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專家解讀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涉臺內容: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強化反“臺獨”

2021-12-16 21:4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劉大煒)《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下稱《決議》)近日全文發佈。倪永傑、王英津等大陸臺灣問題研究專家18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決議》體現大陸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實現國家完全統一的意志和決心,堅決反對“臺獨”分裂活動。

  《決議》指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

  對此,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以及堅決反對“臺獨”是在中共政治報告或領導人講話中均有提及的內容,但在本次《決議》中“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的表述在中共重大正式報告中較為少見。這是針對當前外部勢力打“臺灣牌”、民進黨當局“倚外謀獨”局勢下的大陸方面的政策主軸。

  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認為,《決議》載明“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體現大陸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的自信和從容。目前大陸有充足的實力和能力處理兩岸關係發展中出現的棘手問題。自中共十八大以來,大陸方面主動形塑和引領兩岸關係發展,積極構建“以我為主”的新型兩岸關係,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按照大陸節奏推進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家統一進程,而不是被“臺獨”勢力所牽著走。這種主導權和主動權是建立在大陸充足的實力和能力的基礎上。

  另就《決議》中載入1949年以來兩岸領導人首次會晤、惠臺措施等內容,王英津表示,2015年“習馬會”是兩岸關係發展史上最具里程碑意義的標誌性事件。此次會晤不僅鞏固了“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提升兩岸交往平臺,增進兩岸政治互信,展示大陸的自信和勇氣,而且為兩岸關係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這次會晤所創造的務實做法對兩岸關係發展產生了深遠而積極的影響。被載入中共第三個歷史決議,實屬必然。

  倪永傑表示,《決議》高度肯定2015年兩岸領導人會晤取得的重大成果,開創了兩岸政治關係的先河;寫入惠臺措施等內容,兩岸關係面貌煥然一新。但自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政治基礎,形形色色的“臺獨”活動日漸猖獗,嚴重衝擊臺海和平穩定,責任完全應由民進黨當局及“臺獨”分裂勢力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