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第2582號提案答覆的函

2020-11-27 11:4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第2582號提案答覆的函

 

陳建華委員:

  對您提出的《關於臺資服務業存在問題予以高度重視的提案》,我辦高度重視,經會同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認真研究,現答覆如下: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指出“將繼續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為臺灣同胞臺灣企業提供同等待遇”。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為更好幫助臺商臺企儘快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中央臺辦、發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聯合印發《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援臺資企業發展和推進臺資項目有關工作的通知》,出臺11條幫助臺企發展的政策措施。“11條措施”是為幫助臺商臺企克服當前困難,實現更好更大發展而量身定制,已取得良好效果。

  您提出的對臺資服務業存在問題予以高度重視的提案,對當前形勢下做好對臺工作具有積極意義。相關工作已經在積極推進,情況如下:

  一、關於緩解臺企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今年以來,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衝擊,財政部、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部門積極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的部署,協同配合出臺一系列措施,加大對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市場主體的信貸支援,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一是人民銀行聯合相關部門出臺《關於進一步強化金融支援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引導金融機構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金融服務工作。二是人民銀行牽頭印發《關於進一步強化中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的指導意見》,加大貨幣、監管、財稅等政策激勵,推動金融機構進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務能力。三是增加5000億元支援企業復工復產以及1萬億元支援中小微企業的再貸款再貼息額度,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住宿餐飲、交通運輸、商貿流通、文化旅遊等受疫情影響較大的重點領域行業的支援。四是創新普惠小微貸款延期支援工具和信用貸款支援計劃兩項直達實體經濟的政策工具。五是推進貸款市場報價利率(LPR)改革釋放潛力,確保將LPR下降效果傳導至貸款利率,促進降低小微企業融資成本。六是銀保監會推動小微企業信貸增量擴面。明確提出單戶授信1000萬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業貸款增速不低於各項貸款增速、戶數不低於上年同期水準的“兩增”目標,其中對國有大型銀行提出全年增速不低於40%的目標。督促銀行業金融機構單列普惠型小微企業信貸計劃,層層分解,狠抓落實。七是銀保監會印發《商業銀行小微企業金融服務監管評價辦法(試行)》,督促商業銀行優化業務結構,完善內部激勵約束機制,暢通政策傳導渠道,確保疫情以來各項穩企惠企的金融支援政策落地見效。八是銀保監會等五部委先後印發《關於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臨時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關於進一步對中小微企業貸款實施階段性延期還本付息的通知》,給予困難中小微企業臨時性延期還本安排,還本日期最長可延至2021年3月31日。九是進一步加大創業擔保貸款貼息支援力度,提高貸款額度(個人最高20萬元,小微企業最高300萬元),擴大政策支援範圍,放寬企業支援條件,延後執行利息分擔機制,優化貸款審核發放流程。十是更好發揮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作用,要求政府控股的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積極為小微企業和“三農”主體融資增信,2020年地方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再擔保機構對小微企業減半收費。上述政策均適用於在大陸的臺資企業。

  銀保監會支援臺資企業協會、臺資企業依法依規設立融資擔保公司。按照《融資擔保公司監督管理條例》的規定,融資擔保公司的名稱中應當標明融資擔保字樣,建議臺商依法依規設立融資擔保公司為融資提供擔保服務,若設立信用擔保、互助擔保公司則僅可以經營除融資擔保業務以外的其他擔保業務。

  下一步,我辦將繼續配合有關部門,結合國家政策和臺資企業實際需求,積極認真落實相關政策,幫助臺資企業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二、關於用好紓困基金和紓困專項債問題

人民銀行按照市場化、法治化原則,簡化申請手續,優化審核流程,開闢綠色通道,積極支援商業銀行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並將籌集資金全部用於加大小微企業信貸投放力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支援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小微企業加快恢復生產經營。2020年上半年,共支援23家商業銀行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2753億元,比去年全年發行金額增加705億元;發行平均利率2.63%,較2019年下降0.89%。

  下一步,人民銀行將繼續推進相關工作,更好發揮金融債券對“保市場主體”的推動作用,提高發債效率,支援更多的地方中小銀行發行小微企業專項金融債券,並督促銀行加強募集資金使用管理,更好服務包括臺資企業在內的小微企業發展。

  三、關於精準救助小微企業問題

  今年5月,中央臺辦、發展改革委等十部委聯合出臺11條幫助臺企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幫扶臺企復工復產、有效引導臺企拓展內銷市場、強化金融支援臺企、有力支援臺資中小企業發展、主動做好臺企服務工作等。7月、9月,中央臺辦、商務部指導福建省、山東省有關方面舉辦“臺資企業拓內銷”線上推介對接活動,為大陸臺資企業爭取內銷訂單提供平臺與機會,達成意向簽約金額約14億元。

  下一步,我辦將會同有關部門繼續落實落細“31條措施”、“26條措施”及“11條措施”,為大陸臺資企業提供同等待遇,幫助企業共克時艱,共謀發展。

  四、關於妥善處理小微企業倒閉問題

  我辦將指導各地臺辦盡力協助當地臺資小微企業妥善處理倒閉問題,為臺灣青年在大陸創業圓夢營造良好環境,樹立重新投資創業信心。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20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