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發佈會

2022-09-21 14:10 來源:中國發佈客戶端

  中宣部對外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陳文俊:

  女士們、先生們,上午好!歡迎大家出席中共中央宣傳部新聞發佈會。今天,我們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的第35場,我們請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先生為大家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對臺工作和兩岸關係發展情況,並回答大家關心的問題。與陳主任一起出席新聞發佈會的是: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先生,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先生,中央臺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女士。

  現在,我們先請陳元豐先生介紹情況。

  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

  各位記者朋友,首先我歡迎大家出席對臺工作的主題新聞發佈會。借此機會,我也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感謝新聞界長期以來對對臺工作的關心、關注和支援。下面,我概要的介紹一下十年來對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帶給我們的重要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準確把握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全面推進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重大政策主張,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提供了新時代做好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

  十年中,兩岸政治交往取得歷史性突破。我們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將兩岸交流互動提升到新高度,成為兩岸關係發展道路上一座新的里程碑。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在共同政治基礎上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兩部門負責人實現互訪、開通熱線。

  十年中,兩岸對話協商形成新局面。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與臺灣有關政黨、團體和人士就兩岸關係與民族未來開展對話協商,達成多項共識併發表共同倡議,與臺灣社會各界共同努力探索“兩制”臺灣方案。

  十年來,在大陸臺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發展機遇。我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兩岸一家親”的理念,以兩岸同胞福祉為依歸,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保障臺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實行卡式臺胞證,實現福建向金門供水,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同等待遇,持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

  十年來,兩岸貿易和臺商對大陸投資顯著增長。2011年兩岸貿易額為1600.3億美元,2021年兩岸貿易額增至3283.4億美元,十年間翻了一番。截至2011年,臺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85772個,到2021年底,臺商投資大陸項目累計達到124142個,十年間增長44.7%。大陸穩居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臺商島外投資第一大目的地。

  十年來,兩岸人員往來和各界交流持續擴大。我們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排除“臺獨”分裂勢力干擾阻撓,推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和人員往來走深走實。舉辦海峽論壇、上海臺北城市論壇、海峽青年論壇等一系列兩岸交流活動,保持了兩岸同胞交流合作的發展態勢。2011年兩岸人員往來710萬人次,其中臺灣同胞來大陸526萬人次;2019年兩岸人員往來約900萬人次,其中臺灣同胞來大陸超過600萬人次。近3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線上交流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臺灣各界實際參與人數和線上可及人數屢創新高。

  十年來,反“獨”促統大勢不斷增強。我們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依法打擊“臺獨”頑固分子,有力震懾“臺獨”分裂勢力。妥善處理臺灣對外交往問題,鞏固發展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

  過去十年對臺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是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重要論述基礎上取得的,是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歷程充分表明:對臺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堅定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必須堅定反對“臺獨”分裂,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把臺灣從祖國分裂出去;必須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堅持將解決臺灣問題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統籌謀劃,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必須堅持為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始終致力於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積極推動對臺工作理論和實踐創新;必須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同一切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企圖阻擋祖國統一的勢力進行堅決鬥爭;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廣泛調動一切有利於反“獨”促統的積極因素,共同完成祖國統一的歷史偉業。

  當前,在國內國際兩個大局都發生深刻複雜變化的時代背景下,推進祖國完全統一面臨著新的形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統一的時、勢、義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新時代我們反對“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的力量更強,實現祖國統一的意志和決心更加堅定。任何勢力的阻撓破壞,都無法改變祖國統一的歷史大勢。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堅決粉碎“臺獨”分裂和外來干涉圖謀,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創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光榮偉業。

  我就先講到這兒,接下來我和我的同事非常願意回答各位提出的問題,謝謝。

  陳文俊:

  謝謝陳元豐副主任。下面歡迎各位提問,提問之前請通報一下自己所在的新聞單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記者:

  在今年8月發佈的《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提到了“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實踐問題。請問,按照“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式來實現祖國統一,將給臺灣帶來哪些好處?另外,將對臺灣同胞帶來哪些福祉和利益?

  中央臺辦宣傳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我來回答你的提問。“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體現了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中華智慧。和平統一後,“一國兩制”在臺灣的具體實現形式會充分考慮臺灣現實情況,會充分吸收兩岸各界意見和建議,會充分照顧到臺灣同胞利益和感情。“一國兩制”是為解決兩岸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不同而提出的最具包容性的方案,是和平的方案,民主的方案,善意的方案,共贏的方案。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兩岸和平統一,將給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和廣大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兩岸統一後,臺灣可以實行不同於祖國大陸的社會制度。臺灣同胞可以在和平安寧的狀態下生活和工作。祖國大陸將更有條件、更好地照顧臺灣同胞。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所有擁護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臺灣同胞將在臺灣真正當家作主,參與祖國建設,盡享發展紅利。

  兩岸統一後,兩岸經濟合作機制化、制度化更加完善,以大陸市場為廣闊腹地,臺灣經濟發展空間更大,競爭力更強,產業鏈供應鏈更加穩定通暢,創新活力更加生機勃勃。長期困擾臺灣發展和民生改善的眾多難題,可以在兩岸融合發展、應通盡通中得到解決。臺灣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多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

  兩岸統一後,臺灣的文化創造力將得到充分發揚,兩岸同胞共同傳承中華文化、弘揚民族精神,交流互鑒、化育後人,臺灣地域文化在中華文化根脈的滋養中更加枝繁葉茂、煥發光彩。

  兩岸統一後,臺灣同胞發展空間將更大,在國際上腰桿會更硬、底氣會更足,更加安全、更有尊嚴,共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耀。

  必須強調的是,中國的統一,不會損害任何國家的正當利益包括其在臺灣的經濟利益,只會給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只會給亞太地區和世界繁榮穩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會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發展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更大貢獻。謝謝。

  中國日報記者:

  近段時間,民進黨當局大肆鼓吹“兩岸互不隸屬”謬論,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在當前兩岸關係形勢下,如何認識臺灣問題的性質、一個中國原則的內涵及意義?謝謝。

  中央臺辦研究局局長仇開明:

  各位記者朋友們上午好,剛剛這個問題由我來給大家回答。當前臺海形勢嚴峻複雜,原因是民進黨當局堅持“臺獨”分裂立場,勾連外部勢力不斷進行謀獨挑釁,美國一些勢力出於霸權心態和冷戰思維,變本加厲“以臺制華”,為此民進黨當局大肆鼓吹“兩岸互不隸屬”謬論,美國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以達到其政治目的。我們要徹底揭露,以正本清源還其本來面目,無論是“互不隸屬”謬論,還是美方掏空一個中國原則,都是試圖歪曲臺灣問題的性質和現狀、否定一個中國原則。

  臺灣自古屬於中國的歷史經緯清晰、法理事實清楚。大量史書和文獻記載了中國人民早期開發臺灣的情境,也記載了自12世紀中葉起,中國歷代中央政府開始在澎湖、臺灣設治,實施行政管轄的情況。

  臺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1840年鴉片戰爭之後,西方列強入侵,中國陷入內憂外患、山河破碎的悲慘境地,臺灣更是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1943年,中美英三國政府發表《開羅宣言》,明確規定把日本竊取的包括臺灣和澎湖列島在內的中國領土歸還中國。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開羅宣言》條款必將實施。1945年,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經過浴血奮戰,取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臺灣隨之光復,重回祖國懷抱。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宣告成立,取代中華民國政府成為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在中國這一國際法主體沒有發生變化情況下的政權更替。中國的主權和固有領土疆域沒有改變,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國的主權,其中包括對臺灣的主權。由於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1971年10月,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第2758號決議,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這一決議不僅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式上徹底解決了全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而且明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只有一個,不存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處理涉及臺灣問題均遵循一個中國原則。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中國同181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有關歷史事實、法理基礎和國際現實充分證明,臺灣是中國一部分、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也不可能改變。儘管海峽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民進黨當局出於“臺獨”本性和政治私利,散佈、炒作所謂“兩岸互不隸屬”“臺灣地位未定”等謬論,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是歪曲事實、混淆視聽。

  臺灣問題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中美兩國建交以妥善處理解決臺灣問題為前提,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明確闡述了美國在臺灣問題上所做的承諾。美國政府在1972年《上海公報》中明確表示“美國認識到,在臺灣海峽兩邊的所有中國人都認為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在1978年《中美建交公報》中明確承諾,“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臺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係”,“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而,近年來美方卻在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公然違背其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中就一個中國原則作出的承諾,開歷史倒車。我們堅決反對。我們敦促美方切實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臺灣問題。

  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事實和法理事實不容置疑,臺灣從來不是一個國家而是中國一部分的地位不容改變。任何歪曲事實、否定和挑戰一個中國原則的行徑都將以失敗告終。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

  剛才馬曉光局長在介紹今年8月發佈的《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時提到,“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將為臺灣經濟社會發展和臺灣同胞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我有兩個問題想問,一是此時發佈白皮書有哪些考慮?二是白皮書對於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政策和立場上有哪些新的表述?謝謝。

  陳元豐:

  我來回答這個問題。剛才馬曉光局長介紹了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後能給臺灣帶來哪些好處,白皮書對這個問題也作了比較詳盡的闡述。實現“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之後,“一國兩制”在臺灣實行的“兩制”方案,可以同臺灣社會各界進一步深入探討。

  8月10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聯合發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當天,中共中央臺辦發言人受權就白皮書發表了談話。在此,我願就相關問題再做簡要介紹。

  一、白皮書的發表正當其時,意義重大。中國政府于1993年8月、2000年2月分別發表了《臺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一個中國的原則與臺灣問題》白皮書,全面系統闡述了解決臺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20多年來,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持續豐富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中國共產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為對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更有條件、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但一個時期以來,臺灣民進黨當局加緊進行“臺獨”分裂活動,一些外部勢力極力搞“以臺制華”,企圖阻擋中國實現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面對新形勢,有必要發表新的國家統一白皮書,進一步重申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的事實和現狀,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追求祖國統一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實現祖國統一的立場和政策。

  二、白皮書的內容全面系統,亮點突出。白皮書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完整闡述臺灣問題的歷史經緯,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推進祖國完全統一的奮鬥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深刻揭批民進黨當局加緊謀“獨”挑釁和美國極力打“臺灣牌”的行徑與謬論,系統闡述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在新時代推進祖國統一的大政方針與政策主張,清晰闡明按照“一國兩制”實現和平統一後的光明前景,充分表明我們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必勝信心、反對“臺獨”分裂及外來干涉的堅定決心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不變初心。

  三、白皮書對反“獨”促統具有強烈的現實意義。在當前錯綜複雜的國際形勢和嚴峻的臺海形勢下,發表該白皮書,有利於揭批“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勾連挑釁、企圖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阻撓破壞中國統一進程的惡劣言行;有利於展現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願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立場和態度;有利於提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矢志追求國家統一的精氣神,增強島內和海外反“獨”促統力量的信心和勇氣,凝聚支援和促進祖國統一的磅薄偉力。

  四、白皮書有利於團結廣大臺灣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現兩岸和平統一,不僅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之福,也是國際社會和世界人民之福。希望廣大臺灣同胞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積極參與到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正義事業中來。希望香港同胞、澳門同胞和海外僑胞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再立新功。希望國際社會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臺問題,理解和支援中國人民反對“臺獨”分裂、爭取完成國家統一的正義事業。謝謝。

  臺灣東森新媒體ETtoday記者:

  請問兩岸民間各領域交流合作以及人員往來在這幾年有哪些進步發展?以及如何緩解新冠疫情對兩岸交流所造成的影響。另外,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臺灣年輕人到大陸求學、就業,在吸引臺灣年輕人到大陸發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謝謝。

  中央臺辦新聞發言人朱鳳蓮:

  謝謝大家關注兩岸的基層民眾和青年。確實,兩岸關係發展的內在動力是來自於民間和青年。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會同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斷拓展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岸同胞親情福祉,為兩岸關係發展增添了強勁內在動力。我們歸納了一下,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第一,兩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發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兩岸大交流格局堅實穩固。兩岸人員往來和各領域交流不斷擴大,已經形成了全方位、多層次的交流格局。2015年實施臺胞來往大陸免簽注政策,全面實施卡式臺胞證,進一步方便了臺胞往來兩岸,當年達到985萬人次峰值。2020年以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和民進黨當局設置政治障礙的影響,線上交流已經成為兩岸同胞交流互動的主要形式,兩岸各界每年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了近千場交流活動。

  第二,同等待遇政策不斷深化細化,助力更多臺灣同胞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我們會同各地區各部門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惠及臺灣同胞的政策措施,為臺胞提供大陸的發展機遇、落實同等待遇,包括制發臺灣居民居住證、取消臺灣居民就業許可證、擴大臺胞在事業單位就業試點、擴大對臺招生、保障臺胞在大陸參與職業資格考試和社會保險、臺胞在大陸免費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等。

  現在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在大陸找到了發展舞臺。我們累計設立了78家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服務和入駐臺灣青年創業項目企業220多個,有兩千多名臺灣青年學者在大陸高等院校任教。每年有近三千名臺灣大學生在大陸高等院校獲得獎學金,有近千名臺胞已經考取了大陸各類熱門行業的職業資格證書,有近三百名在大陸工作生活的臺胞獲得了地市級以上的五一勞動獎章、五四青年獎章、三八紅旗手、五好家庭等榮譽稱號。

  第三,兩岸社會文化融合發展不斷深化,新時代新征程帶來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新氣象。每年有大量臺胞來到大陸尋根問祖。影視、音樂、美術、創意設計、圖書出版、非遺等兩岸文化交流蓬勃開展。大陸優秀的影視劇等文化產品深受臺灣民眾,特別是青少年的喜愛。每年也有上千人次的臺灣演藝人員參與大陸廣電視聽節目和影視製作,臺灣少數民族也參加了第十一屆全國少數民族傳統體育運動會。

  第四,基層民眾和青年群體已經成為兩岸交流的主力軍,厚植兩岸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和前進動力。現在兩岸的交流已經更多面向基層民眾、面向年輕一代。兩岸民間交流的最大平臺海峽論壇已經連續舉辦了14屆,兩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臺“上海—臺北城市論壇”連續舉辦了13屆。兩岸科技、教育、醫療衛生、體育、宗教和民間信仰、工會、婦女等各領域各界別的交流廣泛開展,每年舉辦數百場的臺灣青少年夏(冬)令營、研習營,以及海峽青年節、海峽青年論壇等大型交流活動,吸引數以萬計的臺灣青少年參與。在大陸臺胞也都積極參與助力扶貧攻堅、鄉村振興及支教義診、賑災助困、抗擊疫情等志願服務。

  展望未來,我們將出臺更多的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持續為兩岸各界交流合作創造有力條件,促進兩岸同胞加深相互了解,增進互信認同,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謝謝。

  臺灣TVBS電視臺記者:

  請問,兩岸經濟交流及經貿合作目前發展情況如何?兩岸經濟互補性越來越高,您如何評價?以及兩岸的經濟交流目前有哪些特點?謝謝。

  馬曉光:

  十年來,我們持續擴大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推動兩岸經貿合作取得豐碩成果,概括說有四個特點:

  一是兩岸的貿易金額十年翻了一番,臺灣對大陸貿易依存度居高不下。

  二是臺商投資大陸保持增長的勢頭,呈現大項目多、科技含量提升的積極變化。

  三是兩岸經濟融合發展走深走實。2018年以來,先後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助力臺胞臺企發展的“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以及擴大開放臺灣居民在大陸申設個體工商戶的政策,助力臺胞臺企分享更多大陸發展機遇、享受更多同等待遇。支援臺胞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國家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支援其他臺商集聚地方對臺先行先試。引導兩岸企業在資金、技術、管理、標準、品牌、渠道等領域加強合作。幫助臺商臺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江蘇、浙江、福建等地上千家臺企享受各類稅收優惠,數百家臺企獲得工業轉型升級、綠色製造、智慧製造等專項資金支援。截至2022年6月,有41家臺資金融機構獲批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資格,有53家臺企在大陸上市。

  四是兩岸經貿合作平臺增多,成效顯著。兩岸企業家峰會有力推動兩岸企業合資合作,成為兩岸最重要的企業家交流合作平臺。在安徽合肥、福建廈門與泉州設立海峽兩岸整合電路產業合作試驗區,在山東設立海峽兩岸新舊動能轉換產業合作區,在廣西、湖北、四川、江西和湖南設立5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支援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開展對臺先行先試。截至2021年,5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共有臺資項目350多個,總投資額超1000億元。各地持續舉辦特色鮮明的涉臺經貿活動,推動一批優質項目對接落地,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熱度持續、成效更實。謝謝。

  香港經濟導報記者:

  兩岸民眾高度關注兩岸的政治交往,請問這些年兩岸有關方面在維護共同政治基礎和開展政治交往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果?謝謝。

  仇開明:

  兩岸政治交往受到兩岸民眾的關注,是因為這個問題在兩岸關係中具有引領性和指標性的意義和作用。《臺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中,把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直接對話溝通,作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領導對臺工作推動重大舉措的第一條進行重點闡述,足見其重要性。這些年來,我們把握歷史大勢,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推動兩岸政治交往,取得了歷史性成就,具體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推動實現兩岸領導人會晤。2015年11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同時任臺灣地區領導人馬英九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很多新聞界的同仁們都見證過這個歷史時刻。雙方圍繞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民族復興的主題達成共識,鞏固深化“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共同政治基礎的關鍵地位和作用,得到了兩岸同胞和國際社會的廣泛肯定和高度評價。舉行兩岸領導人會晤,充分顯示我們堅持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的原則堅定性和策略靈活性,充分展示我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主動權和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極大誠意,向世人表明兩岸中國人完全有智慧、有能力解決好我們自己的問題。

  二是推動建立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2014年2月,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與臺灣方面大陸委員會在確認“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兩個部門的負責人實現多次互訪、開通熱線,提升了兩岸交往的制度化水準。2016年民進黨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導致這一聯繫溝通機制停擺。

  三是保持與島內有關方面交往,推進兩岸民主協商。這裡有三個方面的內容。首先,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通過會見、函電往來等形式,與島內有關黨派、團體和代表性人士保持交往,鞏固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確保兩岸關係沿著正確方向發展。其次,我們與島內有關方面共同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兩岸和平發展論壇、國共兩黨對話交流活動,就兩岸關係發展中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凝聚共識。再有,我們與島內政黨、團體和各界人士代表,圍繞“兩岸關係與民族復興”開展對話協商、發佈共同倡議。我們連續舉辦“攜手圓夢——兩岸同胞交流研討活動”,去年在上海,今年在北京,團結引領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創建兩岸民主協商制度化平臺,為推進反“獨”促統發揮了重要作用。謝謝。

  新京報記者:

  今年是“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大陸方面同民進黨當局也一直就堅持還是否定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開展了激烈鬥爭。想請問大陸方面始終堅持“九二共識”的主要意義是什麼?謝謝。

  馬曉光: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關鍵在於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歷史事實和法理基礎,回答了兩岸關係根本性質問題,攸關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和兩岸同胞利益福祉。

  我們可以一起回顧一下,1992年,經兩岸雙方授權,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通過香港會談及其後的函電往來,達成各自以口頭方式錶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後被稱為“九二共識”。兩岸達成“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是非常清楚的。構成共識的內容是經過協商、相互認可的兩段具體文字。海基會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在兩段文字中,雙方都表明瞭堅持一個中國原則、追求兩岸統一的基本態度,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對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表示“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表示“在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作了求同存異的處理。這一共識之所以能達成,關鍵在於雙方在堅持一個中國這一重大原則問題上明確表明瞭態度,同時也妥善處理了分歧,體現了雙方求同存異的政治智慧,是兩岸同胞的寶貴財富。

  有了“九二共識”,才有了“汪辜會談”及其後兩會一系列的協商談判,並且達成了諸多共識,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和改善。2014年2月,國臺辦和臺灣方面的陸委會在共同確認“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上建立了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實現了兩部門負責人的多次互訪。2015年11月7日,兩岸領導人舉行歷史性的會晤,對堅持“九二共識”作出了共同確認。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加緊進行“臺獨”分裂活動,嚴重衝擊了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

  兩岸關係發展事實反覆證明,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才能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同胞才能受益,臺海和平穩定才有保障。如果動搖甚至圖謀拋棄這個基礎,兩岸關係必然受到損害、陷入動蕩,兩岸同胞利益也將受損。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認清“九二共識”重要意義,珍視和維護“九二共識”,反對和抵制“臺獨”分裂行徑,推動兩岸關係回歸正軌。謝謝。

  紅星新聞記者:

  我的問題是,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大肆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美國繼續拉幫結夥打“臺灣牌”,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竄訪台灣,加劇臺海緊張局勢。請問大陸方面如何持續有效遏制。謝謝。

  朱鳳蓮:

  這個問題是所有關心兩岸關係和臺海局勢的人都高度關注的一個問題,有很多擔心,也有很多建議。為什麼呢?是因為2016年以來,兩岸關係嚴峻複雜,臺海局勢緊張動蕩,根源就在於民進黨當局頑固堅持“臺獨”分裂立場,極力迎合外部勢力“以臺制華”圖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嚴重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危害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損害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中華民族整體利益的高度把握兩岸關係大局,妥善應對臺海局勢變化,採取有力行動,堅決打擊遏制各種謀“獨”挑釁,堅決遏制外部勢力干涉,有效地震懾並挫敗了“臺獨”分裂行徑,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美國等外部勢力打“臺灣牌”,不斷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縱容“臺獨”分裂勢力冒險挑釁,把臺灣當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棋子,導致臺海形勢緊張持續升級,嚴重損害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和光明前途。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在今年8月不顧中方強烈反對,執意竄訪中國臺灣地區,是臺美勾連的嚴重升級,是對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嚴重侵害,是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嚴重違背,是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的嚴重踐踏,是美國對中國作出嚴肅政治承諾的背信棄義,向“臺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我們對此給予嚴厲譴責和強烈抗議,並採取了一系列堅決有力的反制行動。

  需要指出一點,我們採取一系列堅決有力的反制行動,針對的是“臺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絕不是廣大臺灣同胞。我們將繼續團結島內一切反“獨”力量和積極因素,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厚植兩岸同胞共同利益,增進心靈契合,孤立打擊“臺獨”勢力,強化塑造反“獨”促統大勢。

  我們還要強調指出一點,“臺獨”是絕路,只會把臺灣同胞推入險境。臺灣問題事關國家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民族感情,外部勢力企圖利用臺灣問題阻撓中國發展和統一,只會以失敗告終。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任何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引領下,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有力保障,有改革開放40多年積累的物質基礎,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強大民意,我們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堅決粉碎任何“臺獨”分裂圖謀,堅決反對一切外部勢力干涉,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謝謝。

  香港中評社記者:

  大陸方面已經公佈了兩批“臺獨”頑固分子,表示對其依法懲戒。請問,在這方面將採取哪些舉措措施?是否會考慮出臺《反分裂國家法》實施細則,或另外制定“國家統一法”?謝謝。

  朱鳳蓮: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運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依法捍衛一個中國原則,堅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保障兩岸同胞的合法權益。

  積極運用法律武器打擊遏制“臺獨”分裂活動,對“臺獨”頑固分子及其關聯企業和金主等主要支援者依法實施懲戒,是打擊遏制“臺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臺海和平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舉措,極大震懾了島內的“臺獨”分裂勢力,極大鼓舞了島內外支援祖國統一的愛國人士,受到了廣泛的支援和肯定。

  我們將持續依法對“臺獨”頑固分子採取精準打擊措施,對涉“獨”言論囂張、謀“獨”行徑惡劣、“倚美謀獨”活動猖獗的極少數“臺獨”頑固分子加大懲戒的力度,禁止其本人和家屬進入大陸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限制其關聯企業和大陸有關的組織和個人進行合作,絕不允許其關聯企業和金主在大陸謀利,以及採取其他必要的懲戒措施,依法對“臺獨”頑固分子追究刑事責任,終身有效。島內外“臺獨”分子如果執迷不悟、不知收斂、一意孤行,必將付出沉重代價。

  我們要強調,憲法和反分裂國家法、國家安全法等國家法律對於解決臺灣問題、促進祖國統一已有明確規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統一提供了堅實的法治保障。我們將持續加強運用法治方式和法治力量打擊“臺獨”分裂勢力,推進祖國統一進程。我們也將根據形勢發展變化,進一步出臺反對和遏制“臺獨”分裂圖謀及行徑的法治新舉措,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謝謝。

  鳳凰衛視記者:

  我們看到,當前的輿論普遍認為民進黨當局是在強化“以武謀獨”,而美國是要強化支援臺灣提升所謂自我防衛能力,兩岸和平統一的可能性在大幅下降,大陸方面可能將會“以武促統”。請問您對於這樣的輿論有怎樣的看法?同時,大陸方面對於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有沒有時間表?謝謝。

  馬曉光:

  我願意再次重申,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我們這種高度自信來自於我們國家的發展進步,來自於14億多中國人民的強大民意支援,來自於中華悠久歷史文化,所以說我們願意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同時,我們也必須把話講清楚,我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意志堅定不移,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或外部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臺獨”分裂勢力企圖“以武拒統”“倚外謀獨”,只會加快自身滅亡。

  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民族復興而解決。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我們一定能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謝謝。

  南方都市報記者:

  當前臺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島內“綠化”趨勢明顯上升,很多民眾對大陸方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存在一定擔心。請問如何看待這個問題?謝謝。

  仇開明:

  剛才這位記者提到,當前臺海局勢更趨複雜嚴峻,島內“綠化”趨勢明顯上升。儘管當前臺海形勢嚴峻複雜,面臨多重挑戰,但是我們對於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既有戰略定力和歷史耐心,也充滿自信。

  這份信心來自國家發展進步。改革開放40多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包括經濟、科技、教育、文化、軍事在內的國家綜合實力和國際影響力的極大提升,大陸已經對臺灣形成全面性實力優勢。2021年,大陸國內生產總值超過114萬億元人民幣。大陸有14億多人口,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有1.6億市場主體和全球最完備、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內需潛力不斷釋放,大迴圈活力日益強勁。隨著大陸的持續發展,將不斷增強對臺灣社會的影響力、吸引力,不斷增強對兩岸關係發展的牽引力、主導權。

  這份信心來自道義的力量。臺灣自古就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兩岸尚未完全統一,但中國主權和領土從未分割,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和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正義的事業必定勝利。

  這份信心還來自人民的力量。絕大多數臺灣同胞是反對“臺獨”、支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要和平、要發展、要過好日子,是臺灣的主流民意。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逐漸認識到,臺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14億多大陸同胞和海內外中華兒女熱切期盼統一、堅定捍衛統一,這是我們的最大底氣所在。

  這份信心更來自文化的力量。文化的紐帶最牢固,文化的力量最持久。幾千年來,中華民族始終追求團結統一,大一統的文化理念深深融入中國人的血脈,是“天地之長經,古今之通義”,維護國家統一是中國人最珍視的民族氣節。

  搞“臺獨”分裂,抗拒統一,根本過不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和文化這一關,也根本過不了中國14億多人民的決心和意志這一關,是絕對不可能得逞的。兩岸同胞要順應歷史大勢,共擔民族大義,反對“臺獨”分裂,堅定統一信心,匯聚統一力量,在不斷深化交流合作中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共創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謝謝。

  陳文俊:

  謝謝各位發佈人,謝謝各位媒體朋友。今天的發佈會就到這裡,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