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權發佈)習近平: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2021-11-16 19:55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說明

  習近平

  受中央政治局委託,我就《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起草的有關情況向全會作說明。

  一、關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議題的考慮

  我們黨歷來高度注重總結歷史經驗。早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在爭取抗日戰爭最後勝利的關頭,1945年,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了《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建黨以後特別是黨的六屆四中全會至遵義會議前這一段黨的歷史及其經驗教訓進行了總結,對若干重大歷史問題作出了結論,使全黨特別是黨的高級幹部對中國革命基本問題的認識達到了一致,增強了全黨團結,為黨的七大勝利召開創造了充分條件,有力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

  進入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同志說:“歷史上成功的經驗是寶貴財富,錯誤的經驗、失敗的經驗也是寶貴財富。這樣來制定方針政策,就能統一全黨思想,達到新的團結。這樣的基礎是最可靠的。”1981年,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前黨的歷史,總結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歷史經驗,對一些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作出了評價,特別是正確評價了毛澤東同志和毛澤東思想,分清了是非,糾正了“左”右兩方面的錯誤觀點,統一了全黨思想,對推動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

  現在,距離第一個歷史決議制定已經過去了76年,距離第二個歷史決議制定也過去了40年。40年來,黨和國家事業大大向前發展了,黨的理論和實踐也大大向前發展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既有客觀需要,也具備主觀條件。

  黨中央認為,在黨成立一百週年的重要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正在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黨中央認為,黨的百年奮鬥歷程波瀾壯闊,時間跨度長,涉及範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總的是要按照總結歷史、把握規律、堅定信心、走向未來的要求,把黨走過的光輝歷程總結好,把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的輝煌成就總結好,把黨推進革命、建設、改革的寶貴經驗總結好,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進的理論和實踐總結好。具體來說,就是要深入研究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百年曆程,全面總結黨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偉大歷史進程、為國家和民族建立的偉大歷史功績;深入研究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曆程,深化對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深入研究黨不斷維護黨的團結、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百年曆程,深刻領悟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這個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特徵和政治優勢;深入研究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百年曆程,深刻認識黨同人民生死相依、休戚與共的血肉聯繫,更好為人民謀幸福、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深入研究黨加強自身建設、推進自我革命的百年曆程,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深入研究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增強錨定既定奮鬥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

  黨中央認為,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要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用具體歷史的、客觀全面的、聯繫發展的觀點來看待黨的歷史。要堅持正確黨史觀、樹立大歷史觀,準確把握黨的歷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正確對待黨在前進道路上經歷的失誤和曲折,從成功中吸取經驗,從失誤中吸取教訓,不斷開闢走向勝利的道路。要旗幟鮮明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加強思想引導和理論辨析,澄清對黨史上一些重大歷史問題的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更好正本清源。

  對這次全會決議起草,黨中央明確要求著重把握好以下幾點。

  第一,聚焦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我們黨已先後制定了兩個歷史決議。從建黨到改革開放之初,黨的歷史上的重大是非問題,這兩個歷史決議基本都解決了,其基本論述和結論至今仍然適用。改革開放以來,儘管黨的工作中也出現過一些問題,但總體上講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是順利的,前進方向是正確的,取得的成就是舉世矚目的。基於此,這次全會決議要把著力點放在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上,以推動全黨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鬥志。

  第二,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這次全會決議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積累的新鮮經驗,主要考慮是,對黨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到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期間的歷史,前兩個歷史決議已經作過系統總結;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的成就和經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召開二十週年、三十週年時黨中央都進行了認真總結,我在慶祝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大會上發表講話,也作了系統總結。因此,對黨的十八大之前的歷史時期,這次全會決議要在已有總結和結論的基礎上進行概述。突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個重點,有利於引導全黨進一步堅定信心,聚焦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第三,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評價注重同黨中央已有結論相銜接。關於黨的十八大之前黨的歷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前兩個歷史決議、黨的一系列重要文獻都有過大量論述,都鄭重作過結論。這次全會決議堅持這些基本論述和結論。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五週年大會、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九十週年大會、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週年大會特別是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大會等重要會議上,對黨的歷史都作過總結和論述,體現了黨中央對黨的百年奮鬥的新認識。這次全會決議要體現這些新認識。

  二、決議稿起草過程

  今年3月,中央政治局決定,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成立文件起草組,由我擔任組長,王滬寧、趙樂際同志擔任副組長,黨和國家有關領導同志及有關中央部門和地方負責同志參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領導下承擔文件起草工作。

  4月1日,黨中央發出《關於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重點研究全面總結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徵求意見的通知》,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

  從反饋意見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一致認為,黨中央決定通過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是鄭重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充分體現黨牢記初心使命、永葆生機活力的堅強意志和堅定決心,充分體現黨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充分體現黨立足當下、著眼未來、注重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的高瞻遠矚和深謀遠慮。一致贊成這次全會著重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並就決議需要研究解決的重大問題提出了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

  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普遍認為,一百年來,黨團結帶領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持續奮鬥,創造了彪炳中華民族發展史、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人類社會發展史的奇跡,徹底扭轉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歷史進程,生動譜寫了世界社會主義歷史發展的壯麗篇章,成功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建立了不朽功業,為促進人類進步作出了重大貢獻。在這一偉大征程中,黨和人民積累了極其豐富的寶貴歷史經驗。這些都值得系統總結。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建議,這次全會在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基礎上,重點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及新鮮經驗。

  按照黨中央部署,文件起草組認真學習黨的重要歷史文獻,充分吸納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和建議,深入研究重大問題,認真開展決議稿起草工作。

  9月6日,根據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決議徵求意見稿下發黨內一定範圍徵求意見,包括徵求黨內部分老同志意見,還專門聽取了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意見。

  從反饋意見情況看,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對決議徵求意見稿給予充分肯定,一致贊成決議稿的框架結構和主要內容。一致認為,決議稿最鮮明的特點是實事求是、尊重歷史,反映了黨的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符合歷史事實;決議稿對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的論述和評價,同黨的歷史文獻既有論述和結論相銜接,體現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新認識。決議稿總結概括的“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全面、深刻、系統反映了黨對中國、對人類作出的歷史性貢獻;總結概括的“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具有重大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

  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普遍認為,決議稿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同黨的前兩個歷史決議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必將激勵全黨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爭取更大榮光。

  在徵求意見過程中,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提出許多好的意見和建議。文件起草組逐條分析這些意見和建議,做到能吸收的儘量吸收。經反覆研究推敲,對決議稿作出547處修改,充分反映了各地區各部門各方面意見和建議。

  在決議稿起草過程中,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召開3次會議、中央政治局召開2次會議進行審議,形成了提交這次全會審議的決議稿。

  三、決議稿的基本框架和主要內容

  決議稿除序言和結束語之外,共有7個部分。

  第一部分“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闡明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分析黨產生的歷史背景,總結黨領導人民在建黨之初和大革命時期、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抗日戰爭時期、解放戰爭時期進行革命鬥爭的歷史進程和創造的偉大成就,以及創立毛澤東思想、實施和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的重大成就。強調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中華民族任人宰割、飽受欺淩的時代一去不復返了,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第二部分“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闡明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轉變,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總結新中國成立後黨領導人民戰勝一系列嚴峻挑戰、鞏固新生政權,成功完成社會主義改造、建立社會主義制度,開展全面的大規模的社會主義建設,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的歷史進程和創造的偉大成就。總結黨加強執政黨建設所作的努力和積累的初步經驗,在闡述這一時期黨取得的獨創性理論成果的基礎上,對毛澤東思想進行科學評價。強調這一時期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國人民不但善於破壞一個舊世界、也善於建設一個新世界,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

  第三部分“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闡明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儘快富裕起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證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強調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歷史意義,總結以鄧小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江澤民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作出的歷史貢獻,從黨領導全面開展撥亂反正、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從容應對關係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全局的一系列風險考驗、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開創和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等方面,展現新時期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和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強調這一時期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前途命運的關鍵一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第四部分“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闡明這一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開啟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闡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一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概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入分析新時代黨面臨的形勢、面對的風險挑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分領域總結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重點總結九年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強調這一時期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鬥向世界莊嚴宣告,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第五部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在全面回顧總結黨的百年奮鬥歷程和重大成就基礎上,以更宏闊的視角,總結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即黨的百年奮鬥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人民的前途命運、開闢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深刻影響了世界歷史進程、鍛造了走在時代前列的中國共產黨,闡述黨對中國人民、對中華民族、對馬克思主義、對人類進步事業、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所作的歷史性貢獻。這五條概括,既立足中華大地,又放眼人類未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的關係,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和馬克思主義、世界社會主義、人類社會發展的關係,貫通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

  第六部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鬥的歷史經驗”。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鬥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強調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第七部分“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圍繞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強調全黨要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強調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品質發展,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強調必須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強調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強調必須抓好後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同志們!審議通過這個決議,是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大家要貫徹落實黨中央要求,貫通把握歷史、現在、未來,深入思考、深入研討,聚精會神、集思廣益,提出建設性意見和建議,共同把這次全會開好、把決議稿修改好。

  相關連結

  (受權發佈)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