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最新涉臺表述:全面、深刻、科學回答如何推進統一的關鍵性問題

2022-10-17 15:29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北京10月16日電 (記者 劉舒淩)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16日在北京開幕。大陸知名臺灣問題專家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二十大報告涉臺表述清晰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念,全面、深刻、科學地回答了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關鍵性問題。

  表達統一決心和信念 “反獨”“促統”兩手抓

  廈門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提到“祖國完全統一一定要實現,也一定能夠實現”,清晰表達了中國共產黨實現祖國統一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念。最新涉臺表述全面、深刻、科學地回答了新征程中如何推進祖國統一大業的關鍵性問題。

  清華大學臺灣研究院院長巫永平分析,二十大報告表明,以我為主、“反獨”和“促統”兩手抓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涉臺工作主要特點。

  他指出,反對“臺獨”分裂行徑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並列,應是針對最近一段時間以來外部勢力加大打“臺灣牌”、“臺獨”分裂勢力加緊與外部勢力勾連的新形勢所增加的內容。同時,“促統”也不會停下來,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在條件具備的時候會恢復,照顧在大陸臺灣同胞利益的政策和措施會繼續完善。

  上海臺灣研究所常務副所長倪永傑說,報告涉臺表述為新時代新征程上對臺工作指明方向,有助於團結包括兩岸同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以最智慧的方式推進國家統一進程。他認為,我們處在新的歷史方位,要有自己的統一進程安排,每個人埋頭苦幹、共同努力,統一的基礎跟條件就更好,統一就會更快到來。

  總體方略提綱挈領 “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核心內容

  倪永傑認為,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是二十大報告涉臺內容最重要的部分,比十九屆六中全會初次提出時更為系統、全面,“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是總體方略的核心內容。

  報告中提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在此基礎上,推進同臺灣各黨派、各界別、各階層人士就兩岸關係和國家統一開展廣泛深入協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倪永傑說,這與2019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出探索“一國兩制”臺灣方案是相呼應的。

  巫永平指出,相對於十九大報告,二十大報告涉臺表述以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包含了原來的一些提法,言簡意賅。既展示出戰略自信和戰略定力,也反映大陸對臺方針和政策的成熟、穩定和延續性。

  首提“造福臺灣同胞”等 既有善意又有新意

  李鵬特別關注習近平在報告中提到“我們始終尊重、關愛、造福臺灣同胞”,與以往表述相比,“造福臺灣同胞”的提法既有善意又有新意。他說,實際上,過去若干年大陸不斷推出惠臺利民政策,就是在實實在在地造福臺灣同胞;還有,近年來祖國大陸對和平統一光明前景的描述,也是表達統一可以造福臺灣同胞的意思。

  倪永傑則注意到,報告強調“堅定支援島內愛國統一力量,共同把握歷史大勢,堅守民族大義,堅定反‘獨’促統。偉大祖國永遠是所有愛國統一力量的堅強後盾”。他分析,這表明中共將支援島內愛國統一力量,使融合發展、和平統一具有更多民意民眾基礎,成為主流民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