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召開2022年度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

2023-02-22 16:56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按照黨中央部署要求,2月20日,中央臺辦召開2022年度辦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會議圍繞“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黨員幹部群眾以奮發有為的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主題,對照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章黨規黨紀,緊密聯繫對臺工作實際,把自已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深入查擺問題,深入挖掘問題根源,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結合自身和工作實際,提出整改措施。

  中央臺辦主任宋濤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辦領導班子成員參加會議。中央第十三督導組同志到會指導並進行點評。駐部紀檢監察組有關同志列席會議。

  辦領導班子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會前採取集體研討與個人自學相結合等方式,深入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重要文件,廣泛徵求各方面意見,深入開展談心談話,精心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

  民主生活會上,宋濤通報了2021年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以及本次民主生活會會前徵求意見情況,代表辦領導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帶頭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帶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推動改革發展穩定;帶頭髮揚鬥爭精神,防範化解風險挑戰;帶頭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等六個方面認真查擺問題,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隨後,宋濤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發言,辦領導班子成員逐一發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自我批評刀刃向內、揭短亮醜,相互批評出於公心、直截了當。

  宋濤在講話中指出,這次民主生活會是黨的二十大之後中央臺辦領導班子召開的第一次民主生活會,是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重要政治歷練,也是加強班子建設、錘鍊思想作風、團結鼓勁加油,推動新時代對臺工作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契機。

  會議強調,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的一年,做好各項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辦領導班子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的起點,更加堅定地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更加有效地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不斷開創對臺事業發展新局面。要在築牢政治忠誠上帶好頭、做表率,把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堅定的政治立場、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實踐要求,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積極傳播者、忠實實踐者。要在強化使命擔當上帶好頭、做表率,帶頭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不斷增強做好對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自豪感,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為祖國統一積累條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帶好頭、做表率,深刻領悟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時刻保持解決大黨獨有難題的清醒和堅定”,堅持“兩個永遠在路上”,不折不扣落實好黨的二十大關於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戰略部署。

  會議要求,要針對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堅持“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進一步修改完善整改措施,以務實有效措施抓好整改,切實做好民主生活會“後半篇文章”,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強使命擔當、更實工作作風,不斷推動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