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舉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會

2021-12-07 17:42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後,中央臺辦迅速傳達全會精神,劉結一主任先後主持召開室務會議、辦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會議和機關二級巡視員以上幹部及事業單位班子成員會議,聚焦學習領會全會精神,研究學習貫徹工作,作出動員部署,推動全辦學習宣傳貫徹走深走實。11月23日下午,中央臺辦舉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宣講會,劉結一主任向全辦幹部作宣講報告。

  劉結一強調,我們要深刻認識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重大意義。這次全會是在黨成立100週年之際,黨領導人民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向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召開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要會議。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宣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在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總結了一年來中央政治局的工作,闡明瞭起草《決議》的主要考慮、突出特點和重要內容,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和學習總結黨史提出明確要求,是我們學習宣傳貫徹全會精神的根本遵循。總書記重要講話和《決議》思想含量、知識含量十分豐富、厚重,政治性、理論性、戰略性、指導性極強,意義重大、影響深遠,我們要深刻領會其核心要義,貫徹其實踐要求。

  劉結一以黨的奮鬥歷程和詳實數據從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三個角度系統闡述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強調要深入領會黨的百年奮鬥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鬥、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歷史邏輯看,我們黨在四個歷史時期領導人民英勇頑強奮鬥,實現了“四個偉大飛躍”,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從理論邏輯看,我們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歷史,我們黨先後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三次飛躍”,有力指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從實踐邏輯看,我們黨的百年奮鬥歷史是一部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的歷史,黨開創並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條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莊大道。

  劉結一強調,我們要深刻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以及凝結其中的黨治國理政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誌性成果。深刻認識新時代的歷史性成就、歷史性變革是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深層次的、根本性的,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深刻認識黨和國家事業之所以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根本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劉結一強調,我們要深刻認識“兩個確立”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的決定性意義。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中,習近平總書記以深厚的人民情懷、卓越的政治智慧、強烈的使命擔當,帶領全黨全國人民發揚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成為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我們要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將學習貫徹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轉化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信心,轉化為做好各項工作的實際行動和紮實成效,以更加昂揚的姿態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

  劉結一強調,我們要深刻領會黨的百年奮鬥的歷史意義,深入貫徹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重要要求。深刻認識黨百年奮鬥積累的十條歷史經驗,這些寶貴經驗既是“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的深刻總結,更是“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行動指南。要深刻認識這些寶貴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證,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要與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九個必須”貫通起來,深入把握蘊含其中的歷史規律和歷史大勢,牢記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和歷史任務,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持自我革命,不斷提高鬥爭本領和應對風險挑戰能力,立足崗位建功,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祖國統一貢獻自己的力量。

  劉結一強調,《決議》圍繞實現祖國統一的歷史任務,深刻總結了不同歷史時期對臺工作的重大成就,指出“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黨矢志不渝的歷史任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強調“祖國完全統一的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一邊”,“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偉大祖國的堅強支撐,有全國各族人民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臺灣同胞的同心協力”,“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能夠實現”。在新的征程上,要認真學習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將深入學習貫徹六中全會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在紀念辛亥革命11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臺工作的重要論述特別是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融會貫通,乘勢而上,奮發作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涉,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紮實推進祖國統一進程。

  劉結一強調,全辦同志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準確領會全會精神實質,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不斷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和能力水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不斷汲取砥礪奮進的智慧力量,錨定使命任務,堅定必勝信心,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和黨的精神譜係,把全會精神全面貫徹到對臺工作中去,知重負重、迎難而上,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以腳踏實地、攻堅克難、繼往開來、銳意進取的精神,推進祖國統一進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辦領導、黨史學習教育第十七指導組、機關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事業單位班子成員、社會組織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在主會場參會,機關其他黨員幹部、事業單位黨支部委員在視頻分會場參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