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臺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建設營運以及文創文藝展演展示

2019-12-25 17:03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12月25日國臺辦“26條措施”專題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我們注意到,“26條措施”中的第19條提出,臺灣文創機構、單位或個人可參與大陸文創園區建設營運、可參加大陸各類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請具體介紹一下相關情況和參與方式。

  受邀與會的文化和旅遊部港澳臺辦巡視員滿宏衛應詢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大陸將發展文化產業納入到國家整體發展戰略,文化產業也迎來了加快發展的黃金期,成為推動經濟增長的新動能。我們願意與臺灣同胞分享大陸文化產業發展的機遇,歡迎臺灣同胞參與大陸文創園區的建設和運營。目前,各地都在積極探索,大力推進,為臺灣同胞參與創造條件。比如,福建省就在積極探索文創園區的開發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勵機制等,吸引臺灣文創設計人士參與福建省文創園區建設和運營,參與福建省博物館、福建省圖書館、閩臺緣博物館等文化文物單位文創產品開發,探索對接臺灣知名藝術家來閩打造音樂、舞蹈、繪畫等產業園區。隨著“26條措施”的細化和落實,各地還會出臺更多的配套措施,為臺灣同胞來大陸參與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更多便利。

  滿宏衛表示,秉持開放、共用的理念,我們同樣願意為臺灣優質展覽、演出項目提供展示平臺。據我所知,臺灣的文化藝術機構、單位和個人已經通過適當的方式參與到了大陸的文藝展演和展覽活動中。比如,由廈門歌仔戲研習中心與臺灣戲曲音樂協會合作創排的歌仔戲《僑批》,於今年10月亮相第16屆中國戲劇節;由文化和旅遊部、中國文聯、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的第13屆全國美術作品展,臺灣一共有77件作品參展,其中有5件作品獲獎,而且進京聯展。不僅如此,在各類省級的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中,有越來越多臺灣同胞的文藝作品能夠呈現。

  滿宏衛指出,大陸文創賽事、文藝展演展示活動的大門對優質項目一直是敞開的。下一步,我們還會對臺灣同胞開放青少年民族器樂教育教學成果展示等更多的國家級展示平臺,感興趣的臺灣同胞可以通過網際網路等途徑關注有關資訊,按照活動公佈的具體方式積極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