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舉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第二次讀書班

2021-04-02 19:14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3月26日全天,中央臺辦理論學習中心組暨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舉辦第二次讀書班,在潛心自學有關學習材料的基礎上,圍繞深入學習中國共產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歷史,深刻領會我們黨領導人民經過二十八年浴血奮戰,完成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的歷史任務,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向人民民主偉大飛躍的光榮歷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做表率,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等內容開展深入交流研討。中央臺辦主任、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劉結一同志主持會議並作總體發言,中央臺辦副主任、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元豐、劉軍川同志作重點發言,部分局、事業單位負責同志和黨員代表談了學習體會。

  會議認為,近代以後,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難。1921年中國共產黨的成立,是開天闢地的大事變,從此引領中華民族改變命運,走向復興。我們黨之所以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在於我們黨堅持不懈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產生了毛澤東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在於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穩定成熟的中央領導集體的堅強領導;在於始終堅持群眾路線,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在於無數中國共產黨人不畏強敵、不懼風險、頑強拼搏、不懈奮鬥;在於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

  會議指出,我們要善於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前進的智慧和力量,不斷總結運用黨在不同時期成功應對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不斷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切實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上做表率、見實效。要把學習黨史與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把學習教育同推進工作結合起來,始終胸懷“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堅持不懈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大功夫,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鬥姿態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