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視頻致辭

2021-09-23 17: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9月23日,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在香港舉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以視頻方式向大會致辭。以下為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陳茂波署理行政長官、羅永綱副主任,

尊敬的姚志勝會長、黃楚基會長,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很榮幸出席香港各界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向大會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出席大會的海內外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110年前,以孫中山先生為代表的革命黨人發動了震驚世界的辛亥革命,以巨大震撼力和深刻影響力推動近代中國社會變革,打開了中國進步潮流的閘門。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作出的歷史功勳、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值得我們始終銘記。

  回顧辛亥革命以來中華民族發展進步的偉大歷程,一代代中國人為民族解放和復興接續努力。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各族人民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上闊步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莊嚴宣告,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鬥,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民族復興、祖國統一是無上光榮的事業。強國有我、統一有我,理應成為包括港澳同胞、臺灣同胞、海外僑胞在內,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心聲和努力方向。

  ——我們要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發展的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儘管當前臺海形勢複雜嚴峻,但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解決臺灣問題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孫中山先生曾經說過,“‘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臺獨”分裂圖謀違背歷史發展大勢,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臺灣同胞切身利益,是一條走不通的死路。廣大臺灣同胞要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認清前途所在、利益所繫,切實維護祖國和平統一前景,共同邁向祖國統一光輝燦爛的未來。

  ——我們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兩岸同胞是骨肉兄弟,是血濃于水的一家人,要和衷共濟、團結向前。我們將一如既往、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關心照顧臺灣同胞,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紮實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中國夢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夢。以強大祖國做依靠,臺灣同胞民生福祉會更好,發展空間會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更硬、底氣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廣大臺灣同胞要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機遇,積極投身祖國經濟社會建設,在民族復興、祖國統一偉業中創造美好未來。

  ——我們要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臺灣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決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在原則問題上,我們寸步不讓、寸土不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民進黨當局和“臺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只會給島內同胞帶來深重災難。他們絕不可能得逞。外部勢力不擇手段打“臺灣牌”,企圖干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違背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意志,同樣絕不可能得逞。廣大臺灣同胞要認清“臺獨”危害和外部勢力圖謀,共同剷除“臺獨”禍根,共同制止外部勢力干涉,共同維護祖國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香港是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活動的重要地點,見證了辛亥革命以來中華民族的艱辛與輝煌。香港特別行政區在豐富“一國兩制”實踐、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發揮著積極作用。多年來,包括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在內的廣大愛國統一力量,堅守民族大義,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同“臺獨”分裂勢力做鬥爭,為推進祖國統一作出了積極貢獻,將為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所銘記。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讓我們緊緊團結在一起,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匯聚起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磅薄力量,共同完成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使命,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華章!

  最後,祝本次大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大家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