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農林22條措施”發佈實施一週年取得積極成效

2022-03-16 17:2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在3月16日國臺辦例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提問,3月17日是“農林22條措施”發佈實施一週年,請發言人結合實例介紹一年來取得了哪些成果?

  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應詢介紹說,“農林22條措施”發佈實施一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積極做好落實工作,協調解決廣大臺資農林企業普遍關心的問題,在資金補助、融資貸款、參與鄉村振興、開拓內需市場、研發創新等方面取得更多實效。

  一是臺胞臺企獲得更多資金支援和融資便利。去年各地臺企享受補貼、補助、貼息等超過1億元人民幣,獲得金融機構授信及融資也超過1億元人民幣。福建省涉臺農業園區內的臺資農業企業獲得貼息資金支援,貼息後貸款利率平均降至1%左右。浙江省農信聯社專門推出臺胞臺商專屬的“臺融卡”產品,授信額度最高可達100萬元,目前已發出2300余張,授信總額超過6000萬元。廣西通過政府性融資擔保體系幫助當地臺資魚製品公司獲得600萬元貸款,幫助種豬科研公司獲得700萬元貸款。有臺商表示,“農林22條措施”為臺企通過融資擴大規模,拓展經營業務提供了便利,增加了他們在大陸發展農業的信心。

  二是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戰略取得新進展。北京臺商借助“農林22條措施”利好政策,搭上京津冀協同發展快車,在河北阜平建立水產養殖與飼料種植結合項目,2021年銷售收入大幅增長,解決了300余名農村勞動力就業,有力促進貧困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有臺商在上海通過土地流轉取得200畝土地,投資建立開心農場,成為當地網紅民宿,助力鄉村振興建設。江西贛州臺商以租賃方式流轉300多畝林地並辦理林權證。

  三是臺胞臺企開拓內需市場取得新進展。各地支援臺企用好電商平臺、參與臺博會、茶博會等各類展銷活動,不斷拓寬產品銷售渠道。江蘇通過舉辦農業及食品加工業聯盟對接活動,幫助當地臺企成功在55家商超上架產品,在北京、上海等主要城市開闢新的銷售網點。

  四是臺胞臺企在研發創新方面獲得更多支援。上海臺企的技術(產品)成功列入水利先進實用技術重點推廣指導目錄。福建開展茶葉種植低溫指數特色農業保險試點,對自主研發獲得“植物新品種權”給予補助,給予臺創園、產業園臺企、臺農專項授信支援。

  朱鳳蓮表示,今年的中央一號文件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作出了部署,明確提出加快發展設施農業、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強鄉村振興人才隊伍建設等要求,這為做好今年“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我們將持續落實落細“農林22條措施”,為臺胞臺企參與大陸鄉村振興和農林業高品質發展創造更好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