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規劃為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帶來新機遇

2021-03-17 16:3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17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十四五”規劃提出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請問這將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帶來哪些新機遇?

  受邀與會的農業農村部對臺灣農業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蔣建平應詢表示,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對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戰略部署。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圍繞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進一步明確了工作思路和重點舉措。剛剛閉幕的“兩會”,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相關團組審議討論,就鄉村振興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許多新論斷、新要求,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單列專章作出部署安排。這些都為臺胞臺企在大陸發展帶來新機遇,臺胞臺企在大陸鄉村振興中可以大有作為。

  蔣建平介紹說,從2018年開始,福建先後引進了臺灣66個建築師團隊、200多名鄉建鄉創人才,參與全省30個縣112個村莊建設,打造了一批網紅點、鄉村旅遊村和產業基地,既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新的活力,臺胞臺企也取得發展的新成效。其他省份還有很多例子。臺胞臺企只要抓住機遇,一定能夠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實現更好更快的發展。

  另有記者提問,臺胞臺商來大陸參與農業領域的發展已經有三十多年了。請介紹當前兩岸農業交流合作的情況,取得了哪些主要成果?

  蔣建平應詢表示,總體上看,經過三十多年的發展,兩岸農業交流合作已形成了全方位、寬領域、多層次的發展格局。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合作更加密切。人員交流、展會交流、資訊交流日益頻繁;每年農產品交易會、經貿洽談會吸引了兩岸優質農產品“閃亮登場”“同臺競技”,走入尋常百姓家。二是載體穩步拓展。我們批准建立了15個海峽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和28個臺灣農民創業園。經過多年建設,已經成為臺胞臺企到大陸投資農業的首選地,成為兩岸農業融合的橋梁紐帶。三是發展日益多元。除從事傳統種養業外,越來越多的臺胞臺企利用“農業+”“旅遊+”“網際網路+”等方式,進入到鄉村旅遊、農產品深加工、農村電商等領域,發展新產業新業態,越來越多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