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擴大承認大陸學歷高校數量 總數達111所

2013-03-14 14:2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臺北3月13日電(記者陳君 陳斌華)臺灣教育部門12日發佈最新“大陸地區高等學校認可名冊”,新增採認大陸70所高校學歷。臺灣當局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王郁琦13日表示,擴大大陸學歷採認有助於兩岸學生、學術交流,希望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吸引大陸學生赴臺就學。

  在已採認大陸41所高校學歷的基礎上,此次臺方新增採認中央財經大學、中國地質大學等70所高校,總數達111所,涵蓋除公安、軍事、醫療等院校外幾乎所有“211工程”高校,但每年赴臺學習陸生名額仍限定為2141人。

  臺教育部門稱,擴大採認大陸高校學歷除著眼于全球趨勢及兩岸學術交流需要,也希望使在臺大陸配偶的就學權、臺商子弟回臺就學的學業銜接等問題得到妥善解決。

  “211工程”是大陸于1995年啟動的高等教育重點工程,計劃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目前涵蓋112所高校。此前,臺方僅採認大陸41所高校學歷,以“985工程”(大陸為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一批國際知名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而實施的高等教育建設工程)高校為主。

  臺教育部門還規定,新增採認學歷的時間起點為2010年9月3日,在此之前就讀大陸高校的臺生仍要參加學歷甄別考試。

  對於當局這一新政策,臺灣輿論既有所肯定,也批評仍不夠開放。臺灣留學大陸青年學生發展協會副會長陳正騰表示,新政策存在三大不足:第一是不溯及既往,第二是不承認醫事學歷,第三是學歷甄試門檻過高。

  13日出版的《旺報》評論說,當前全球需才若渴,臺灣卻因為畫地自限,把是“自己人”的臺生拒于門外,連最多臺生就讀的醫事學歷也不開放,“這種傲慢與偏見何時才能糾正”。

  臺灣目前對陸生仍實行“三限六不”,包括在校期間不能做兼職、不能考職業證照、不得學習醫療專業等。由於誘因不足,臺灣開放招收大陸學生兩年來,招生人數不如預期,每年的招生人數均不足核定名額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