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11-06 20:5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劉結一主任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20年11月6日,北京)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5週年座談會,回顧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的歷程和成果,暢談認識和體會,對我們把握和強化兩岸關係發展大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啟示和指導意義。剛才,與會兩岸嘉賓代表作了全面、深入的發言,從親歷者、見證者的視角,充分闡釋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的重大歷史和現實意義。

  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會晤,實現了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的首次會晤。雙方圍繞推進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主題,就兩岸關係坦誠交換意見,並就堅持“九二共識”、進一步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達成積極共識。這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開創了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的先河,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為兩岸關係發展翻開了新篇章,開闢了新空間。這一歷史性會晤彰顯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重要成果,鞏固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展現了我們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極大誠意,凝聚起兩岸同胞攜手合作,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共同致力於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強大力量,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能力、有智慧解決好自己的問題。

  舉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著眼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大局,引領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舉措,充分彰顯了我們堅定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致力於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政治責任感和強烈使命感,充分體現了我們堅持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原則堅定性和策略靈活性,充分展示了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和主動權。

  5年來,臺海局勢發生複雜深刻變化。對臺工作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堅定反“獨”促統,深化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臺海局勢總體穩定。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為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這一重要講話精神指引下,我們牢牢把握大局大勢,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當前,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民進黨當局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政治基礎,加大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兩岸同胞必須團結起來,共同努力,推動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克難前行。

  第一,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要倍加珍惜,紮實推動。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時表示,“走和平發展之路,謀互利雙贏之道,利在兩岸當下,功在民族韆鞦”。兩岸關係70多年發展歷程充分表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同胞就共蒙其利;“臺獨”分裂活動造成臺海緊張動蕩,直接危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我們要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在現實中認清利弊,共同珍惜和維護來之不易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局面,堅決反對干擾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徑。要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密切兩岸交流合作,加深兩岸利益聯結,促進兩岸同胞相互理解,實現心靈契合,構建兩岸命運共同體。

  祖國統一是定論,和平統一是最佳方式,“一國兩制”是最佳方案。“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根本利益。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凡有一線和平解決的可能,我們都將付出百倍的努力。“臺獨”是絕路,我們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是通向和平統一的必由之路,是推進和平統一進程的內在要求,兩岸同胞要共同追求和維護和平統一光明前景,排除干擾,砥礪奮進,共謀和平、共護和平、共用和平。

  第二,“九二共識”關乎兩岸關係發展走向,要始終堅持,毫不動搖。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是“九二共識”的核心要義,見諸於雙方函電往來及後續協商,由兩岸有關方面確認,白紙黑字不容歪曲、否認。“九二共識”對兩岸建立政治互信、開展對話協商、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正是建立在這個重要政治基礎上。實踐充分表明,堅持“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關係就能改善發展,臺灣同胞就能受益;否認“九二共識”,背離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就會受到危害,臺灣同胞切身利益就會受損。

  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的大是大非問題,是檢驗是不是真正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維護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堅守民族大義的試金石。做到了這一點,臺灣任何政黨同大陸交往都不存在障礙。反之,任何交往對話都無從談起,以兩岸開展所謂“不預設政治前提”、“有意義的對話”等繞開“九二共識”完全是行不通的。一段時間以來,島內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以多種形式呼籲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一些代表性人士積極與大陸各界對話溝通,體現了大勢所趨、民心所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識到“九二共識”的重要意義,看穿“臺獨”分裂勢力的險惡用心,堅定捍衛“九二共識”,堅決挫敗“臺獨”分裂勢力的圖謀。

  第三,祖國大陸發展進步是決定兩岸關係走向、引領民族復興進程的關鍵因素,要認清大勢,共同努力。7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我們上下一心、眾志成城取得抗疫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積極成效,充分彰顯了我們顯著的制度和治理體系優勢。儘管當前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出現一些複雜變化,但兩岸同胞繼續保持交流合作的勢頭,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大勢不可阻擋。

  不久前,我們黨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對“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作出系統謀劃和戰略部署,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建議》把“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列為“十四五”規劃和二0三五年遠景目標的重要組成部分,明確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的目標任務,闡述了我們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的政策主張,必將為廣大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好機遇和更廣闊空間,必將為推進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奠定更堅實基礎,提供更有力支撐。廣大臺灣同胞要認清大勢,自覺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與大陸同胞一道朝著實現民族復興、祖國統一的光明前景而共同努力。

  第四,廣大臺灣同胞是反對“臺獨”分裂、促進祖國統一、推進民族復興的重要力量,要廣泛團結,攜手前進。兩岸同胞是血濃于水、命運與共的一家人。臺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福祉繫於民族復興。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也是臺灣同胞走出歷史悲情、迎來更美好未來的人間正道。習近平總書記在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時表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臺灣同胞定然不會缺席。廣大臺灣同胞堅守民族大義,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同胞利益福祉作出的貢獻,都將銘刻在民族歷史的豐碑上。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有強大祖國做依靠,臺灣同胞的發展空間會更大,有臺灣同胞積極參與,反對“臺獨”分裂、促進祖國統一、推進民族復興的力量會更強。相信越來越多臺灣同胞將體認大道之行、大勢所趨,與大陸同胞一道,共創民族復興的美好未來,共用祖國統一的無上榮光。

  我們將繼續在對臺工作中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一如既往關懷、團結和依靠臺灣同胞,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落實落細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舉措,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為廣大臺灣同胞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參與民族復興進程提供更有力支援和保障。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共同政治基礎上,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廣泛對話協商,努力凝聚共識。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交流合作中增強民族意識、凝聚共同意志,形成共謀民族復興的強大精神力量。

  第五,“臺獨”分裂逆歷史潮流而動,置民族大義于不顧,要堅決遏制,迎頭痛擊。“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公然挑戰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始終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臺海和平穩定的最大威脅。當前,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成為破壞臺海和平穩定、升高臺海局勢風險的總根源。他們拒不承認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歪曲污衊“一國兩制”, 在島內推行“去中國化”,妄圖推進“漸進臺獨”,伺機操弄“修憲謀獨”。他們煽動島內民粹,製造兩岸對立,干擾兩岸交流合作,打壓島內支援兩岸關係發展的人士和愛國統一力量,勾連外部勢力阻撓民族復興進程。他們以臺灣前途命運和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為賭注和代價,完全是為了謀取政治私利,引發兩岸同胞強烈憤慨、譴責和反對。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臺獨”分裂勢力及其行徑改變不了兩岸關係歷史前進的大勢。臺灣前途只能由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決定,任何企圖分裂祖國的活動都是非法無效的,絕不可能得逞。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我們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一旦發生這樣的嚴重情況,中國人民必將予以迎頭痛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兩岸同胞在反對“臺獨”、促進統一問題上利益一致、禍福與共。相信廣大臺灣同胞能夠認清統一是前途所向、福祉所繫,“臺獨”是逆流絕路、禍害之源,與大陸同胞共同反對和遏制“臺獨”,確保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前行。

  第六,外部勢力干涉是干擾民族復興和祖國統一的複雜國際因素,要高度警惕,堅決抵制。中國人的事要由中國人來決定。臺灣是中國的一個地區,臺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是中國人自己的事情。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完全是中國的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成功舉行,為兩岸中國人解決自己的問題樹立了典範。

  臺灣問題自產生以來就受到複雜國際因素影響,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下,一些外部勢力打“臺灣牌”,慫恿島內“臺獨”分裂勢力對抗大陸,實質是把臺灣當“棋子”,圖謀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進程,最終是禍臺害臺。任何企圖干涉中國內政、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的圖謀都絕不可能得逞。廣大臺灣同胞要識破外部勢力打“臺灣牌”的險惡用心及其危害,堅決反對和抵制。

  同志們、朋友們,

  今年是全民族抗戰勝利75週年,也是臺灣光復75週年,前不久我們隆重舉辦了紀念臺灣光復75週年學術研討會。撫今追昔,鑒往知來。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我們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為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