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組關鍵詞讀懂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

2022-01-19 15:3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題:五組關鍵詞讀懂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

  新華社記者趙丹平、趙博、陳舒、許雪毅

  海天寥廓,潮起潮落。淺淺一灣海峽,歷經兩岸風雲變幻,寄託無數兒女鄉愁。邁進2022年的門檻,我們期待一個什麼樣的兩岸關係?未來始於當下,我們該給後代子孫留下怎樣的理想家園?

  兩岸關係發展歷程昭示我們,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敏銳洞察國內外形勢和臺海局勢變化,深刻總結中央對臺工作大政方針及實踐,就對臺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張,形成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

  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深刻含義是什麼?臺灣同胞從中能獲得什麼?切身利益會不會受損?以下五組關鍵詞帶你展開理性思考。

  國家統一、民族復興

  臺灣問題的產生和演變,同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命運休戚相關。近代中國積貧積弱,臺灣曾被外族侵佔長達半個世紀。內戰的延續導致兩岸隔海對峙,手足分離給兩岸同胞留下剜心之痛。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發表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把“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納入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

  “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廣大臺灣同胞都是中華民族一分子,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認真思考臺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把促進國家完全統一、共謀民族偉大復興作為無上光榮的事業。”2019年1月2日,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全面闡述立足新時代、在民族復興偉大征程中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重大政策主張。

  “促成國家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毫無疑問是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核心。”中國人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王英津說,這是一個完整的思想體系,以人民為中心、以和平商談但不放棄使用武力為手段、以結束政治對立實現統一為目的、以法治為保障、以“一國兩制”為統一架構、以民族復興為終極目標,來謀劃國家統一進程和完善相關制度機制。

  “臺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習近平總書記的鄭重宣示,讓定居上海的91歲臺胞莊傳鴻深受感動。出生於臺灣臺南的莊傳鴻,因父親不堪忍受日本殖民統治,1938年一家四口移居上海。因兩岸長達數十載的隔絕,直到上世紀90年代初,他才得以重訪暌違已久的故鄉。

  “我已經90多歲了,可還想為祖國早日統一多出點力。”莊傳鴻說,臺南家鄉還有堂姐堂兄等很多親人,大家都盼著兩岸能早日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團圓”,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結束政治對立、實現持久和平

  由於內戰延續和外部勢力干涉,自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陷入長期政治對立。數十年“冰封”與隔絕,在兩岸同胞心中留下難以癒合的傷痛,“解放臺灣”和“光復大陸”曾分別是兩岸流行的政治口號。

  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兩岸長期存在的政治分歧問題是影響兩岸關係行穩致遠的總根子,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三年前,習近平總書記發出真摯呼籲,“我們願意同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人士就兩岸政治問題和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有關問題開展對話溝通,廣泛交換意見,尋求社會共識,推進政治談判。”

  在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協同創新中心主任劉國深看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既照顧到臺灣民眾的現實利益,也考慮到臺灣當局的政治要求,體現中華民族的長遠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這是兩岸中國人的智慧,也是兩岸人民之福。”

  在確保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前提下,和平統一後,臺灣同胞的社會制度和生活方式等將得到充分尊重,臺灣同胞的私人財產、宗教信仰、合法權益將得到充分保障,民生福祉將得到充分提升,臺灣的財政收入盡可用於改善民生。

  “我在兩岸都接觸過不少臺灣青年,有個很明顯的現象是,一些人嘴上喊反對‘一國兩制’,你問他‘一國兩制’的內容有什麼,卻基本答不出來。”華僑大學臺籍青年教師張立齊說,我們要幫助臺灣同胞擺脫島內綠色媒體的壟斷枷鎖,真正了解“一國兩制”內涵。

  為此,張立齊和朋友們創辦了“兩岸同舟”微信公眾號,分享大陸新鮮資訊、評述兩岸熱點新聞。“希望讓更多臺灣同胞看到大陸的自由開放和制度優勢,幫助他們了解‘一國兩制’,了解民主協商就是讓臺灣老百姓提意見。”

  寄希望於臺灣人民、反對“臺獨”分裂

  “我們歡迎更多臺灣同胞參與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行列中來,大家一起努力,出主意、想辦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鞏固和擴大兩岸關係發展成果,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為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讓廣大臺灣同胞特別是基層民眾都能更多享受到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帶來的好處。”2014年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一行時,習近平總書記這樣深情寄語。

  寄希望於臺灣人民,這是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的方針政策。近年來,大陸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出臺一系列有利於爭取民心的政策措施,取得了顯著成效,生動詮釋著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實踐力量。

  臺灣戰略學會理事長、淡江大學教授王昆義認為,大陸方面既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立場,也始終堅持推動兩岸民間交流合作,為臺灣同胞謀福祉,寄希望於臺灣人民,這是始終不變的善意和誠意。“這一點是超越島內政黨輪替的。”

  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臺以來,勾連外部勢力,挾洋自重,瘋狂謀“獨”挑釁,不斷製造事端,造成兩岸關係緊張動蕩,給臺海地區和平穩定帶來極大威脅。

  “‘臺獨’分裂是祖國統一的最大障礙,是民族復興的嚴重隱患。”“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如果‘臺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面對“臺獨”分裂活動和美國等外部勢力“以臺制華”的險惡用心,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作出鄭重宣示。

  “反對‘臺獨’是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題中之義。”北京聯合大學臺灣研究院教授朱松嶺說,祖國統一的必然和“臺獨”覆滅的宿命,是兩岸關係發展大勢和民族復興歷史進程所決定的,是不可逆轉的歷史潮流。

  融合發展、共同市場

  “兩岸經貿從無到有,如今蓬勃發展,還有各種惠臺政策,這是臺商在大陸發展的最好時代。”在大陸紮根發展近30年的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說,“數字經濟、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綠色發展,這些都是未來大陸經濟發展的重要方向,我們一定要抓住商機。”

  一幕幕充滿希望的圖景,一個個攜手拼搏的故事,在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引領下,大陸堅定不移率先同臺灣同胞分享發展機遇,為臺胞臺企提供同等待遇,持續擴大兩岸經貿合作,奏響兩岸融合發展的華美樂章。

  兄弟同心,其利斷金。對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念茲在茲。

  從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夯實和平統一基礎,到要求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臺胞臺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再到2021年在福建考察時強調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於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一次次語重心長,一次次系統闡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重大政策主張在實踐中不斷完善。“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加強兩岸產業合作,打造兩岸共同市場,壯大中華民族經濟”“支援臺商臺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寫入“十四五”規劃,成為新發展階段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兩岸合作深化的重要綱領和行動指南。

  “從臺胞享受醫保、購房等同等待遇,到許可臺企同等參與新基建、支援臺企上市,政策措施愈加具體、細膩,讓我們愈加感受到家的暖意。”吳家瑩說,惠臺利民措施不斷落實落細,為臺胞登陸學習、就業、創業、生活打造了更好環境。

  文化傳承、心靈契合

  “國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鑄之。”中華傳統文化是兩岸同胞共同的心靈根脈和心靈歸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兩岸同胞一家親,根植于同胞共同的血脈和精神,紮根于我們共同的歷史和文化。

  “推動兩岸同胞共同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心靈契合。”“人之相交,貴在知心。”“親人之間,沒有解不開的心結。久久為功,必定能達到兩岸同胞心靈契合。”……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語,如春風化雨,寄寓著對祖國統一的深刻思考。

  兩岸恢復交流後首位“登陸”舉辦個展、年近八旬的臺灣畫家江明賢一生佳作無數,卻唯獨將與大陸畫家合繪的《新富春山居圖》這件作品,印在自己隨身攜帶的名片上。

  “兩岸畫家合作一幅畫意義非凡,充分體現了謙虛包容的中華文化精神,是兩岸同文同種的最佳注腳。”江明賢說,兩岸都是中國人。臺灣人從小受中華文化洗禮,從生活習慣、待人接物到像清明祭祖這樣的傳統習俗,無不體現文化傳承。“臺灣人應以擁有中華文化而自豪。”

  舉辦兩岸漢字文化藝術節、開展“臺灣青少年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計劃”、實現兩岸文物保護合作……海水隔不斷兩岸的歷史,更隔不斷手足的血緣,共同的中華文化血脈任何外力也無法斬斷。

  文化認同是心靈契合的根基,也繪就了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總體方略的璀璨“亮色”。無論是文化交流還是社會融合,根本上都是為了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利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為推動兩岸關係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實現兩岸同胞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合流知禹力,同共到滄瀛。展望未來,我們更有條件、更有底氣、更有能力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在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引領下,兩岸同胞攜起手來,和衷共濟、團結向前,一定能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美好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