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臺辦召開黨員幹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10-26 15:59 來源: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

  10月24日,中央臺辦主任劉結一主持召開全辦黨員幹部大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部署全辦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出席黨的二十大的代表劉結一、陳元豐、潘賢掌同志分別傳達了黨的二十大和二十屆一中全會精神、大會通過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精神及《中國共產黨黨章(修正案)》精神。辦領導、海協會領導出席會議。


  劉結一強調,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在全辦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熱潮,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在對臺工作實踐上,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積極貢獻力量。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是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邁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是一次高舉旗幟、凝聚力量、團結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代表十九屆中央委員會所作的報告,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提出了大會主題,全面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系統闡述了開闢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和本質要求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擘畫了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和實踐路徑,科學謀劃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為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指明瞭前進方向、確立了行動指南。報告主題鮮明、思想深邃,高屋建瓴、氣勢磅薄,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和全過程人民民主、凝聚全黨全社會智慧的結晶,必將對黨和國家事業及國際社會產生重大深遠影響,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

  黨的二十屆一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一屆中央領導機構,習近平同志再次當選中央委員會總書記,體現了全黨意志、凝聚了全黨共識、反映了人民期待,體現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對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充分肯定和對習近平總書記的衷心擁戴。習近平總書記是眾望所歸、當之無愧的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有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就能經受住任何風高浪急甚至驚濤駭浪的考驗,用新的偉大奮鬥創造新的偉業。

  會議指出,黨的二十大通過的十九屆中央紀委工作報告,總結了十九大以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探索和重要成效,闡明瞭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對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極端重要性,宣示了黨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和堅定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強決心。大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修正案)》,將近年來黨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和制度創新成果寫入黨章,充分體現了黨的二十大報告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戰略思想。

  會議強調,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深刻理解和把握過去五年和新時代十年偉大變革的重大意義,深刻認識新時代十年輝煌成就和偉大變革彪炳史冊、來之不易,根本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我們取得偉大變革的根本原因,是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證,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豐富內涵、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著力學懂弄通做實,不斷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指導推動對臺工作的能力。要深刻理解和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任務,深刻認識祖國統一與民族復興的辯證關係,立足對臺工作職能職責,擔負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歷史任務。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重要要求,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著力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團結奮鬥的時代要求,深刻認識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國發展進入戰略機遇和風險挑戰並存、臺海形勢依然複雜嚴峻、不確定難預料因素增多的形勢,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貫徹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牢牢把握兩岸關係主導權和主動權,敢於鬥爭、善於鬥爭,知難而進、迎難而上,堅定不移推進祖國統一大業。

  劉結一強調,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加強組織領導,週密安排推進。要深入學習領會,通過辦理論學習中心組帶頭學、黨員幹部集中學、分專題研討、舉辦培訓班、知識競賽等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幹部深學細悟、學用結合,把黨的二十大精神紮實落到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要做好宣傳宣介,找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點,深入解讀黨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思想觀點、重大判斷、重大舉措,讓黨員幹部深刻領會實質要求,持續面向臺灣同胞講清講透黨的二十大精神,團結凝聚支援祖國統一的磅薄力量。要堅持實幹篤行,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通起來,同貫徹落實新時代黨解決臺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結合起來,切實把學習宣傳成效轉化為謀劃和推進新時代對臺工作具體行動和生動實踐,為推進祖國完全統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奮勇前行。


機關局、處級黨員領導幹部、事業單位班子成員在主會場參加會議


機關局、資訊中心、海研中心、交流中心其他黨員幹部等在視頻分會場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