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3844號(統戰政協類095號)提案答覆的函

2021-10-18 17:01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3844號(統戰政協類095號)提案答覆的函

全國臺聯:

  貴單位提出的《關於支援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的提案》收悉,經商中央統戰部、鄉村振興局,現答覆如下:

  貴單位高度重視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對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遇到的問題進行了深入研究,提出了有針對性的具體建議,對進一步支援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一、關於加強政策措施扶持力度

  脫貧攻堅期內,原國務院扶貧辦會同有關方面開展“萬企幫萬村”精準扶貧行動,動員民營企業參與脫貧攻堅,我辦引導臺商臺企參與當地扶貧工作,帶動群眾增收。隨著大陸經濟進入高品質發展階段特別是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臺商臺企更加看好大陸農業林業發展前景,對在相關領域投資熱情更高、政策支援需求增多,希望大陸為其營造更好發展環境。針對臺商臺企的訴求,我辦會同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等10部門出臺《關於支援臺灣同胞臺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若干措施》(“農林22條措施”),支援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分享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機遇。為緩解臺商臺企融資難問題,“農林22條措施”規定臺商臺企可以發行公司信用類債券,可依法依規申請相關涉農補助資金支援,可申請農業保險保費補貼,同等享受農業信貸擔保等。

  目前,各地區各部門正在積極推進“農林22條措施”落實,如,廣東省出臺“粵臺農林34條”,在全面貫徹“農林22條措施”基礎上,突出廣東特色,提出34條支援臺商臺企在廣東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具體措施;山東省濰坊市出臺“農林22條措施”實施細則,逐條明確責任單位、聯繫人、聯繫電話、辦事地點等,為臺胞臺企享受政策支援提供了具體的操作指南。我們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統籌指導,抓緊推動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有針對性引導臺商臺企到農村地區特別是脫貧地區以及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開展幫扶,助力當地休閒農業、鄉村旅遊等產業發展,加大對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的宣傳力度,選樹優秀臺商臺企典型。

  二、關於鼓勵臺灣青年到鄉村就業創業

  近年來,我辦會同各地區各部門通過搭建平臺、提供崗位、加強培訓等方式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2015年以來,我辦已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78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其中福建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是專門服務台灣青年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基地,其他具備條件的基地和示範點也積極幫助臺灣青年參與農林相關產業,如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成都星點(高新)海峽青年創業園及亞臺青臺灣青年創業園近三年來已入駐農林產業相關企業約50家。“農林22條措施”鼓勵臺灣鄉村建設規劃設計師到大陸從事規劃設計工作,明確規定臺胞在大陸從事農漁業生產,可申請接受創業培訓,進一步為臺灣青年參與鄉村振興特別是鄉村建設提供了政策保障。

  下一步,我們將結合落實“農林22條措施”,加強臺灣農民創業園、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等平臺建設,發揮臺灣青年在文化創意、規劃設計等方面的優勢,支援更多的臺灣青年成為鄉村振興的實踐者,參與鄉村規劃編制、美麗鄉村營造、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等工作。

  三、關于增強園區示範帶動作用

  原國務院扶貧辦依託東西部協作機制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協作雙方通過共建產業園區,進一步推動產業向西部地區梯度轉移。2016年至2020年,東部省市與西部地區共建產業園區511個,為促進當地產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2006年以來,我辦會同原農業部設立了28家臺灣農民創業園,還先後批准設立海峽兩岸生態農業合作先行實驗區、海峽兩岸農業合作實驗區澄邁示範基地等,這些園區突出自身特色,在種植養殖、農產品精深加工、精緻農業等方面積極開展兩岸技術、人才交流,引進臺資農業項目,為兩岸農業合作搭建平臺。

  下一步,我們將支援鼓勵廣東等地打造海峽兩岸鄉村發展融合試驗區等平臺,增強園區示範帶動作用。一是會同有關部門在具備條件的地方設立海峽兩岸鄉村振興合作基地,支援臺商臺企參與鄉村振興,以點帶面,推動兩岸農業融合發展。二是支援符合條件的臺灣農民創業園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國家農村產業融合發展示範園,鼓勵地方加大對園區基礎設施和農林業設施投入,進一步發揮園區作用,深化兩岸農業合作,助力鄉村產業興旺。三是支援臺商臺企同等參與國家林業產業示範園區申報,促進臺資林業項目集聚發展。

  感謝對對臺工作的關心支援!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21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