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港澳臺問題專家:六中全會公報展現“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堅定信念

2021-12-22 09:4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1月12日電 (記者 陳小願)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公報日前發佈,多位港澳臺問題研究專家12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報涉及港澳及兩岸關係的論述,展現了堅持“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推進祖國統一的堅定信念。

  武漢大學副校長、法學院教授周葉中表示,港澳問題和臺灣問題都因民族弱亂而產生,面向未來,國家完全統一問題也必將因民族復興而解決。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高度,從中共歷史使命的層次明確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國家統一,兼具必然性和必要性。公報充分表明中共實現國家統一的堅定決心,以及將繼續堅持“一國兩制”方針的鮮明態度。

  公報指出,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上,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標本兼治的舉措。周葉中分析,中共中央堅持“一國兩制”和國家統一的正確政治方向,明確界定“一國”與“兩制”的關係、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主動權,通過各種方式堅決反對和打擊任何形式的“臺獨”“港獨”分裂勢力及其分裂活動,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國家統一的基本前提和底線。

  周葉中指出,大陸還有力地促進了兩岸、內地和港澳的融合發展,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通過支援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加快內地與港澳的融合發展進程。通過在對臺工作中貫徹“同等待遇”原則,進一步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他認為,內地(大陸)將通過發展,切實解決港澳治理和兩岸關係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使廣大港澳臺同胞都能有機會投身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事業,分享祖國發展機遇。

  中國人民大學臺港澳研究中心主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齊鵬飛表示,公報在中國共產黨總結百年來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中談港澳臺問題,既往回看,也向前看。要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既要看到“兩制”,也要看到“一國”;既要看到香港的高度自治,也要看到中央的全面管治權。

  齊鵬飛指出,香港回歸以來,“愛國者治港”原則沒有得到充分落實,因此特區出現一些亂象。去年以來,通過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令香港由亂轉治。此次公報強調“愛國者治港”,肯定了香港由亂轉治的成就。

  公報指出,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副院長李振廣認為,越接近祖國統一,“臺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勢力的干涉會越激烈。“兩個堅決反對”表明大陸推進祖國統一的堅定信念。

  李振廣表示,公報提到“牢牢把握兩岸關係的主導權和主動權”,在中共重大正式報告中較為罕見。這意味著大陸下一步將更加積極、主動地推進對臺工作,為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而最終實現國家統一營造良好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