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濤發表新年寄語:堅定方向 開拓前行

2024-01-02 09: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宋濤在2024年第1期《兩岸關係》雜誌發表題為《堅定方向 開拓前行》的新年寄語,向廣大臺灣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誠摯問候。

堅定方向 開拓前行

——致臺灣同胞的新年寄語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 宋濤

  2024年新年前夕,習近平主席發表新年賀詞,向海內外中華兒女致以新年祝福,其中強調,“祖國統一是歷史必然,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用民族復興的偉大榮光”。新年伊始,我謹代表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向廣大臺灣同胞致以新年祝福和誠摯問候!

  2023年是我們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面對複雜嚴峻的外部環境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頑強拼搏、勇毅前行,經濟回升向好,高品質發展紮實推進,科技創新實現新的突破,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民生保障有力有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邁出堅實步伐。

  2023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廣泛團結臺灣同胞,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紮實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堅定推進祖國統一進程,對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呈現新氣象。

  一年來,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順應同胞共同心聲,恢復擴大兩岸交流。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向第十五屆海峽論壇、第六屆海峽兩岸青年發展論壇、2023兩岸企業家峰會10週年年會致賀信,極大激勵和鼓舞了兩岸各界為實現祖國統一和民族復興挺膺擔當。我們引領兩岸關係發展方向,深刻揭示“九二共識”的歷史價值和現實意義,引導臺灣同胞深入理解“國家好、民族好、兩岸同胞才會好”的大道至理。我們歡迎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祭祖、參訪、交流,讓更多臺灣同胞觀摩大陸的發展進步,感受大陸同胞的熱情真誠,增進彼此共同的歷史記憶和情感共鳴。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深刻認識到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臺海才能和平,兩岸才能共同發展。認識到兩岸同胞是一家人,一家人之間交流最重要、和諧最可貴,遇到困難可以一起面對,意見分歧可以坦誠交流,發展成果可以共同分享。

  一年來,我們堅持人民至上,心繫同胞福祉,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我們照顧臺胞臺企關切,及時解決部分臺灣食品企業註冊問題,恢復臺灣有關農漁產品輸入大陸,幫助臺胞在大陸便利使用移動支付,為臺胞臺企共用大陸發展機遇提供助力。我們加強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臺灣農民創業園等兩岸合作平臺建設,打造更多臺商臺企集聚高地,助力臺胞臺企融入新發展格局,參與高品質發展。2023年9月《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援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建設兩岸融合發展示範區的意見》正式發佈,充分體現我們造福臺灣同胞的理念初衷和政策導向。臺胞臺企持續看好大陸市場,對大陸發展前景和紮根大陸充滿信心,兩岸命運共同體成為日益生動的現實。

  一年來,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維護臺海和平穩定,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我們開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鬥爭,就是要堅決反制“臺獨”分裂勢力破壞臺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等謀“獨”挑釁,就是要堅決反制外部勢力“以臺遏華”行徑。在全體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面前,任何利用臺灣問題干涉中國內政、阻撓中國統一進程的圖謀和行徑,都註定要失敗。祖國終將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是當前兩岸關係發展大勢的充分展現,更是兩岸同胞共同的願望和共同的使命。

  新的一年,我們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二十大精神和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順應兩岸同胞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的共同心聲,堅定不移反對“臺獨”、維護和平、擴大交流、促進合作、深化融合、推進統一。我們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九二共識”、反對“臺獨”,與臺灣各界有識之士就兩岸關心的問題對話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將堅持以增進同胞親情福祉為依歸,持續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擴大兩岸人員往來,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推動兩岸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我們將堅持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心、互學互鑒、發展事業提供廣闊平臺,歡迎臺灣青年來大陸追夢、築夢、圓夢,為兩岸關係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不斷貢獻青春力量。我們將堅持堅定支援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堅決反對“臺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有力維護臺海地區和平穩定,推動兩岸關係沿著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前進。

  中共二十大擘畫的宏偉藍圖吹響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的號角,中國式現代化為兩岸同胞發展合作開闢了廣闊空間、提供了巨大機遇。“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廣大臺灣同胞要察大勢、擔大義、顧大局、走大道,堅定站在歷史正確一邊,推動兩岸關係重回和平發展正確軌道,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我們堅信,只要兩岸同胞團結一心、攜手奮鬥,就一定能夠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就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的韆鞦偉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