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2022-06-07 21:1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開幕式上的致辭

劉結一

(2022年6月7日)

尊敬的蔡奇書記,

尊敬的洪秀柱主席,

尊敬的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兩岸同胞克服疫情影響,以線下線上結合方式在這裡相聚,參加第二屆“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積極投身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聚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充分展現了民族大義和時代擔當。我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交流研討活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對與會的海峽兩岸新老朋友致以誠摯問候。

  本次活動的主題是“歷史新方位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將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與臺灣同胞一道牢牢把握兩岸關係新的歷史方位,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攜手同心、堅定前行,奮力推進祖國統一、民族復興。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不論臺海形勢如何變幻,祖國統一進程始終向前推進。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鏗鏘有力,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基礎越來越雄厚,能力越來越強大。解決臺灣問題的時、勢、義始終在愛國統一力量這一邊。實現祖國統一是崇高的事業。臺灣愛國統一力量在島內惡劣的政治環境中,堅定促進祖國統一,積極為統一事業貢獻力量。你們的正義行動必將為歷史所銘記,必將激勵更多臺灣同胞看清大勢所趨、前途所繫、福祉所在,把智慧和力量匯聚到祖國統一進程和民族復興的偉業。

  當前兩岸關係面臨新一輪緊張,根源是“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作亂。民進黨當局不斷編織種種“臺獨”謬論,煽動民粹,打壓愛國統一力量,破壞兩岸交流合作,製造兩岸對立對抗,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外部勢力不斷炒作“臺灣地位未定論”,推動所謂“臺灣問題國際化”,頻頻向臺灣出售武器,要求臺灣發展所謂“後備軍力”,鼓噪所謂“不對稱作戰”,其險惡用心就是慫恿“臺獨”分裂勢力為其賣命,毫不掩飾地要把臺灣武裝成“豪豬”,甚至揚言炸毀臺灣的重要企業,他們就是要以犧牲廣大臺胞的利益福祉甚至生命為代價,擾亂中華民族的前進步伐。他們的所作所為勢必把臺灣推向險境,給臺灣同胞帶來巨大傷害,兩岸同胞絕不能也絕不會讓他們得逞。我們始終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維護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兩岸同胞有充分的智慧和能力攜手實現祖國和平統一。“臺獨”分裂勢力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破壞和平統一的前景、擠壓和平統一的空間,是我們爭取和平統一進程中必須共同清除的絆腳石。保障廣大臺胞的前途命運、利益福祉,莫過於堅定反對“臺獨”、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讓我們共同為此做出不懈努力。

  我們堅持為人民謀幸福,希望廣大臺灣同胞都過上好日子,堅持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為臺灣同胞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在融入祖國大陸發展中,實現了人生價值,收穫了實實在在的成果。當前,祖國大陸發展展現強大韌性和活力,為廣大臺灣同胞提供了更多的機遇和更廣闊空間。兩岸關係好,臺灣才會好。廣大臺灣同胞要抓住祖國大陸新發展階段的機遇,成為兩岸融合發展的實踐者、貢獻者和受益者,不斷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促進心靈契合。

  多年以來,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臺灣愛國統一力量不畏打壓迫害,生生不息、延續發展,靠的是大家追求統一的共同信念和團結一致的力量。只要大家擰成一股繩,星星之火必成燎原之勢。希望大家繼續秉持民族大義,引導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青年一代,認清統一是福、分裂是禍、分裂絕不可能得逞,推動愛國統一的火種在臺灣薪火相傳、發展壯大。偉大祖國始終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我們願與大家共同深入探討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推動兩岸關係走向祖國統一的美好未來。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北京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國際交往中心、科技創新中心。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堅強領導下,北京積極構建更加緊密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格局,全力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邁出實質步伐,全面彰顯“雙奧之城”的獨特魅力。身處這座歷史悠久又充滿創新活力的都市,展望民族復興美好未來,一定能夠激發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集智聚力、接續奮鬥,共同為推進祖國統一、民族復興作出貢獻。

  預祝本次交流研討活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朋友身體健康、事業順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