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劉結一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2021-07-02 16: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之際,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6月22日上午,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以《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為題,為全體黨員幹部講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

  劉結一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要求全黨同志要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做到“六個進一步”。“六個進一步”是我們黨史學習教育必須做到的重要要求,更是我們黨一百年來革命、建設、改革歷程寶貴經驗的精煉總結。我們要圍繞“六個進一步”,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

  一是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的政治自覺。一百年來我們黨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產生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產生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中國革命、建設、改革取得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證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引領中國影響世界的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在新時代堅持馬克思主義,就是要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明理”,就是要求我們從黨的輝煌成就、艱辛歷程、歷史經驗、優良傳統中深刻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道理,弄清楚其中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悟思想”,就是要深刻領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思想偉力轉化為推動事業發展的強勁動力。中央臺辦全體黨員幹部要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成工作實績,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二是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歷史主動。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新中國的成立、建國後的外交戰略調整、進行改革開放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一系列重大決策等都深刻體現出,在黨的百年奮鬥史上,我們始終以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分析把握歷史大勢,正確處理中國和世界的關係,善於抓住和用好各種歷史機遇。在當今世界深刻複雜變化、中國同世界聯繫互動空前緊密的情況下,我們更要密切關注國際形勢發展變化,把握世界大勢,統籌好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在時代前進潮流中把握主動、贏得發展。中央臺辦全體黨員幹部要自覺把對臺工作放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謀劃、部署、推進,牢牢把握兩岸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增信”,我們要堅定信心,久久為功,主動而為。遵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紮實開展工作,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三是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昂揚精神。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鍊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涌現出了無數感人至深的歷史瞬間和英雄人物,形成了一系列偉大精神,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中央臺辦有著光榮傳統和紅色基因,在黨中央的正確領導下,一代一代對臺工作者前赴後繼,用鮮血與汗水鑄就了不朽的豐碑。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學史崇德”的要求,繼承和發揚革命先烈和老一輩對臺工作者對黨忠誠、堅守使命、不畏犧牲、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

  四是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無論是在革命、建設還是改革年代,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是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堅守。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歷程中,我們黨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自然就能得到最廣大人民衷心擁護和堅定支援,涌現出許多黨和人民血肉聯繫、魚水情深的感人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史力行”,就是要求我們在任何時候都把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學黨史”“悟思想”,目的就是為了更好地為老百姓“辦實事”。中央臺辦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結合這次黨史學習教育,認真開展好“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真心實意為基層臺辦、臺胞臺商和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五是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準。從中國共產黨探索適合我國國情的革命和建設道路的歷程可以看出,我們黨一步步走過來,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不斷總結經驗、提高本領,不斷提高應對風險、迎接挑戰、化險為夷的能力水準。今天,中華民族正處在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改革發展正處在克難攻堅、闖關奪隘的重要階段,前進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仍然面臨前所未有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準。當前,臺海形勢依然嚴峻複雜,挑戰和機遇都有新變化。中央臺辦全體黨員幹部要認真總結過去對臺工作、應對臺海風險挑戰、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豐富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推動實際工作的能力水準,準確識變、科學應變,全力防範化解臺海重大風險,推動對臺工作更好地服務大局、開創新局。

  六是要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與黨中央步調一致向前進。黨的歷史充分證明,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的事業就順利興旺;全黨擰成一股繩、勁往一處使,黨的力量就無堅不摧。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黨性,是大局,關係黨、民族、國家前途命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中央臺辦作為黨中央的工作機關,全體黨員幹部必須進一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對臺工作各方面全過程。

  劉結一強調,一百年來,我們黨帶領人民披荊斬棘、奠基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拓進取、再創輝煌,不斷開創各項事業發展新局面,是對黨的百年華誕的最好慶祝,更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迎難而上,開拓進取,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奮鬥!

  辦領導、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第十七指導組成員出席會議,機關全體黨員、直屬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全國臺企聯秘書處黨支部、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處臨時黨支部負責同志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