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上的致辭

2020-12-09 20:43 來源:台灣網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開幕式並致辭。(台灣網 李寧 攝)

  台灣網12月9日廈門訊 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9日以視頻連線方式在廈門市和臺北市同步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齣席開幕式並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郭金龍理事長、張平副理事長,

尊敬的邱正雄副理事長,

尊敬的尹力書記、王寧省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

  參加2020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與各位新老朋友線上上線下再次相聚,感到非常高興。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本次年會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嘉賓、各位新老朋友致以誠摯問候!期待我們早日線上下重逢聚首,共話親情,同促合作。

  剛才,張平副理事長宣讀了汪洋主席向本次年會發來的賀信。汪洋主席在賀信中充分肯定兩岸經濟合作對兩岸關係發展和兩岸同胞利益的重要作用,高度評價兩岸企業為兩岸經濟合作和兩岸關係發展作出的積極貢獻,深刻指出大陸“十四五”時期發展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帶來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殷切希望峰會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攜手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心共襄民族復興韆鞦偉業。汪洋主席對兩岸企業家峰會寄予厚望,充分體現了對兩岸企業家、工商界的高度重視和深切關懷。相信大家定能不負重托,繼續積極投身兩岸經濟合作,為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回首即將過去的一年,我們走過了極不平凡的歷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全球經濟遭受嚴重衝擊。面對複雜嚴峻的形勢,祖國大陸堅持穩中求進,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危機中育先機、于變局中開新局,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長期向好態勢更加鞏固,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在抗疫進程中,我們全力支援大陸臺胞臺企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救治確診臺胞重獲健康,全力幫助滯留湖北臺胞順利返臺。許多在大陸的臺胞走上抗疫第一線,許多島內臺胞衝破障礙,積極聲援支援祖國大陸抗疫。我們出臺“11條措施”等系列政策舉措,助力大陸臺企有序復工復產達產,普遍實現穩定經營、健康發展,不少臺企取得大幅增長,一些大企業持續投資增資,臺企在大陸上市形成新熱潮。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後,我們有序恢復兩岸交流,許多臺胞克服疫情影響,衝破島內人為障礙,踴躍參與海峽論壇、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上海-臺北雙城論壇、京臺科技論壇等一系列線上線下兩岸重要交流活動。疫情是一塊“試金石”,既映射出兩岸同胞守望相助、共克時艱的作為,彰顯出兩岸同胞血濃于水、休戚與共的本質,也凸顯出涇渭分明的是與非。

  祖國大陸是今年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也對島內經濟起到強有力拉動作用。今年1月至11月,兩岸貿易增長13.8%,貿易額達2356.9億美元,給臺灣帶來約1277.3億美元貿易順差。據統計,1月至10月,臺灣對大陸和香港特區出口占比達到43.6%,為近十年來最高。可以想像,如果沒有這些順差,臺灣對島外貿易將出現鉅額逆差;如果沒有祖國大陸發展機遇的帶動,臺灣經濟今年將難以維持正成長。國家強盛,兩岸中國人才能過上富足美好的生活。在世界經濟陷入衰退、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的背景下,祖國大陸堅定推進兩岸經濟合作,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這是對廣大臺灣同胞利益福祉的深切關愛,是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具體體現。實踐證明,祖國是廣大臺灣同胞的堅強後盾和篤定依靠,更是臺灣前途所在。

  一年來,兩岸企業家峰會雙方直面挑戰,克服困難,著力推動兩岸交流合作,協助臺企復工復產、開拓市場,推進合作項目商談和落地建設,保持兩岸經濟合作規模和勢頭,取得積極成果,值得稱道。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雙方理事會、會員單位和企業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謝!

  展望未來,兩岸同胞更應充滿信心、精誠合作,立足中華民族復興新的歷史方位,抓住新機遇,再創新輝煌。不久前,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擘畫了未來五年乃至十五年的宏偉藍圖。這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光輝前景、共同的歷史機遇。《建議》涉臺部分確定了明確的目標,強調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援符合條件的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這些重大機遇和長期利好,將為廣大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創造更廣闊空間,為臺灣同胞加入民族復興進程提供更有力支撐。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建議》,支援更多臺胞臺企在參與“十四五”時期建設中實現更大更好發展,在高品質發展中提質增效,在新發展格局中再上新臺階。

  上個月,我們同東盟十國和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簽署了《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建成世界上人口最多、經貿規模最大、發展活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區。《協定》成員國總人口22.7億,GDP合計26.2萬億美元,總出口額5.2萬億美元,均佔全球約30%的比重。《協定》將實現地區各成員國之間貨物貿易、服務貿易和投資高水準開放,極大提升區域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準,提升地區吸引力和競爭力,為促進地區的發展繁榮增添新動能,成為拉動全球增長的重要引擎。“近水樓臺先得月”,《協定》也是臺胞臺商臺企立足大陸佈局未來的重大利好。充分參與、深度融入“大迴圈”、“雙迴圈”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夠實現更大收穫。

  本次峰會年會以“面對新情勢 再創新契機”為主題,既體現兩岸企業家和各界人士共同應對複雜變局和風險挑戰的決心,也展現大家抓住歷史機遇,推動兩岸經濟合作跨進新發展階段的期望。當前兩岸關係下,臺灣各界有識之士和廣大臺胞更要秉持民族大義,克服障礙,排除干擾,把握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正確道路,與大陸同胞一道共擔民族復興責任使命,共用國家發展尊嚴榮耀。希望本次峰會深入交流,凝聚共識,推進合作,達成更多成果,為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兩岸企業家峰會自成立以來,已經成功召開7次峰會年會,在深化兩岸產業互利合作、密切兩岸企業交流對接、推動臺灣青年就業創業等很多方面取得豐碩成果,成為兩岸之間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交流合作平臺。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繼往大力支援峰會工作。企業是兩岸經濟合作的主體,也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的功臣。希望峰會雙方繼續團結帶領兩岸企業家,察大勢、謀大局、求大利,加強交流合作,做大利益“蛋糕”,造福兩岸同胞,鎖定兩岸關係正確發展目標,為共創民族復興美好未來再立新功。

  祝本次年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事業興旺、闔家安康!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