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兩岸青年峰會在京舉辦 共話青春與友誼

2022-07-22 07:19 來源:新華社


7月21日,2022兩岸青年峰會在北京開幕。這是在開幕式上舉行的“臺灣青年邊疆行系列活動”啟動儀式。新華社發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李春宇、羅鑫)以“攜手繪青春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的2022兩岸青年峰會21日上午在北京開幕,兩岸各界青年代表240多人參加。峰會包括“成長與成才”等5個專題研討及25項系列配套活動和辦實事項目,9月底前將陸續完成。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習近平總書記7月11日給參加海峽論壇的部分臺灣青年回信,站在國家前途和民族未來的歷史高度,為兩岸青年指明瞭前進方向,為團結廣大臺灣青年共謀民族復興偉業明確了根本遵循。本次峰會以實際行動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的號召,彰顯了兩岸青年新時代的責任擔當和共同追求。新時代新征程催人奮進,希望兩岸青年以民族復興為己任,以完成統一大業為職志,攜手繪青春,共圓中國夢,為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匯聚起蓬勃的青春力量。

  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致辭時表示,北京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藍綠交織山水一體,是一座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交相輝映、充滿創新創業活力的魅力之城。北京市將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秉承“兩岸一家親”理念 ,認真落實中央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全面提升京臺交流層次和水準。熱誠歡迎臺灣青年來京學習生活、就業創業、交流實踐。我們將一如既往為臺灣青年提供更優的服務和更好的平臺,繼續辦好京臺科技論壇、京臺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用好兩岸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等平臺,持續開展在京臺生北京社會實踐等活動,促進兩岸青年交往交流。

  峰會展示近年來臺灣青年融入大陸的青春風采,向兩岸青年朋友發出“復興有我”的倡議。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通過視頻祝兩岸青年在克難前行中厚植友誼、積累互信、攜手打拼、共創雙贏。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向峰會發來賀信。開幕式上舉行了“臺灣青年邊疆行系列活動”啟動儀式。北京大學教授林毅夫和全國青聯副主席、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總設計師葉聰發表主旨演講。

  峰會由國務院臺辦、教育部、全國青聯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國務院臺辦、教育部、全國青聯及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出席峰會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