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1834號(統戰政協類058號)提案答覆的函

2018-09-19 09:5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復文名稱: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第1834號(統戰政協類058號)提案答覆的函
 主辦單位: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制發日期:2018年8月2日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第1834號(統戰政協類058號)提案答覆的函

 

民革中央:

  關於扶植臺資小微企業對接自貿區相關政策的提案收悉,現答覆如下:

  臺資企業是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多年來為促進兩岸經濟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我們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願意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將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實現互利互惠,逐步為臺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臺灣同胞福祉。臺資小微企業在大陸臺資企業群體中佔大多數,在我辦支援下,各地區各部門出臺多種舉措幫助扶持包括臺資小微企業在內的廣大臺商臺胞在大陸發展。同時,我辦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配合有關部門推動各地自貿試驗區建設,結合自貿試驗區政策和區位優勢,為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一、出臺優惠政策支援自由貿易試驗區內臺資小微企業發展

  今年2月28日,我辦會同國家發改委等有關部門出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31條措施”)。“31條措施”體現了我們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的真誠意願,受到了臺灣同胞的熱烈歡迎和廣泛好評,產生積極反響。此後,各地繼續加大力度,陸續推出符合本地區特色、更為具體的措施,在上海、天津、福建、浙江、湖北、廣東等自由貿易試驗區範圍內,上海出臺55條、天津52條、福建66條、廈門60條、浙江76條、寧波80條、湖北62條、廣東48條,這些政策措施涵蓋產業、財稅、用地、金融、就業、教育、文化、醫療、影視等眾多領域,開放力度之大、範圍之廣、涉及部門之多前所未有,將切實擴大臺企臺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廣大臺資小微企業也將從中獲益。此外,其他省份也分別採取組織專項調研、舉辦研討會座談會、加大政策宣傳輔導等一系列舉措,推動“31條措施”切實落地。提案中建議搭建臺資小微企業合作平臺,制定臺資小微企業落戶辦法,幫助解決臺資小微企業融資難等問題,在各自貿區範圍內相關省市出臺的惠及臺胞政策措施中均有不同程度體現,相關政策措施直接或間接為臺資小微企業發展創造了更多有利條件,如福建自貿區立足於打造兩岸經濟合作示範區,積極落實旅遊、人力資源、金融等率先對臺開放政策,平潭、福州、廈門等地為臺胞創業就業搭建服務平臺;對為在閩註冊的中小微企業提供融資租賃服務的臺資融資租賃公司予以風險補償;推動臺灣同胞個體工商戶在福建自貿試驗區內適用的129項營業範圍政策推廣至全省實施。在廈門開通兩岸徵信查詢業務,推動兩岸徵信資訊互聯互通。成立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兩岸信用服務中心,服務台資企業徵信需求,為臺商通過信用報告融資貸款提供便利,對區內臺資企業信用融資貸款的利息或擔保費用提供適當補貼。湖北設立4000萬元人民幣專項經費支援臺企發展等。下一步我辦將繼續會同各地區各部門推動落實好現有優惠政策措施,讓更多的臺胞臺企受益。

  針對融資難問題,銀保監會積極採取相關措施,鼓勵臺資銀行為臺資小微企業提供有效的金融支援。一是鼓勵臺資銀行在風險可控的前提條件下,結合母行經驗,依託自身優勢,積極服務台灣企業客戶,有效幫助臺灣小微企業解決融資難問題。二是鼓勵臺資銀行深入研究本地市場,下沉服務網點,積極拓展資金來源,開展業務創新,為臺灣企業在大陸經營發展提供更加適宜的金融服務和產品,提高差異化服務水準。三是鼓勵臺資銀行通過臺資銀行工作委員會這一溝通合作平臺,加強銀行間交流與合作,探索業務創新機制,不斷緩解臺灣小微企業經營過程中的融資困境。

  關於試行當地政府、臺商協會、銀行合作模式,基金由銀行和當地政府共同出資,組成臺資小微企業貸款信用保證基金,由臺辦或臺協對企業資質進行評估和擔保,銀行給予貸款的建議,銀保監會提出,應由地方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確保資本金合法合規,地方政府出資資金應在預算內明確安排,不得以任何違規形式增加地方政府性債務。

  二、關於在自貿試驗區內加強兩岸青年創業園建設

  近年來,我辦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出臺政策、完善服務,鼓勵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一是制定平等就業政策,修訂《臺灣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就業管理規定》,明確臺灣同胞與大陸居民一樣平等就業;實施“31條措施”,向臺胞開放134項職業資格考試,支援臺胞申請國家“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和各類基金項目,臺灣青年可以參與大陸扶貧、支教、公益、社區等基層工作。二是整合各方資源,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76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提供就業輔導和服務。目前,在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相關省市內都有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我辦將根據自由貿易試驗區內相關省市條件,加強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建設,為臺資小微企業人員在當地創業營造更好環境。

  三、關於深化產業投資開放和拓展自貿區地域空間

  我辦支援有關部門出臺政策,進一步放寬臺資參與大陸經濟建設領域,鼓勵臺資融入大陸經濟發展。目前,商務部正會同國家發改委等部門積極研究進一步放寬各領域外資準入限制,推進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負面清單修訂工作,重點推進金融、汽車等領域對外開放,實施更加開放和便利化政策措施。6月28日商務部會同國家發改委發佈了《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2018年版,7月28日起施行。關於拓展自貿區地域空間問題,我辦將與相關部委在黨中央、國務院統一領導下,統籌研究推動後續工作。

  今後,我辦將認真落實提案建議,會同有關部門做好工作,希望保持密切溝通聯繫,及時聽取有關意見,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實效,不斷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18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