺海時刻新媒體記者2月14日臺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發生後,島內輿論紛紛質疑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前後矛盾的說辭和推諉責任的做法,認為其失職,應當負“政治責任”。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大家看到,管碧玲把處理“2·14”惡性撞船事件當成個人政治表演,隱瞞真相、推諉卸責、謊話連篇。不僅對遇難者沒有一句道歉,還對善後工作不斷設置障礙,極為冷血、為人不齒。奉勸這位女士,將心比心,停止繼續傷害遇難者家屬,儘快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海峽兩岸》記者“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臺灣方面刻意隱瞞事實真相、推卸責任,借機煽動兩岸對立對抗。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2月14日,臺灣方面在廈金海域撞擊大陸漁船致4名漁民死傷,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引起大陸各界強烈憤慨及島內輿論的普遍質疑。事件發生到現在半個月,民進黨當局沒有表達任何歉意,在事件真相方面,民進黨當局隱瞞、撒謊、誤導,前後矛盾,試圖掩蓋真相,推卸責任。島內一些政客和媒體罔顧事實、大放厥詞、態度囂張、毫無人性。我們對此表達強烈憤慨和譴責。

  我們嚴正要求臺方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我們將堅決維護同胞的合法權益,絕不允許此類事件再度發生。大陸方面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一切後果由臺方承擔。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海之聲”和“看臺海”新媒體記者“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大陸海警部門宣佈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島內輿論稱,大陸想要借此在“5·20”前對臺“施壓”,未來可能將廈金水域“釣魚島化”,派遣海警船定期進入臺所謂的“禁止、限制海域”宣示執法。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廈金海域自古以來就是兩岸漁民傳統作業漁場,根本不存在所謂“禁止、限制水域”一說。大陸海警部門開展常態化執法巡查行動,有利於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兩岸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香港鳳凰衛視記者第一個問題,臺灣方面原計劃3月1日起允許臺旅行社組團到大陸旅遊,但在農曆新年前又突然喊停,聲稱是因為得不到大陸方面的善意回應。請問國臺辦對此有怎樣回應?第二個問題,臺陸委會日前強調,撞船事件已進入臺“司法程式”,大陸方面應該尊重臺“司法體制”,待檢方完成調查,獲得事件的真相,請問國臺辦有怎樣的回應?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2020年初,宣佈禁止臺灣旅行社組團赴大陸旅遊的是民進黨當局。2023年11月,承諾今年3月解除“禁團令”的也是民進黨當局。隨後,出爾反爾又禁止組團的還是民進黨當局。這些充分證明民進黨當局從一開始就沒想要解決問題,只不過是做做樣子罷了。

  早在去年5月,我們就已宣佈恢復旅行社經營臺灣居民來大陸團隊遊業務,已經做好各項準備。我們熱忱歡迎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旅遊觀光,遊覽大好河山,看看大陸各地發展新貌。

  第二個問題。“2·14”臺撞擊大陸漁船致漁民死傷惡性事件發生已經過去半個月。這半個月來,遇難者家屬經受與親人天人永隔,度日如年。我們嚴正要求臺方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廣記者今年春節期間,來自上海的綵燈亮相“2024台北燈節”,為臺灣同胞送上新年祝福,吸引了不少臺灣民眾觀賞拍照。請發言人介紹有關情況。

  朱鳳蓮上海市應邀參加臺北春節燈會行之有年,是兩市交流的重要活動,反映了兩岸同胞共度傳統佳節、加強交流合作的良好願望。今年上海綵燈以“樂遊上海過大年”為主題,展現“建築可閱讀、街區宜漫步、城市有溫度”的上海風貌,精美的綵燈吸引大批臺灣民眾“打卡”留影,現場氣氛熱烈。

  深圳衛視記者眾所週知,2016年民進黨上臺至今,兩會聯繫渠道停擺,請問在此次事件處置過程中,兩岸怎樣聯繫溝通的?相互配合情況如何?有島內人士呼籲,為了兩岸漁民福祉,兩岸仍要好好坐下來談,起碼海協會和海基會要溝通。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島內及金門一些團體、組織和人士紛紛表達關切、慰問生還者和遇難者家屬,並對家屬入島提供了必要協助。我們對此表示感謝。

  兩岸對話協商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兩岸對話溝通機制停擺的原因眾所週知,解決的辦法清楚明瞭。只要民進黨當局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的大門隨時可以打開。我們將繼續致力於維護兩岸同胞權益、增進兩岸同胞福祉。

  湖北廣電記者春節期間,臺灣民眾對大陸影視劇《甄嬛傳》情有獨鍾。從2022年春節開始,線上觀看人數逐年遞增,今年同時線上觀看更是創記錄超過6萬人,很多人表示一邊看好看的劇,一邊和大家一起聊天才有過年的氛圍。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甄嬛傳》開播12年來,在兩岸長盛不衰,成為每年春節期間的頂流電視劇。我看到島內媒體報道說,看《甄嬛傳》已經成為臺灣民眾新年賀歲節目的新選擇,很多人都表示一邊看好看的劇一邊和大家一起聊天,才有過年的氣氛。

  我也看到有臺灣網友留言,已經把過年看《甄嬛傳》當作與“老友”重聚,在這裡我想給臺灣的朋友們推薦幾個“新朋友”。近段時間上映的電影《熱辣滾燙》《飛馳人生2》《年會不能停》和電視劇《繁花》《南來北往》《煙火人家》等,都很不錯。希望兩岸同胞在愉快觀看優秀影視作品的同時,更多體會中華文化魅力,品味為美好生活打拼的幸福。

  南方日報 南方+記者第一個問題,今年春節假期期間,兩岸“小三通”航線運送陸客2.7萬人次,單日客流量突破4千人次,創今年新高。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個問題,海基會董事長李大維在“2024大陸臺商春節聯誼活動”上稱,兩岸不應是“你死我活”的爭鬥,而是促成“相互成就”的合作關係,期盼和平、對等對話。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春節期間,兩岸“小三通”航線開展“海上春運”服務便利臺胞往返兩岸探親訪友、過年和旅遊。據統計,廈門至金門、泉州至金門、福州馬尾至馬祖、連江黃岐至馬祖4條“小三通”客運航線,共投入18艘船舶提供4703個客位,每週安排73個往返航班146航次。1月26日至2月23日,“小三通”航線共計運作580航次,運送旅客98695人次。其中廈金航線運作452航次、運送旅客90485人次;泉金航線運作24航次、運送旅客1983人次;兩馬、黃馬航線運作104航次、運送旅客6227人次。兩馬、黃馬航線自復航以來首次出現客員滿載。

  第二個問題。造成當前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的癥結和解方都非常清楚。“九二共識”是兩岸對話協商的共同政治基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就可以開展溝通對話,否則任何對話交往都無從談起。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第一個問題,關於金門撞船事件,大陸方面指派代表和臺灣海巡部門在金門協商善後事宜,但目前沒有達成共識。請問能否說明協商情況第二個問題,目前兩岸緊張局勢升溫,大陸方面加強海上執法,臺灣民間不安情緒加劇,尤其是與福建關係緊密的金門更是人心惶惶。請問大陸方面如何看待臺灣民間的擔憂情緒,以及兩岸民間交流是否會受到影響?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經福建省、泉州市有關方面持續與相關漁民家屬溝通,泉州市紅十字會等派人陪同家屬於2月20日赴金門,接回2名生還漁民。

  現在問題的癥結在於,臺方應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臺灣有關方面應切實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和善意,處理好善後事宜,避免進一步傷害兩岸同胞感情。

  第二個問題。我對臺灣民眾的這種擔憂情緒表示理解,同樣大陸漁民對是否會遭受臺灣有關方面粗暴對待也很擔憂。引發兩岸民眾擔憂的根本原因在於民進黨當局出於政治私利,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煽動“反中仇中”情緒,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造成兩岸關係緊張。

  要讓兩岸民眾有安全感,當務之急是臺方拿出解決問題的誠意,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的合理訴求,切實杜絕此類事件再度發生。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門漁船事件中臺“海巡署”執法釀出人命,相信各方都很難過。根據臺“海巡署”表示,這是艘“三無快艇”(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我們是否可以回到問題起點,除追究臺方執法方式外,如何來管理這類船隻?

  朱鳳蓮當下問題的起點就是搞清楚事件是如何發生的。臺灣方面應儘快公佈事實真相,嚴懲相關責任人,向遇難者家屬道歉,滿足遇難者家屬合理訴求,給遇難者家屬和兩岸同胞一個交代。這是處理“2·14”惡性撞船事件的當務之急。

  關於維護有關海域作業秩序問題,大陸方面近年來採取各種措施,加強對漁民出海生產管理。對臺灣漁民,以同胞情誼相待,在沿海設立臺灣漁民接待點,為臺灣漁船、漁民提供避風、補給、供水、搶險救助等幫助。臺灣有關方面應當尊重兩岸漁民長期在傳統漁區作業的事實,停止抓扣大陸漁船和用粗暴危險方式對待大陸漁民,保證漁民生命財產安全。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廣記者臺行政部門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提出,將訓練包括學校在內的社會民間組織成立所謂“緊急應變隊”。該報告引發島內輿論抨擊,被認為是將學生送上戰場提上日程。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從“義務兵役期延長一年”,到推出所謂“就學服役3+1方案”,再到成立所謂“緊急應變隊”,民進黨當局正一步步把臺灣年輕人逼上戰場、充當炮灰。為什麼會走到如今這種境地,臺灣老百姓、臺灣年輕人應該好好想想。

  北京日報記者美國有政客提出,因為美國對太平洋島國許諾的援助資金支援不到位,致使帛琉和馬紹爾群島兩個臺灣“邦交國”可能轉向中國,並以此為由向美國施壓。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一些國家的政客應看清歷史大勢,停止干涉他國內政。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有觀點認為,大陸給予臺的各種便利和優惠,是根植在“兩岸一家親”和一個中國基礎上的,如果臺當局一而再、再而三破壞這個根基,大陸只能收回便利和優惠。請問對此有何評價?

  朱鳳蓮近年來,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惡意阻撓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導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不斷流失,嚴重傷害兩岸同胞感情,嚴重損害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不斷完善增進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提供廣闊空間,但絕不為“臺獨”分裂留下任何空間。任何破壞臺海和平穩定、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的“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都必將受到嚴懲。

  香港中評社記者日前臺“立法院”成立所謂“第11屆臺美國會議員聯誼會”,韓國瑜在成立大會上表示“對美工作是最重要的,感謝美國對臺灣長期的支援”。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島內民眾很清楚,美奉行的永遠是“美國優先”,根本不會把臺灣利益和臺灣民眾當回事。甘當外人操縱的“棋子”,必成“棄子”。

  臺灣聯合報記者外界關注這次兩位大陸漁民返回是用的哪項協議。大陸方面沒有簽署交接證書,有外界認為是因陸委會要求大陸紅十字會簽署所以大陸拒簽。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稱只是傳遞文件,並出示了依據“金門協議”和“兩岸共打協議”的移交證書稱大陸每次都有簽署。請問發言人,大陸方面是依照“金門協議”還是“兩岸共打協議”處理此事的?另外,金門紅十字會聲明,強調這次事件沒有獲得任何機關授權,更沒有簽署任何文件。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需要強調的是,我們是接回2名生還漁民,並非所謂的“遣返”。“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後,經由福建省、泉州市有關方面與有關漁民家屬溝通,2月20日,泉州市紅十字會有關人員陪同家屬赴金門,接回了2名生還漁民。

  臺灣“中央社”記者福建海警宣佈在金廈海域展開常態化巡查,2月19日登船臨檢一艘金門遊艇,不少遊客感到驚嚇和恐慌。請問這是否會傷害遊客與漁民的利益及兩岸關係?

  朱鳳蓮這不會帶來什麼遊客恐慌的問題。福建海警在自家海域依法執行公務,維護相關海域正常秩序,保障漁民和旅客生命財產安全,執法文明,公開透明,無可厚非。

  臺灣《中國時報》記者第一個問題,廈金漁船事件發生後,兩岸對立情緒急劇升高,各界擔心隨時可能擦槍走火。這說明兩岸漁業作業協定及互動規劃,確實有必要坐下來協商討論。但眾所週知,目前兩岸官方沒有對話空間。請問發言人,兩岸應如何合作,用制度性安排,杜絕這類衝突事件,並保障兩岸漁民權益?第二個問題,廈金漁船事件發生後,大陸紅十字會代表近日密集與“海巡署”人員協商,是蔡英文上任8年來兩岸罕見的一次面對面談判請問這會是賴清德5月20日上臺之後兩岸互動的新模式嗎?

  朱鳳蓮第一個問題。兩岸對話協商是我們的一貫主張。兩岸對話溝通機制停擺的原因眾所週知,解決的辦法清楚明瞭。只要民進黨當局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兩岸協商談判的大門隨時可以打開。

  第二個問題。泉州紅十字會有關人員受家屬委託,與臺灣有關方面就“2·14”惡性撞船事件善後處理事宜進行溝通,與兩岸協商談判無關。兩岸制度化協商機制停擺的原因眾所週知。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兩岸協商談判才能恢復。

  臺灣TVBS記者臺“海委會主委”管碧玲稱,馬英九時期扣留的大陸籍漁船遠多於蔡英文執政時期,現在這起單純的執法個案變成“政治攻防”,是臺灣人民不樂見的。對此有何評論?

  朱鳳蓮“2·14”惡性撞船事件發生已經半個月了,臺灣有關方面對事件過程的說明前後矛盾,對社會輿論的質疑避重就輕,不敢正面回應遇難漁民家屬呼籲公開真相的正當要求,令人無法接受。

  臺灣《聯合報》記者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吳峻鋕日前在一場線上講座中稱,“臺獨”黨綱已是歷史文件。請問大陸方面認為這種說法對兩岸關係可能產生什麼影響?

  朱鳳蓮臺灣任何政黨,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同我們交往都不存在障礙。民進黨只要改變“臺獨”立場,我們與之交往、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但如果堅持“臺獨”立場,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則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

  朱鳳蓮發佈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