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的通知

2023-04-07 14:4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近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印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的通知。全文如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重大時代課題,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是黨在新時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為推動全黨全社會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一步引向深入,根據黨中央要求,中央宣傳部對2019年出版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進行修訂,組織編寫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2023年版)》(以下簡稱《綱要(2023年版)》)。黨中央認為,《綱要(2023年版)》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了全面系統闡述,充分反映了這一思想的最新發展,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把握黨的創新理論的基本精神、基本內容、基本要求。黨中央同意印發《綱要(2023年版)》(由中央宣傳部統一印發),作為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輔助讀物。

  各級黨委(黨組)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著力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下功夫。要組織全體黨員認真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並緊密結合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把《綱要(2023年版)》納入學習計劃,作出週密安排,開展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學習培訓。要做到深學篤信,堅持原原本本學、及時跟進學,全面系統深入把握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要做到精思細悟,深刻把握這一思想的世界觀、方法論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準;要做到知行合一,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優良學風,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在全黨全社會深入開展學習宣傳闡釋工作,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