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上的報告在中央臺辦黨員幹部中引發熱烈反響

2022-10-18 19:3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16日上午10時,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總書記代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向黨的二十大作報告。中央臺辦認真組織黨員幹部集中收聽收看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開幕會後,各黨(總)支部第一時間通過線上線下方式學習大會報告精神,第一時間組織開展學習討論,第一時間面向臺灣同胞宣傳宣介大會精神,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

  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在全辦黨員幹部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認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的報告全面總結過去五年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明確宣示黨在新征程上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戰略部署。報告思想深邃、內涵豐富、視野宏闊、催人奮進,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真理光芒的綱領性文獻。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報告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實踐要求,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團結奮鬥,在新時代創造新的輝煌。

深刻領會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的里程碑意義,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闡述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他指出,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在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中華民族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面臨形勢環境的複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在這樣的情況下,黨和國家事業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實踐充分證明,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擼起袖子加油幹,風雨無阻向前行。

  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實踐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擁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指導是我們黨堅定信仰信念、把握歷史主動的根本所在。大家一致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兩個結合”,讓馬克思主義紮根大地,立足中國實踐,汲取中國文化,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要深刻認識和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把握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特別是要領悟和運用報告提出的“六個堅持”,在新時代偉大實踐中不斷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境界,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深刻認識推進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的根本要求,積極引導臺胞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從現在起,中國共產黨的中心任務就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家一致認為,報告鮮明提出新時代新征程黨的中心任務,對中國式現代化進行深入闡述,揭示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是對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長期探索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我們要深刻領會中國式現代化的特點和本質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著力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要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繼續與臺灣同胞率先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積極引導臺資企業轉型升級,積極引導臺胞臺企參與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融入新發展格局,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出積極貢獻。

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堅持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把握兩岸關係時代變化,豐富和發展國家統一理論和對臺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方向發展,形成了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不斷強化祖國統一的時和勢。新征程上,我們要胸懷“兩個大局”,心繫“國之大者”,把準對臺工作歷史方位,全面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精準有效、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為實現黨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祖國完全統一不懈奮鬥。

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持續引領中央臺辦黨的建設高品質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大家一致認為,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佈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週期律的成功路徑。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新征程上,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幹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繼續發揚自我革命精神,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切實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組織、作風等各方面黨的建設,堅定不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著力打造一支對黨忠誠、業務專精、紀律嚴明的高素質專業化對臺工作幹部隊伍,為推動新時代對臺工作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下一步,中央臺辦將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結合《中央臺辦關於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紮實開展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相關工作,引領帶動黨員幹部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作出更大貢獻。 

(中央臺辦機關黨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