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2022-06-14 17:0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

劉結一

2022年6月14日


尊敬的尹力書記,

福建南安現場和臺灣嘉義分會場的各位嘉賓、各位鄉親:

  大家上午好!

  今年是偉大的民族英雄鄭成功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祖國寶島臺灣360週年。兩岸同胞今天在福建南安和臺灣嘉義隆重集會,共同回顧歷史、緬懷鄭成功復疆建臺的壯舉,共同展望未來、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具有重要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紀念大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向出席大會的兩岸各位嘉賓、各位鄉親致以誠摯問候!

  臺灣自古就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早在宋代,澎湖就轄屬泉州晉江縣。 元、明兩朝在澎湖設巡檢司,對臺灣行使有效管轄。16世紀末17世紀初,中國東南海疆首次面臨西方殖民者的威脅,葡萄牙、西班牙殖民者先後侵擾廣東、福建沿海,西班牙殖民者和荷蘭殖民者先後入侵臺灣。1642年以後,荷蘭殖民者獨佔竊據臺灣。直到1661年4月,鄭成功發起收復臺灣之徵,率部英勇奮戰9個多月,迫使荷蘭殖民者于1662年2月1日簽字投降,臺灣重回祖國懷抱。

  各位嘉賓、各位鄉親!

  鄭成功收復臺灣的壯舉昭告世人,臺灣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容外人竊據。鄭成功向侵佔盤踞臺灣的荷蘭殖民者明確發出招降檄文,嚴正宣示“臺灣者,中國之土地也,久為貴國所踞。今余既來索,則地當歸我”,鄭重宣告臺灣是中國固有領土、侵佔者必須歸還。在臺灣的臺南市赤嵌樓前,有一組鄭成功接受荷蘭殖民者投降的雕像,再現了當年的場景。荷蘭殖民者的投降協議,在國際交往秩序層面清晰確認了臺灣屬於中國固有領土。

  鄭成功收復臺灣的壯舉,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抗擊外國殖民侵略的堅強意志和必勝決心。中國人自己的家園,不容外敵任意侵門踏戶。荷蘭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殖民主義帝國,擁有最強的海軍實力。鄭成功率部直面強敵,浴血奮戰,最終打敗和驅逐荷蘭殖民者,使臺灣擺脫殖民統治。飽受殖民統治之苦的廣大臺灣民眾全力支援鄭成功驅荷復臺,“四社土民男婦壺漿,迎者塞道”,他們籌集軍糧、捐獻物資、參與戰鬥,展現出極大的愛國熱情,為取得勝利作出了重要貢獻。歷史反覆證明,中國人民是崇尚正義、不畏強暴的人民,中華民族是具有強烈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的民族,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鄭成功收復臺灣,有力促進寶島開發建設,為後人留下了豐厚遺產。鄭成功及其後繼者在臺灣清除殖民餘毒,開府設縣,重教興學,施行科舉,推行屯田,興修水利,提振農業,極大加速了臺灣的開發建設和跨越發展,促進了中華文明和中華文化在臺灣紮根播揚、開枝散葉。300多年來,鄭成功的歷史業績一直在臺灣傳頌。今天,臺灣各地有一百多間宮廟奉祀鄭成功,許多地方、道路、學校以他命名。在閩臺地區具有廣泛影響的延平郡王信俗,2021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擴展名錄。鄭成功文化已成為臺灣民眾敬仰先聖、慎終追遠的重要標識。

  鄭成功率部驅逐荷蘭殖民者、收復寶島臺灣,彰顯了民族大義和英雄氣概,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了中華民族利益和民族尊嚴,為臺灣開發建設夯實了經濟社會文化根基,為中華民族立下不朽功勳,受到兩岸同胞景仰,他的愛國精神值得永遠紀念,大力弘揚。

  各位嘉賓、各位鄉親!

  祖國寶島臺灣歷史上曾兩次經歷失而復歸。一次是在西方國家殖民擴張的時代,荷蘭侵佔臺灣38年,最終被鄭成功收復;一次是在帝國主義國家瘋狂瓜分世界的時代,日本霸佔臺灣50年,中國人民贏得抗戰勝利,使臺灣得以光復,重歸祖國懷抱。1949年以後,儘管兩岸長期處於政治對立,但中國沒有分裂,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和法理事實沒有改變。

  歷史上國家的弱亂,導致了臺灣被侵佔、被割讓,臺灣同胞被殖民者淩辱欺壓,這是所有中國人刻骨銘心的傷痛。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英勇頑強奮鬥,徹底結束了近代以來民族衰敗的命運,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面貌,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上最恢弘的史詩,也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終結。

  臺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維護兩岸和平、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邁向和平統一的康莊大道。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時和勢在追求統一、推進統一的兩岸同胞這一邊。

  值得警惕的是,歷史大潮滾滾向前,總會有逆流和沉渣泛起。當前,臺灣島內“臺獨”勢力蠢蠢欲動,極力推動“去中國化”,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妄圖倚仗外部勢力,從事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企圖“以臺制華”,竭力打“臺灣牌”,縱容“臺獨”勢力滋事、進行謀“獨”挑釁。他們的挑釁和冒險行徑,只會將臺灣推入險境,直接危害廣大臺胞的切身利益。兩岸同胞要團結奮鬥,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勢力的陰險圖謀,堅決反對外部勢力插手臺灣問題。

  今天的中國,早已不是積貧積弱、任由外人欺淩宰割的舊中國,“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只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我們決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把臺灣從中國分裂出去。那些數典忘祖、背叛國家和民族的敗類,終將遭到歷史的唾棄和法律的嚴懲。

  各位嘉賓、各位鄉親!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愛國主義自古以來就流淌在中華民族血脈之中,去不掉,打不破,滅不了,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維護民族獨立和民族尊嚴的強大精神動力”,“愛國主義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同心同德、自強不息的精神紐帶。”

  兩岸同胞共同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最重要的是弘揚偉大的愛國主義精神,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臺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從鄭成功收復臺灣,到抗擊法軍進犯臺灣,再到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參加祖國大陸的抗日戰爭,臺灣同胞展現的愛國情懷、民族大義,在中華民族史冊上寫下了光輝篇章。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是兩岸同胞共同的擔當。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積極投身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所有為國家統一、民族復興和人民幸福作出貢獻的奮鬥者,歷史都將銘記。

  我們貫徹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為同胞謀福祉,為民族創未來。兩岸同胞弘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攜手同心、和衷共濟,必能匯聚起無堅不摧的磅薄力量。祖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圖大業一定能夠實現。

  最後,祝紀念鄭成功收復臺灣360週年大會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各位鄉親身體健康、平安順遂!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