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各地業界發佈五大類對臺旅遊優惠政策

2013-09-07 15:0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廈門9月7日電(羅欽文 郭熙嬋)“海峽旅遊發展研討會”7日上午在廈門舉行。此次研討會上,大陸各地旅遊業界集中發佈了五大類對臺旅遊優惠政策,格外引人注目。

  據第九屆海峽旅遊博覽會組委會介紹,本次大陸對臺旅遊優惠政策分為五大類:一是便利政策。廈門市公安局對非閩籍來廈門暫住人員赴金門旅遊實行“當日受理、當日制證、急事急辦、特事特辦”工作制度,方便外省來廈門暫住人員辦理赴金門旅遊證件。

  二是獎勵政策。福建省對組織臺灣旅遊團隊、包機、專列或是郵輪給予獎勵,對旅行社承租郵輪、組織遊客往返閩臺兩岸旅遊予以獎勵;廈門市對於新開闢的在廈門始發的客運航線,每週固定1個及1個航班以上、飛行期限1年以上的,獎勵100萬元,在廈經停的客運航線獎勵按始發航線的60%給予獎勵;平潭綜合實驗區對組織搭乘平潭“海峽號”、“家園號”專列赴臺旅遊,人數在500人以上的,給予旅行社獎勵2.5萬元。

  三是補助政策。對臺灣客源地旅行社給予宣傳經費補助,如溫州市對客源地旅行社宣傳溫州旅遊給予宣傳經費總額40%以下的補助,其中每家旅行社年最高補助不超過35萬。 

  四是門票優惠政策。針對臺灣遊客直接給予景區門票打折或是免票優惠,如遼寧省內28個主要景區門票在原有團隊價格基礎上再給予臺灣團隊10%-40%優惠;河南鄭州、開封等15個城市多家景區2013年對臺灣遊客實行門票5折優惠。

  五是簡化手續。如吉林省規定臺灣同胞參與吉林省赴俄、朝邊境旅遊,享有同大陸居民同等待遇,辦理一次性護照或一次有效通行證,方式便捷,手續簡便。

  與此同時,臺灣金、馬、澎地區也對大陸游客推出系列旅遊優惠政策,如金門縣針對海西開放自由行20城市的遊客,給予每位住宿補貼新台幣500元整,贈送限量版“心動年-觀光年度主題酒”以及價值2500元新台幣的觀光護照優惠包;澎湖縣將贈送刻有遊客姓名的玄武岩石印給通過小三通到澎湖旅遊的旅客,併為郵輪旅遊提供“綠色通道”;馬祖縣給予赴馬祖旅遊的遊客,每位補助新台幣900元整。

  借助第九屆海峽旅遊博覽會契機,福建省旅遊局聯合天津、遼寧、吉林、江蘇、江西、安徽、河南、湖北、湖南、貴州、寧夏、青海、新疆等大陸13個省、市、自治區,組織海西福州、廈門、寧德、泉州、漳州、三明、南平、平潭綜合試驗區、溫州、贛州、上饒、鷹潭、麗水等13個城市,攜同臺灣的金門、馬祖、澎湖縣,在“海峽旅遊發展研討會”上,聯合對外發佈超過70項的旅遊便利政策和旅遊優惠政策,為兩岸遊客帶來旅遊優惠大禮包。

  海峽旅遊博覽會組委會人士稱,這次旅遊政策發佈,是首次由兩岸旅遊業界聯手對外發佈,首次聯合大陸各省市集中發佈,首次屬於地方層面的旅遊政策發佈,也是首次在海峽旅遊博覽會上發佈,力圖將旅博會打造成為兩岸旅遊優惠政策發佈平臺,推動兩岸旅遊業共同繁榮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