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推進會

2021-03-15 20:4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全面動員和部署。當天下午,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同志向機關黨委負責同志傳達會議精神,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工作進行研究安排。2月22日上午召開主任辦公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下午召開局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會議,全文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對全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動員部署。2月25日,經室務會批准,印發《中央臺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實施方案》,成立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全面推進辦內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各黨支部相繼召開黨員大會組織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面開展黨史學習教育。3月8日,召開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貫徹落實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有關要求,跟進指導各黨支部學習教育情況。3月9日,室務會研究通過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讀書班學習計劃,辦領導班子交流了黨史學習心得體會以及帶動、推進全辦黨史學習教育的意見。

  在前期工作基礎上,3月11日,中央臺辦主任、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劉結一同志主持召開中央臺辦黨史學習教育動員推進會,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對中央臺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進行再動員再推進,對下一步開展學習教育作出安排。

  劉結一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學習黨的歷史提出歸納為9個方面的要求,體現了我們黨對學習運用黨的歷史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深刻認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深刻闡明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重點內容和工作要求。總書記講話高屋建瓴、視野宏大、思想深邃,是深刻的政治思想教育,為全黨集中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指明瞭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聚焦“六個進一步”重點內容,落實務求實效的工作要求,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做表率,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推動我辦黨員幹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

  中央臺辦是黨的政治機關,要當好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黨史學習教育各項要求,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有更高站位、更高要求、更深理解,深入研究黨的歷史,認真學習黨的歷史,全面宣傳黨的歷史,立足新起點、新征程,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肩負的歷史使命、中國發展的歷史方位,深刻汲取歷史經驗,全面掌握實踐要求。一是要堅持學史明理,感悟思想偉力。從黨的百年非凡歷程中感悟馬克思主義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深化對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的認識。深入理解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性真理性,深入系統學習黨中央對臺大政方針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重要論述。二是要堅持學史增信,增進信仰信念信心。堅定理想信念,增進對堅定跟黨走的忠誠之心。站穩人民立場,更加堅定推進黨和國家宏偉事業的信心。深刻認識祖國統一與民族復興的辯證關係,堅定對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三是要堅持學史崇德,昂揚精神鬥志。學習弘揚黨在長期奮鬥中鑄就的系列偉大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深刻認識我們黨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歷史經驗,深刻認識加強黨的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是做好對臺工作的重要保障。四是要堅持學史力行,推動對臺工作提質增效。堅持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促進業務工作、傳承精神和提升本領有機結合,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努力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營造有利臺海環境。

  中央臺辦黨員幹部要嚴格對標對表中央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的部署要求,按照我辦黨史學習教育活動各階段安排,不折不扣抓好貫徹落實,高標準高品質完成學習教育各項任務。一是要加強組織領導。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與每週主任辦公會議合併召開,各級領導幹部帶頭高標準學習並壓實“一崗雙責”,帶動全辦和各黨支部學習教育持續推向深入。二是要注重實際效果。發揚馬克思主義優良學風,堅持集中學習和自主學習相結合,高標準做好規定動作和創新開展自選動作相結合,把學習黨史與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引導黨員幹部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原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要深刻理解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不折不扣抓好落實,把學習教育同推進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轉化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各項工作的思路舉措和具體實踐。三是要加強督促指導。充分發揮辦黨史學習教育巡迴指導組作用,督導指導各單位紮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四是要把握正確導向。堅持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思想方法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堅持以我們黨關於歷史問題的兩個決議和黨中央有關精神為遵循,牢固樹立正確的黨史觀,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五是要做好宣介宣傳。充分發揮我辦直接負責的網站及新媒體平臺等各類媒體作用,及時刊載、轉發、宣傳黨中央精神和有關部署,同時向廣大臺胞做好宣傳宣介。

  辦領導出席會議,機關全體黨員、直屬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全國臺企聯秘書處黨支部、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處臨時黨支部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