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為《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一書撰寫引言

2022-10-09 16:2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日前,由中共中央臺辦組織編寫的《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一書,由人民出版社、九州出版社出版發行。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為該書撰寫引言。以下為引言全文:

《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

引 言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劉結一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經過一百年來的奮鬥、犧牲和創造,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在謀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鬥爭中,我們黨始終關注臺灣前途命運,始終心繫臺灣同胞利益福祉。

  早在成立之初,中國共產黨就積極培育臺灣革命力量,指導幫助臺灣同胞開展反抗日本殖民統治的鬥爭。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我們黨直接指導臺灣共產黨在上海成立,支援其黨員深入臺灣社會,開展反日革命鬥爭。抗日戰爭時期,毛澤東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人明確提出收復臺灣的政策主張。在我們黨指導幫助下,臺灣同胞組建臺灣義勇隊等抗日武裝力量,有組織地參加全民族抗戰。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同仇敵愾、浴血奮戰,取得了抗日戰爭和臺灣光復的偉大勝利。其後不久,由於中國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的特殊狀態。

  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黨始終把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為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推動臺海形勢從緊張對峙走向緩和改善,進而走上和平發展道路,兩岸關係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了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重要思想、基本原則和政策主張,粉碎了臺灣當局“反攻大陸”的圖謀,挫敗了美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陰謀,促成了國際社會承認一個中國原則的局面,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和平統一奠定了必要基礎。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爭取和平解決臺灣問題思想的基礎上,從國家和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確立了爭取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科學構想,首先運用於解決香港、澳門問題,推動打破兩岸同胞長達38年的隔絕狀態,開啟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的大門,使兩岸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

  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推動兩岸雙方通過協商達成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開啟兩岸協商談判,實現汪辜會談,堅持“文攻武備”總方略,堅決開展反對李登輝分裂祖國活動的鬥爭,沉重打擊了“臺獨”分裂勢力的囂張氣焰。

  黨的十六大以後,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提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推進兩岸政黨黨際交流,舉行國共兩黨領導人歷史性會談,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堅決開展反對陳水扁“法理臺獨”活動的鬥爭,推動兩岸制度化協商談判取得豐碩成果,實現兩岸全面、直接、雙向“三通”,逐步形成兩岸各界大交流大合作格局,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促進兩岸關係總體面貌發生深刻變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推動實現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兩岸領導人直接對話溝通,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出臺一系列惠及廣大臺胞的政策,加強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

  習近平總書記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明確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2019年,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了立足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重大政策主張。這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重要論述的新篇章,是新時代對臺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2021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大會、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揭示祖國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鄭重重申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目標任務和大政方針,嚴正警告一切企圖阻礙祖國統一的“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圖謀,廣泛匯聚起推進祖國完全統一和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鑒往知來,學史力行。中國共產黨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奮鬥的歷程,給我們提供了多方面的重要啟示。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堅定走在時代前列,不僅是民族獨立、國家解放的領路人,也是民族復興、國家統一的堅強領導核心。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我們黨始終關注臺灣的解放事業,大力支援臺灣人民的正義鬥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我們黨挫敗了“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避免了國家分裂的歷史悲劇重演。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推動兩岸打破隔絕狀態,開闢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對臺工作的歷史方位和時代使命,持續強化反“獨”促統大勢,引領兩岸關係取得歷史性成就。

  ——必須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推進對臺工作。在解決臺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的進程中,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先後提出了解放臺灣、和平解決臺灣問題的政策主張和“一國兩制”科學構想,確立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進而形成了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基本方略,引領兩岸關係朝著統一方向不斷邁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形勢新變化,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解決臺灣問題、推進祖國統一實踐中形成的最新理論結晶,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指明瞭方向。

  ——必須堅持為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謀幸福。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天親,我們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目的是要增進同胞的親情和福祉,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我們的對臺方針政策始終致力於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臺灣同胞利益福祉。從支援臺灣同胞反抗日本政治奴役和經濟掠奪,反對國民黨專制統治,到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尊重臺灣人民當家作主願望,尊重臺灣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再到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我們黨一如既往尊重臺灣同胞、關愛臺灣同胞、團結臺灣同胞、依靠臺灣同胞,全心全意為臺灣同胞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不斷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夯實和平統一基礎。

  ——必須堅持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我們黨不畏強暴、不懼挑戰,始終堅決同一切損害國家、民族和人民利益的行徑作鬥爭並贏得最終勝利。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團結領導中國人民眾志成城、浴血奮戰,贏得抗戰勝利,實現臺灣回歸。臺灣問題產生以來,我們堅決挫敗“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圖謀,有效遏制“法理臺獨”“漸進臺獨”,沉重打擊“臺獨”分裂勢力與外部干涉勢力勾連的囂張氣焰,在與一切企圖阻礙祖國統一勢力較量中積累了豐富經驗和充足手段,充分展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強大能力。

  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臺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對臺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變化。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深入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堅定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我們要加強黨對對臺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充分把握“國之大者”的關鍵所在,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對臺工作高品質發展。對標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總要求,努力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推進祖國統一進程的實幹擔當。

  ——我們要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解決臺灣問題的時與勢始終在主張國家統一的力量這一邊,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始終在祖國大陸這一邊。我們已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隨著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逐步推進,我們解決臺灣問題的基礎更堅實、條件更充分、能力更強大,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實現。

  ——我們要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我們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因為以和平方式實現統一,對兩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們將繼續團結臺灣同胞,積極探索“兩制”臺灣方案,豐富和平統一實踐。我們將堅持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道路,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穩步邁向祖國和平統一。

  ——我們要鞏固兩岸關係政治基礎,追求和平統一光明前景。我們倡議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兩岸各政黨、各界別推舉代表性人士,共同深入探討兩岸關係和民族未來。兩岸同胞要旗幟鮮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對話取代對抗、以合作取代爭鬥、以共贏取代零和,共同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共同維護中華民族根本利益。

  ——我們要增強底線思維,堅決遏制“臺獨”分裂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我們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絕不為各種形式的“臺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絕不容許任何外來勢力干涉中國內政,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我們希望更多臺灣同胞認清“臺獨”本質與危害,為了民族大義、臺灣前途和自身利益福祉,挺身而出,共同剷除“臺獨”禍根,攜手挫敗“臺獨”行徑。

  韆鞦民族偉業,百年恰是序章。在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週年之際,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組織編寫這本《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充分展示中國共產黨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不懈奮鬥的光輝歷程、重大成就和寶貴經驗,展現我們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追求祖國統一發揮的核心引領作用,彰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真摯情懷,昭示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規律和光明前景。2021年以來,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積極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學習領會黨的創新理論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的重要論述,把組織編寫本書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任務和成果,注重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希望通過本書,幫助廣大幹部群眾系統深入了解臺灣問題和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執行黨中央對臺方針政策,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