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6147號建議的答覆

2022-09-27 14:1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對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第6147號建議的答覆

(摘錄)

陳紫萱代表:

  您提出的《關於推進落實臺灣人才同等待遇的建議》收悉。感謝您對對臺工作的關心與支援。您的建議對我們做好相關工作具有重要參考價值。我辦高度重視、認真研究,並會商人民銀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市場監管總局、稅務總局和銀保監會,現答覆如下:

  一、關於優化優惠政策執行流程、統一各地標準

  2018年以來,我辦會同有關部門持續完善保障臺灣同胞福祉和在大陸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陸續出臺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農林22條措施”等一系列惠臺利民政策措施,致力於為臺胞臺企提供更多發展機遇、同等待遇,持續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其中也包括為臺灣人才到大陸發展提供便利的政策措施。相關政策措施出臺後,我們著力推動部門形成工作合力,指導各地臺辦制定配套措施或操作指南,相關工作取得了較好成效。

  在為臺胞提供金融服務方面,近年來,有關業務主管部門積極推動,切實完善臺胞臺企金融服務產品體系。銀保監會聯動對臺前沿地區銀保監局督導相關城商行、民營銀行,做好包括臺灣青年在內的臺胞金融服務。已有部分城商行設立惠臺綠色窗口,在支行設立臺胞窗口,優先辦理臺胞業務,明確營業網點對臺服務要求,執行首問責任,主動靠前服務,業務辦理效率得到較大提升;持續推進臺胞工資匯出便利化業務,完成臺胞開戶和臺胞工資匯出業務落地,對匯款手續費予以優惠。人民銀行支援指導本行分支機構和相關金融機構發揮自身區位優勢,提升對臺胞臺企金融服務水準。如指導廈門銀行創新推出臺胞薪酬匯出產品“薪速匯”,便利大陸臺胞通過手機銀行辦理人民幣薪酬匯出業務;指導興業銀行、福建農商銀行等開發並推出臺胞專屬信用卡產品,有效解決了此前臺胞在大陸辦信用卡門檻高、手續複雜等難題。

  在兩岸徵信合作方面,人民銀行積極推動提升對臺胞臺企的徵信服務水準,便利臺胞臺企開展創業融資等生產經營活動。2019年起,福建品尚徵信有限公司與臺灣中華徵信所全面徵信合作,實現了兩岸徵信機構信用資訊融合互通,豐富了兩岸徵信產品,提升了對臺徵信服務水準,為臺企臺胞在大陸開展創業融資等生產經營活動提供了便利和有力支援。

  二、關於加強臺灣人才服務資訊平臺整合建設

  近年來,我們一直積極推動涉臺資訊服務平臺建設。目前,通過台灣網PC端“31條”頻道、“31條來了”手機APP及新媒體等多種渠道,以及兩岸企業家峰會、全國臺企聯、地方檯協、《臺商》雜誌等平臺,開展政策資訊宣傳、解讀及典型案例發佈,有效提升了臺胞臺企對相關政策的了解和支援,政策受眾面進一步擴大、知曉度不斷提高。我辦指導全國臺企聯于近期彙編完成《近年來國務院及有關部門出臺的主要惠企政策》,該書已廣發至全國臺企聯全體會員、各地臺協和省市臺辦並創新增加電子書模式,在全國臺企聯網站和台灣網等平臺同步登載,政策宣傳面進一步擴大。

  三、關於推動臺灣人才職業資格採認手續簡化和兩岸職業資格認證對接

  我辦會同有關部門積極支援擴大臺灣職業資格採認範圍,為臺灣人才職業資格採認提供更多便利、更大空間,取得一定進展。

  比如,根據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公佈的《國家職業資格目錄》,認證人員職業資格已被列入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水準評價類,由中國認證認可協會(CCAA)負責建立和實施認證人員註冊制度。目前,對於擬在大陸從事認證活動的臺胞,可簡化辦理職業資格。具體來說,擬在大陸臨時開展認證活動的臺胞,可依據《CCAA境外認證人員確認方案(第1版)》進行確認;擬在大陸從事認證活動的臺胞,持符合要求的境外註冊資格證書等證明材料,可依據《境外註冊資格人員轉換CCAA註冊資格規則(第2版)》,向CCAA申請相應領域認證人員轉換註冊,取得相應領域認證人員註冊資格。該方式相較于常規註冊方式,簡化了考試和評價過程,充分採信臺胞的境外資格經歷和境外註冊證書,極大便利了臺灣認證人才在大陸開展審核工作,推動了兩岸認證工作的交流與發展。

  有關業務主管部門指導相關省份積極開展先行先試。2019年,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指導福建省開展了直接採認臺灣地區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相關工作,出臺《福建省開展直接採認臺灣地區專業技術職業資格試點工作方案》,首批採認11項水準評價類職業資格和3項準入類職業資格,試點範圍為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發師、汽車維修工等5個職業,分別對應臺灣職業分類中的中餐烹調、西餐烹調、美容、女子美發、汽車修護。福建省已印發實施臺灣地區醫師、牙醫師、導遊、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土地登記代理人、機動車維修、會計師、記賬士等多項職業資格直接認可文件。來閩就業創業的臺胞持有臺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技能檢定中心”核發的技術士證書,可作為申報上一級相應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考試的依據。如需換發相應等級技能人員職業資格證書,只需參加法律法規及相關知識考試,無需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採認手續已經得到簡化。福建省依託“臺陸通”手機客戶端,開發採認臺灣地區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線上預申報、線上預認可功能,將其作為統一資訊發佈平臺,開展諮詢服務、政策跟蹤、回訪反饋等工作,為臺胞提供優質便捷的認可服務。截至2021年底,185名臺胞通過比照認定、評審等方式取得專業技術職稱,249人取得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用人單位自主聘任臺灣醫師113人、臺灣教師近600人。採認臺灣地區職業資格為加強兩岸人才交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此外,我們支援臺胞參加職稱評審,其在境外從業經歷和貢獻可作為職稱評審的依據。

  四、關於支援“產業引才”,鼓勵更多企業引進臺灣人才

  近年來,我辦會同各業務主管部門各地區通過搭建平臺、提供崗位、加強培訓等方式支援臺灣青年來大陸就業創業。2015年以來,我辦已在20個省市授牌設立78個海峽兩岸青年就業創業基地和示範點,同時注重與產業對接,以更大程度發揮集聚臺灣人才的效果。比如,福建漳平臺灣農民創業園已成為享受“農林22條政策”優惠、緊密結合當地產業規劃、專門服務台灣青年在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基地。又如,“農林22條措施”中,鼓勵臺灣鄉村建設規劃設計師到大陸從事規劃設計工作,明確規定臺胞在大陸從事農漁業生產,可申請接受創業培訓,為進一步吸引臺灣青年參與鄉村振興特別是鄉村建設提供了良好環境。

  近年來,相關業務主管部門為吸引臺灣人才在大陸就業創業也出臺了一些優惠政策。比如,2014年,財政部、稅務總局制發了《關於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個人所得稅優惠政策的通知》(財稅〔2014〕24號),規定福建省人民政府按不超過大陸與臺灣地區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在平潭綜合實驗區工作的臺灣居民的補貼,免征個人所得稅。2021年,稅務部門將該政策執行期限延長至2025年12月31日。實踐中,該政策的享受主體明確、執行流程簡單、政策效果較好,對於促進兩岸人才流動、吸引優秀臺灣人才在大陸就業創業起到了一定的積極作用。

  我們贊同代表提出的進一步簡化臺灣人才引進流程、加強涉臺人才服務資訊平臺建設等建議,將會同相關部門就此積極研究。

  感謝對對臺工作的關心支援!

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