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結一主任在香港“九二共識”30週年圖片展開幕式上的視頻致辭

2022-12-09 10: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香港“九二共識”30週年圖片展開幕式上的視頻致辭

(2022年12月7日)

劉 結 一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香港是達成“九二共識”的重要見證地,在“九二共識”達成30週年之際舉辦圖片展,回顧30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不平凡歷程和深刻啟示,具有重要意義。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對圖片展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等主辦方表示衷心感謝!向出席開幕式的嘉賓致以誠摯問候!

  30年前,兩岸同胞秉持民族大義,發揮政治智慧,達成“九二共識”,其核心要義是“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這個重要共識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闡明瞭國家統一的共同目標。在“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兩岸協商談判得以成功開啟,兩岸政黨交往得以順利進行,兩岸領導人歷史性會晤得以實現,兩岸關係發展揭開歷史新頁,給兩岸同胞帶來豐碩的交流交往合作紅利。

  30年來,兩岸關係幾度跌宕起伏,“九二共識”始終是兩岸政治互信的試金石和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臺海形勢就能和平穩定,兩岸關係就能向前發展,臺灣同胞福祉就能增進;反之,臺海形勢就會緊張動蕩,兩岸關係就會停滯倒退,臺灣同胞利益就會受損。這是30年來兩岸關係得出的重要規律性認識。“九二共識”必須堅持,不容歪曲削弱。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當前,臺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根源是民進黨當局不斷進行謀“獨”挑釁,一些外部勢力變本加厲打“臺灣牌”。“臺獨”與臺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與臺灣同胞利益福祉水火不容,謀“獨”挑釁必然給臺灣同胞帶來禍害,勢必把臺灣推向災難深淵。臺灣同胞是我們的骨肉同胞,沒有人比我們更重視廣大臺胞要和平、要安寧、要過好日子的期盼,我們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就是維護臺海和平穩定,維護祖國和平統一的前景,維護廣大臺灣同胞的切身利益,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黨的二十大不久前勝利召開,確定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大政方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對臺工作作出了戰略部署。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持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和“臺獨”分裂,堅定不移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的歷史車輪不可阻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進程不斷推進,必將為實現祖國統一大業提供更加堅實的基礎、更加充分的條件,展現更加光明的前景。臺灣的前途在於國家統一,臺灣同胞的福祉繫於民族復興。只有統一才能給臺灣帶來穩定的發展環境、更大的發展空間,為臺灣同胞創造更廣泛的利益福祉,讓臺灣同胞享有真正尊嚴和榮耀。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對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最有利。“一國兩制”最早是為解決臺灣問題而提出的,率先在香港得到了實踐。香港回歸祖國後,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取得了舉世公認的成功。事實勝於雄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一國兩制”將會被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所正確認識和真心認同。希望更多臺灣同胞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獻計獻策,共同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共同創造臺胞安寧穩定、安居樂業、揚眉吐氣的美好生活。希望廣大臺灣同胞把握歷史大勢,看清前途利益所在,站在歷史正確一邊,與大陸同胞、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一道為創造民族偉大復興、祖國完全統一的美好未來而共同奮鬥。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長期以來,廣大香港同胞和香港各界有識之士秉持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關心兩岸關係、支援國家統一,不遺餘力地為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貢獻智慧和力量,彰顯了深切的愛國精神和民族感情。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將一如既往大力支援香港特區開展對臺交流合作,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進程中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最後,祝本次圖片展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身體健康、事業興旺!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