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為《血沃寶島——中共臺灣英烈》一書撰寫引言

2022-07-01 11:30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為《血沃寶島——中共臺灣英烈》一書撰寫引言。全文如下:

引  言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中國共產黨自1921年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不懈奮鬥,已經走過一百年光輝歷程。

  回顧風雲激蕩的百年曆史,無論是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實現光復臺灣,還是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族解放,中國共產黨始終與臺灣同胞戰鬥在一起。在臺灣島內的革命鬥爭中,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付出了巨大的流血犧牲,大批共產黨人和革命志士慘遭殺害。他們殷紅的鮮血灑在祖國寶島臺灣,彰顯了臺灣同胞的愛國主義傳統,凝聚了中國共產黨與臺灣同胞的血肉聯繫,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和中華民族的精神意志!

  臺灣革命史是中國現代史和中共黨史的重要組成部分。由於兩岸長期隔絕,特別是當年地下鬥爭的殘酷性、特殊性、複雜性,中國共產黨人和革命群眾在臺灣英勇鬥爭的革命歷史,革命先輩的英雄事跡、高尚情操和犧牲精神一直鮮為人知。為還原歷史真相,緬懷為追求人民解放而在臺灣英勇犧牲的革命先輩,弘揚臺灣同胞的愛國主義傳統,在有關部門大力支援下,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組織編寫了本書,披露那一段塵封的歷史,呈現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臺灣同胞為爭取解放而浴血奮戰的光輝歷史,展現革命先輩為實現初心使命而勇於犧牲、英勇奮鬥的英雄事跡,揭示革命先輩的堅守與忠誠、苦難與鬥爭、奉獻與犧牲。這對於弘揚偉大的建黨精神,豐富我們黨的精神譜係,傳承紅色基因,激勵兩岸同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促進祖國統一進程繼續奮鬥具有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全黨全社會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我們深切緬懷在臺灣犧牲的革命先輩,紀念為祖國統一大業獻身的英雄人物,就是要弘揚他們堅守初心、愛祖國愛臺灣愛人民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英勇奮鬥的崇高精神。這是時代的召喚、歷史的需要、人民的期盼。

  我們應當以英雄為榜樣,堅定信念,忠誠于黨。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英雄們人生經歷不同,經過現實的磨難、人生的思考,最終都選擇了馬克思主義、共產主義,選擇了中國共產黨,義無反顧走上革命道路,並在艱苦條件和殘酷鬥爭中勇毅前行。他們將堅定理想信念與對黨忠貞不渝統一起來,最後都選擇了為黨犧牲、為黨奉獻,以實際行動彰顯了理想信念的無比堅定。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向他們學習,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追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鐵心跟黨走、九死而不悔。

  我們應當以英雄為榜樣,牢記使命,實幹擔當。英雄們身處孤島,在“白色恐怖”中與祖國大陸音訊斷絕、遠離組織,但他們從不消極懈怠,而是前赴後繼、幹事擔事,冒著生命危險為祖國統一大業奮鬥不息,直至被捕犧牲——這是何等的崇高精神和堅定意志!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這一激勵中國共產黨人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將進一步成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精神支柱和不竭動力,激勵我們循著英雄的足跡,事不避難、義不逃責,真抓實幹、擔當作為,為早日實現祖國統一埋頭苦幹,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我們應當以英雄為榜樣,敢於鬥爭,英勇頑強。在孤立無援、重重圍困的處境下,英雄們與國民黨反動當局拼死鬥爭,寧肯站著倒下,絕不跪著茍活,贏得了無數人的敬仰和追思。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臺海形勢更趨嚴峻複雜,我們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必須丟掉幻想,學習英雄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向死而生,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質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去戰勝風險,贏得挑戰。

  我們應當以英雄為榜樣,嚴以律己,甘於奉獻。英雄們投身黨的地下工作,一不為名,二不為利,默默無聞,嚴守紀律,捨生忘死,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我們要不負習近平總書記期許,以英雄為榜樣,“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牢記職責使命,強化責任擔當,努力為祖國統一奮鬥,為兩岸同胞造福。

  “天地英雄氣,韆鞦尚凜然。”本書反映的只是成千上萬革命英雄中的一部分,還有許多血沃寶島的仁人志士無聲長眠于歷史長河。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英雄的群體,永遠不會忘記英雄們閃光的名字,他們為之奮鬥、為之流血犧牲的崇高事業後繼有人。讓我們銘記歷史、緬懷英烈,崇尚英雄、爭做先鋒,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