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1257號提案答覆的函

2022-09-27 14:1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關於政協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五次會議第01257號提案答覆的函

(摘錄)

張明星委員:

  您提出的《關於協同配合做好新形勢下對臺經濟工作的提案》收悉。您的意見建議對當前形勢下做好對臺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我辦高度重視、認真研究,經商商務部、福建省政府,現提出答覆意見如下:

  一、關於拓展兩岸製造業產業鏈

  近年來,我辦會同商務部等有關部門積極推動兩岸經濟融合發展,深化兩岸產業合作。支援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昆山深化兩岸產業合作試驗區、平潭綜合實驗區開展對臺先行先試;支援兩岸行業組織舉辦兩岸機械工業交流會、兩岸智慧製造及自動化論壇、兩岸冷鏈物流產業合作研討會等交流活動,推進相關領域產業合作。福建省印發“十四五”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專項規劃,實施閩臺產業合作行動,加強閩臺重點產業領域對接,支援臺資企業加快融入福建省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落實省級專項資金支援企業技術改造“同等待遇”,推動在閩臺企轉型升級;支援建設省級企業技術中心,引導開展產學研合作;舉辦2021兩岸工業網際網路融合發展研討會、第八屆“海峽杯”工業設計大賽等活動,簽約一批閩臺工業互聯合作項目,加強閩臺工業設計合作。

  二、關於支援閩臺生物醫藥合作

  我辦積極支援福建利用自身優勢,加強對臺生物醫藥領域產業招商與合作、深化兩地融合發展。在我辦和有關部門的積極支援下,閩臺生物醫藥產業融合發展和產學研一體化建設取得一定成效。福建省出臺加快生物醫藥產業高品質發展實施方案,充分利用天然植物資源優勢和產業基礎,加強與臺灣健康醫療機構、生物醫藥企業、科研院所交流合作。海峽兩岸生物科技和醫療健康產業合作區項目建設快速推進,“醫、康、產、學、研、資、介”融合發展的全產業鏈生態圈初步形成。

  三、關於鼓勵兩岸在第三地開展經貿合作

  我辦、商務部積極支援臺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現已有一些臺資企業與大陸企業合作,在“一帶一路”沿線多個國家參與基礎設施項目建設。我辦會同福建省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實施等為契機,積極支援在閩臺企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已涌現出一批成功案例,大量臺企產品通過中歐班列運往歐洲等,產生了良好效果。

  四、關於對“臺獨”企業予以必要懲治

  我辦高度重視保護臺資企業合法權益,但決不允許企業一邊在大陸賺錢、一邊為“臺獨”分子提供支援,幹“吃飯砸鍋”的事。

  感謝對對臺工作的關心支援!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22年8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