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積極開展領導幹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一)

2021-07-15 16:05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七一前夕,按照中央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部署要求,中央臺辦積極開展領導幹部講授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不斷推進全辦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見成效。

  一、辦領導以上率下,發揮示範引領作用

  辦領導高度重視,堅持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帶頭講授專題黨課。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以《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為題,為全體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劉結一結合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對臺工作實際,深入淺出地講解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的政治自覺;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進一步深化對黨的性質宗旨的認識,始終保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本色;進一步總結黨的歷史經驗,不斷提高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準;進一步發揚革命精神,始終保持艱苦奮鬥的昂揚精神;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劉結一強調,要圍繞“六個進一步”,從黨的百年偉大奮鬥歷程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開拓進取、接續奮鬥,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完全統一而不懈奮鬥!

  中央臺辦副主任裴金佳以《傳承紅色基因 淬煉黨性修養》為題,為分管單位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裴金佳指出,重視黨性修養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新時代加強黨性修養,既要體現傳承性,更要突出時代性,賦予更多新時代內涵。一是加強政治修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二是加強理論修養,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三是加強理想信念修養,堅持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堅守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四是加強道德修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史崇德的重要論述,對黨忠誠,嚴於律己,樹牢宗旨意識。五是加強作風修養,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馳而不息整治“四風”。六是加強業務能力修養,不斷提高研究謀劃能力、鬥爭能力、做臺胞臺商工作能力和抓落實能力。要通過黨性修養,進一步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為我們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光添彩!

  中央臺辦副主任陳元豐以《理想信念高於天》為題,為分管單位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陳元豐以詳實的史料、鮮活的事例講解了中共臺灣地下黨組織歷史、共產黨員吳石和朱楓等英雄事跡、反面教材蔡孝乾的卑鄙劣跡。指出,中共臺灣地下黨組織歷史是黨的對臺工作史中的一部分,涌現了無數從事對臺隱蔽鬥爭的革命先烈,他們用行動詮釋了共產黨人的使命擔當,用生命譜寫了對黨忠誠的英雄讚歌。支撐他們捨身忘我的力量源泉就是理想信念,就是因為他們是共產黨員,就要履行黨員義務,就要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今天我們從事的工作,與吳石、朱楓等革命烈士一樣都是為了國家統一。但我們是在和平安寧的環境中,而不是腥風血雨、戰火紛紛的年代;我們身在大陸,而不是當時白色恐怖籠罩下的臺灣;我們沒有任何生命危險,而不是隨時準備犧牲生命。想想這些,我們今天面臨再多的困難、再大的挑戰都變得微不足道;當我們為了個人一點利益向組織討價還價,甚至鬧情緒的時候,想想革命先烈為了黨和人民的利益而慷慨赴死,我們是多麼渺小。

  中央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以《在百年黨史學習中築牢理想信念根基》為題,為分管單位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龍明彪指出,回顧百年黨史,幾多跌宕起伏、驚心動魄,絕處逢生、化危為機,憑的就是堅定的理想信念,靠的就是堅強的革命意志。新時代,我們要發揚好紅色傳統、傳承好紅色基因,更加堅定理想信念。一是將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理性認同上,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不斷學習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衛真理。二是將理想信念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正確認識上,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三是將理想信念建立在對基本國情的準確把握上,統籌“兩個大局”,胸懷“國之大者”,確保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四是將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革命先烈精神的汲取上,讓紅色精神永放光芒、熠熠生輝。五是將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傳承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

  中央臺辦副主任劉軍川以《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不斷提高做好對臺工作的能力水準》為題,為分管單位黨員幹部講授專題黨課。劉軍川指出,當前臺海形勢嚴峻複雜,挑戰和機遇都有新變化。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提高對臺工作的能力水準。黨的百年曆史是一座精神寶庫,我們可以從多個角度、多個層面汲取營養,不斷提高駕馭複雜局面、應對風險挑戰的能力水準,奮發有為做好新時代對臺工作。一是提高政治能力。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和把握大局,用堅定的理想信念加強理論武裝,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推進工作落實。二是提高調查研究能力。從思想上高度重視調研,堅持問題導向,合理選擇調研對象,優化調研方法手段,注重調查和研究並重,善於撰寫調研報告等。三是提高群眾工作能力。傾聽人民呼聲,推動祖國統一邁出實質步伐;廣泛爭取臺灣民心,築牢推進祖國統一的強大根基;真心實意為基層臺辦、臺胞臺商和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

  二、各單位黨支部積極響應,認真講授專題黨課

  各單位黨支部以辦領導黨課為標桿,精心安排、充分準備,講好專題黨課。機關黨委(人事局)黨支部書記王育文在講授黨課時提出,革命戰爭年代,黨中央在延安雖然只有短短的13年,但卻鑄就了偉大的延安精神,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時代弘揚延安精神,就要堅定信仰,校準前進方向;就要求真務實、勇於自我革命;就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提高執政能力水準;就要不懈奮鬥,奮力譜寫新時代改革發展新篇章。宣傳局黨支部書記馬曉光從兩岸兩會協商談判親歷者的角度,深入淺出地為全局黨員幹部講述了20世紀90年代,中央臺辦貫徹落實中央對臺決策部署,推動兩岸啟動協商談判的工作歷程。勉勵全局黨員幹部通過學習黨史、學習對臺工作歷史,踐行黨員初心使命,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不懈努力。經濟局黨支部書記張世宏在講授黨課時,勉勵全局黨員幹部用忠誠詮釋擔當、用使命激勵擔當、用奉獻彰顯擔當、用創新書寫擔當、用本領支撐擔當、用鬥爭強化擔當,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效轉化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對臺經濟工作的思路舉措和具體實踐。

  服務中心黨支部書記肖歡樂在講授黨課時,勉勵中心全體黨員幹部學黨史、明黨規、感黨恩、跟黨走。學黨史,可得到啟迪,得到動力;學黨史,重在築牢信念,心中有黨;學黨史,要立足崗位,心中有戒;學黨史,要履職擔當,心中有責;學黨史,要知行合一,事業有為。資訊中心黨支部書記陳偉在講授黨課時,講解了“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更好地貫徹落實到對臺工作。勉勵中心全體黨員幹部通過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鍊、專業訓練,不折不扣練就對黨忠誠、貫徹落實、攻堅克難的硬本領。交流中心黨支部書記趙愛蘭在講授黨課時,勉勵中心全體黨員感悟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提高政治站位、發揚鬥爭精神,踐行好新時代共產黨人的擔當和責任。越是兩岸交流形勢複雜嚴峻,越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汲取歷史養分,把配合做好臺灣青年工作的職能發揮到位。

  通過專題黨課,廣大黨員幹部的精神受到了洗禮、思想得到了昇華。大家紛紛表示,要通過黨史學習教育,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做到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動兩岸和平統一進程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