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1-11-26 22:4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尊敬的黃志賢會長、高翔副院長,

尊敬的高育仁董事長、趙建民院長,

各位專家學者、各位朋友:

  大家上午好!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第八屆兩岸智庫學術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的兩岸專家學者、嘉賓朋友表示誠摯問候。

  今年是辛亥革命110週年,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孫中山先生振興中華的深切夙願,辛亥革命先驅對中華民族發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夢寐以求併為之奮鬥的偉大夢想,已經充分呈現在新時代中國的輝煌。歷史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援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不久前,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全面總結我們黨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我們黨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團結帶領人民踏上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100年來,中國人民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也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孫中山先生指出:“‘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能夠統一,全國人民便享福;不能統一,便要受害。”實現國家統一是辛亥革命先驅們的殷切期盼,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自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致力於國家完全統一。70多年來,我們黨圍繞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團結帶領兩岸同胞,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形成新時代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推動祖國統一進程堅定前行。歷史充分證明,統一是定論,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和勢始終在推進祖國統一力量這一邊。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任何人任何勢力妄圖阻擋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洪流,完全是徒勞的、註定失敗。

  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是實現祖國統一的最佳方案。我們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當前,臺海局勢面臨緊張,根本原因是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企圖否定臺灣是中國不可分割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肆意破壞和平統一的前景。這些行徑十分危險,嚴重損害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嚴重危害臺海和平穩定。“臺獨”分子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敵人,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必定清除的障礙。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提高警惕、明辨是非,堅決剷除“臺獨”禍根,為民族大義、切身利益、美好未來貢獻力量。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祖國大陸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品質發展,正在持續推進“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不斷向前發展的腳步鏗鏘有力。臺胞臺企來大陸發展,面臨更加巨大的機遇和廣闊的空間。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一如既往關心照顧臺灣同胞,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不斷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逐步享受同等待遇的政策措施;一如既往紮實推進兩岸同胞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促進同胞心靈契合。兩岸同胞和衷共濟、共同奮鬥,一定能夠匯聚起團結向前的磅薄力量,一定能夠開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本屆論壇突出“弘揚辛亥精神,共創復興偉業”的主題,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希望與會專家學者把對孫中山先生的紀念化作促進祖國統一的奮進,深入研討、凝智聚力、建言獻策,引領廣大臺胞認清歷史大勢,順應時代潮流,與大陸同胞一道為實現祖國統一、民族復興貢獻力量。

  祝本屆論壇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和朋友身體健康,事業順利,萬事如意!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