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快推動出臺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 便利臺灣商品輸往大陸

2019-12-11 17:27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11日國臺辦“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 “26條措施”中第11條提出,“為推動臺灣輸入大陸商品便捷快速通關,支援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發展,海關部門正研究制定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請問這項管理制度預計何時能夠推出?制度的推出將對臺灣輸入大陸商品通關帶來哪些便利?

  參加記者會的國臺辦經濟局副局長陳斌華表示,為進一步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臺灣輸入大陸的商品便捷快速通關,支援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發展,大陸海關正在加快完善進出口商品品質安全風險預警和快速反應監管體系,研究制定採信第三方檢驗機構結果管理制度。

  陳斌華表示,目前採信制度已經在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大陸海關將根據意見進一步完善並儘快推動出臺。條件成熟後,符合要求的臺灣第三方檢驗鑒定機構出具的檢測結果可被大陸海關採信。

  陳斌華指出,這項制度實施後,大陸海關將降低來自臺灣相關商品的查驗率,進一步提升臺灣輸往大陸商品的便利化水準。同時將助推兩岸第三方檢驗檢測市場的發展,臺灣有關檢驗檢測機構將有機會獲得更多的檢驗檢測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