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紮實推動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

2021-04-14 09:2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央臺辦深入貫徹落實國管局、中直管理局、發展改革委、財政部《關於印發<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的通知》和中直管理局《關於中直機關開展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結合自身實際,認真查擺不足,解決突出問題,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綠色低碳觀念深入人心,推動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聚焦責任落實,解決“誰來抓”的問題

  中央臺辦領導班子高度重視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劉結一主任多次在主任辦公會議上就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進行部署、提出要求,強調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國務院的部署上來,逐項抓好落實。在全辦培養勤儉節約、艱苦奮鬥的良好風氣;要求加強對水電氣管道線路日常巡查,防止跑、冒、滴、漏造成浪費。全辦積極行動,迅速制定了中央臺辦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方案,成立了由裴金佳副主任任組長的中央臺辦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領導小組,逐項落實落細創建工作具體任務。辦內各局、事業單位負責本單位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的組織、指導和管理工作。

  明確創建內容,解決“抓什麼”的問題

  中央臺辦從完善制度體系、推進綠色辦公、實行垃圾分類、開展宣傳教育四個方面,號召全辦幹部職工積極投身創建節約型機關行動,要求全辦各局、事業單位將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納入本單位年度工作內容和考核指標,明確執行方案與具體節能措施,並指定創建工作聯繫人,狠抓責任落實。各局、事業單位響應號召,對標創建節約型機關要求,逐條細化創建工作內容,提交創建節約型機關具體措施,並以多種形式在本單位開展節約型機關建設學習培訓。各單位下大力氣抓住關鍵環節,落實具體措施,推進了節約型機關創建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是健全了節約能源資源管理制度,強化了能耗、水耗臺賬管理,施行了綠色辦公、無紙化辦公措施,幹部職工自覺崇尚綠色出行;二是加強了節約資源教育,推廣了節約能源資源經驗做法,提高了人員節能常識和節能意識,杜絕了長流水、長明燈現象;三是垃圾分類形成自覺行為,光碟行動內化於心,外化于行。

  細化責任分工,解決“怎麼抓”的問題

  中央臺辦參照《中直機關創建節約型機關自評表》有關內容,將創建工作分成三部分來抓,一是各類能源資源消費、垃圾分類工作的臺賬統計、分析和管理工作;二是推進無紙化辦公,加大綠色採購力度,在全辦鼓勵採購再生紙、再生耗材等再生辦公用品;三是對各局、事業單位節約能耗情況進行檢查,督促整改。組建監督檢查組,以“四不兩直”形式對各單位創建工作進行抽查考核,確保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責任落實到位,補短板、強弱項、抓成效。

  為促進工作,中央臺辦請中直管理局節能專家對節水、節電、節氣措施提出改進建議,並召開專題會議,結合專家建議,研究部署節能改進措施,在公共場所張貼了節電、節水宣傳海報,以及隨手關燈、空調溫度設定、垃圾分類投放、落實光碟行動等節能提醒標識,引導幹部職工養成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工作習慣,形成崇尚綠色生活的良好氛圍。

  截至3月30日,中央臺辦機關及直屬事業單位均完善了各自節約能源管理制度,並開展了多種形式的節能專題培訓和宣教活動,為創建節約型機關工作打下了堅實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