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10111號建議的答覆

2021-10-18 16:58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第10111號建議的答覆

鄒振球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助力臺資企業更好融入大陸“雙迴圈”新發展格局的建議》,對我們做好新形勢下對臺工作,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和祖國統一,具有重要參考價值。經商發展改革委、銀保監會,現答覆如下:

  今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考察期間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我們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引導、支援廣大臺胞臺企融入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參與“十四五”建設中實現更大更好的發展。

  一、關於落實落細惠臺利民政策措施

  近年來,我辦、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先後出臺並推進落實“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惠臺利民政策措施,為臺資企業分享大陸發展機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我辦會同有關部門及地方採取政策宣講、網路宣傳、出臺政策指南等多種方式,增進臺胞臺企對相關措施的了解,並持續著力打通落地見效的“最後一公里”。幫助臺商臺企同等適用中央和各地出臺的減稅降費、轉型升級、市場開放等方面的政策措施,讓更多臺胞臺企獲利受益。我辦推動部分省區市根據各自情況適時出臺專項措施,為臺商臺企提供精準有力支援。

  您提出的將惠臺利民政策上升到法治層面的建議,對我辦下一步工作有重要指導意義,發展改革委對此也持支援態度。我辦將會同有關部門在提高對臺工作法治化水準上下功夫,推動各項惠臺利民政策融入地方法規體系中,努力做到保障臺胞臺企權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切實做到惠臺利民政策措施對臺胞臺企一視同仁、一體適用。

  二、關於有針對性加強對臺資企業的分類指導

  “十四五”規劃綱要和2035年遠景目標發佈後,我辦和各地各級臺辦積極向臺商臺企宣介主要內容,引導其找準定位和發展方向。大力鼓勵支援臺商臺企根據規劃綱要內容積極對接大陸內需市場,通過轉型升級提升供給高品質產品的能力。在農業領域,出臺“農林22條措施”,圍繞臺胞臺企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涉及的農地林地使用、融資便利和資金支援、投資經營、研發創新、開拓內銷市場等方面提出具體支援措施,加強臺灣農民創業園等涉臺農業園區建設,優化農業林業投資環境,拓展農林產品銷售渠道,支援臺胞臺企參與大陸農業林業高品質發展,助力鄉村振興。在工業領域,支援大陸製造業臺企改進生產流程、加強產品研發,推動臺企與大陸企業密切聯繫,融合產業鏈供應鏈,拉緊產業夥伴關係和產銷聯繫。鼓勵臺灣業者加大投資大陸戰略性新興產業,參與大陸高品質發展。在服務業領域,歡迎支援臺灣金融機構前來大陸發展,持續舉辦“臺資企業拓內銷”對接活動,利用進口博覽會、“臺商走電商”、跨境電商等平臺,幫助臺商臺企拓展大陸內需市場,推動臺商臺企更好地參與國內大迴圈。

  下一步,我辦將繼續與發展改革委等部門合作,採取加強政策宣講、研究出臺政策指引等形式,幫助臺商臺企深入了解“十四五”規劃產業政策導向,根據自身特點做好轉型升級和產業佈局。

  三、關于為解決臺企融資難題多出實招硬招

  近年來,我辦會同銀保監會、證監會等主管部門致力幫助大陸臺企解決融資難題。銀保監會積極支援國有大型銀行利用全球服務平臺和業務網路優勢,為臺企提供跨境一體化金融服務,推廣外匯、貿易融資、供應鏈融資等產品與服務;引導股份制銀行持續加大服務實體經濟力度,在依法合規、商業可持續前提下創新產品和服務模式,對臺資企業一視同仁。臺商臺企集聚地區銀保監局督導城商行、民營銀行服務實體經濟,發揮區位優勢,創新服務台商新模式。城商行有的在總分行層面設立專責服務台商的機構,編制臺商業務發展規劃,服務台企臺胞;有的成立“臺商業務部”,開發適應臺商客戶需求的產品,為臺商提供融資及清算結算業務;有的建立臺企行銷白名單下發分支機構,加強走訪行銷,開展服務。在監管部門的支援引導下,部分金融租賃公司通過與臺資製造企業開展直接租賃業務,推動臺企加快設備升級,拓寬臺企設備融資渠道。

  我辦會同證監會多次舉辦政策說明會,引導支援優質臺企在大陸上市,目前在A股上市臺企已達42家。支援符合條件的臺企向地方各級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申請擔保融資等服務,用足用好我辦與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簽署的融資合作協議。結合大陸在金融領域進一步對外開放的政策措施,鼓勵臺灣金融業者到大陸投資、合資、參股。支援地方研究制定金融支援兩岸經貿合作的先行先試政策措施,持續優化臺企融資環境。

  下一步,我辦將繼續會同金融監管部門引導各類金融機構加大對臺企金融支援力度,根據企業服務需求開發有針對性的金融產品,擴大服務覆蓋面。推動有關部門批准符合條件的臺資金融機構來大陸設立銀行、保險公司、融資租賃公司,進一步支援臺資企業在大陸上市,為臺資企業尤其是臺資青創企業融資提供便利。會同有關方面積極探索設立由政府引導、金融企業和民間資本參與、專門面向符合高品質發展需求臺企的海峽兩岸創新創業發展基金。

  四、關於搭建更多兩岸企業交流合作平臺

  我辦歷來高度重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平臺建設,會同有關部門研究制定相關地方自貿區總體方案及擴展自貿區區域方案,支援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先行先試並擴展至全市域,在廣西、四川、湖北、江西、湖南設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引導沿海地區臺資企業向中西部地區有序轉移。充分利用兩岸企業家峰會平臺效能,推動兩岸企業家交流走深走實。持續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以政策說明會、實地考察等形式對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進行培訓、提供協助;引導臺企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指導全國臺企聯持續舉辦臺商二代精英特訓營活動,協助大陸臺企做好代際傳承,引導臺商二代積極參與兩岸交流合作、融入大陸社會。

  下一步,我辦將鼓勵兩岸企業家峰會和相關行業協會、商會,積極組織針對臺商臺企的交流活動;吸引臺商臺青加入行業協會商會,臺企加入兩岸產業、企業聯盟等;在具備條件的地方新設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臺創園等涉臺園區,搭建更多兩岸企業合作平臺。

  五、關於推動陸企與臺企以多種形式開展合作

  我辦會同銀保監會等部門,積極支援大陸國企、民企以合資、參股等多種形式與臺企深化合作。協助臺商臺企與承擔境外“一帶一路”重大基建項目的大陸企業對接,尋找合作機會。鼓勵支援臺商臺企利用中歐班列、陸海新通道等跨境運輸、鐵海聯運的開放通道體系,開拓“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市場。支援大陸企業依法依規對尋求轉型或退出的臺資企業實施並購重組。

  下一步,我辦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對臺工作決策部署,積極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著力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指導各地進一步提升對臺胞臺企的服務意識、服務水準,為其參與“十四五”建設、融入新發展格局創造更好的條件和環境。

  感謝對對臺工作的關心支援!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21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