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和連戰在北京舉行正式會談

2005-04-29 00: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4月29日電(記者陳斌華 張勇)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今天下午和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在北京舉行正式會談。胡錦濤強調,當前,兩岸關係正處在關鍵時期。在這樣的形勢下,我們兩黨的領導人坐在一起,就發展兩岸關係和兩黨交往的重大問題開誠佈公地進行對話交流,這是我們兩黨正視現實、開創未來的重要標誌。為了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兩岸同胞的福祉,基於認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的立場,共同致力於維護臺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係發展,謀求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新的時代背景下我們兩黨交往的政治基礎,也是兩黨的共同主張。這符合兩岸同胞的期待,也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的潮流。

  會談在人民大會堂福建廳舉行。胡錦濤首先表示,今天同連主席在這裡會談,這是60年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的主要領導人首次舉行會談,是一次歷史性會談,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和現實意義。連戰主席和國民黨中央毅然決定來訪,是難能可貴的。這不僅僅是一個來訪的決定,而且是對發展兩岸關係作出的重要選擇。我對你們的勇氣和決心表示敬意。

  胡錦濤先請連戰發表關於發展兩岸關係和兩黨交往的意見。

  連戰指出,我和胡錦濤總書記今天的會談,是國共兩黨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契機。國民黨反對“臺獨”,反對“臺灣正名”、“制憲”、“去中國化”、“一邊一國”、“臺獨”時間表等“臺獨”主張和活動。我們主張在“九二共識”架構下進行有意義的溝通,建立一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大環境,進而推動簽署兩岸和平協議。我期望兩岸關係能夠從當前對抗的惡性迴圈扭轉成為合作的良性迴圈。

  連戰說,兩岸在市場、人才、技術、資金各有優勢,彼此是可以互補的。加強兩岸在這些領域的合作,可以達到一加一大於二的綜合效果。當前,兩岸交流可以經貿合作為主軸,建立兩岸經濟合作機制,逐步形成互依互惠互補的關係。可以先建立一個民間性質的經濟合作論壇,邀請兩岸財經界重要人士討論重要的合作議題,然後促進落實。

  連戰還表示,希望建立兩岸黨對黨溝通平臺,定期就兩岸關係重大問題交換意見,以增進雙方了解,促進兩岸關係的改善與發展。

  在認真聽取了連戰的意見後,胡錦濤說,近代以後,中國飽經磨難,中國人民為謀求民族獨立、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曆盡艱難困苦,始終奮鬥不渝。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全體中國人和無數仁人志士的夙願。1978年以來,大陸在以往建設的基礎上實行鄧小平同志倡導的改革開放的新政策,提出了現代化建設“三步走”戰略的發展目標。經過20多年的努力,到20世紀末,我們已經實現了第一步目標和第二步目標,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國際地位和國際影響顯著提高。現在,我們進入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現代化的發展階段。大陸建設取得的成就,也包含著臺灣同胞的重要貢獻。經過20多年的發展,海峽兩岸的經濟交流和合作已經達到相當的規模和水準,顯示出蓬勃的生機,從而使兩岸同胞的利益和命運更加緊密地聯繫在一起。這為兩岸共同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著眼于兩岸關係的發展,著眼于中華民族的長遠未來,兩岸同胞應該抓住機遇、攜手合作、開創未來,實現兩岸共同繁榮,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全民族的偉大復興。

  胡錦濤指出,近年來,“臺獨”分裂勢力的活動不斷加劇,給臺海地區的和平穩定造成了嚴重影響,給兩岸關係發展和國家統一造成了嚴重危害,也造成了島內的思想混亂和政治動蕩,不能不引起我們嚴重關注。如果不堅決加以制止,威脅臺海和平的緊張根源就難以消除,兩岸共同發展繁榮的歷史性機遇就會喪失,臺灣同胞的福祉就會被斷送。只有堅決遏制“臺獨”,才能保證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才能維護兩岸經濟社會發展所需要的安寧環境,才能保障兩岸同胞的切身利益,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才能不受損害。

  胡錦濤說,兩岸關係發展正處在一個關鍵時期。構建和平穩定發展的兩岸關係,對兩岸同胞有利,對中華民族的長遠發展有利。我們兩黨應該為此作出積極努力。胡錦濤就發展兩岸關係提出4點主張。

  第一,建立政治上的互信,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實現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雙方建立政治上的互信至關重要。10多年前,兩岸在互信的政治基礎上取得相互諒解,本著求同存異的精神,達成了“九二共識”。“九二共識”既確認了雙方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共同立場,又擱置了雙方的政治分歧,是發揮政治智慧、照顧各方利益的成果。這一重要成果,值得我們倍加維護和珍惜。近些年來,兩岸關係發展所以一再出現波折,甚至幾近危險的邊緣,根本原因就是臺灣島內有人否定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使雙方互信的基礎屢遭破壞。中國共產黨主張兩岸和平統一,是從兩岸同胞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出發的。中國絕不能分裂,中華民族絕不能分裂,這一條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作為領導人,不論是在臺灣還是在大陸,都應該承擔起對國家、對民族、對歷史的這個重大責任。當前,要化解兩岸僵局、重建雙方互信,關鍵是臺灣當局必須停止“臺獨”分裂活動,承認“九二共識”。只要兩岸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恢復對話和談判,就一定能夠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開創新的局面。

  第二,加強經濟上的交流合作,互利互惠,共同發展。當今世界,經濟全球化趨勢深入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產業轉移步伐加快,國際競爭日趨激烈。形勢逼人,不進則退。全面推進兩岸經濟交流和合作,實現兩岸直接、雙向、全面“三通”,既是大勢所趨,也是當務之急。兩岸合則兩利,通則雙贏。為了抓住發展機遇、應對嚴峻挑戰,兩岸應該相互扶持、加強交流、擴大合作,進行優勢互補,努力開創兩岸經濟合作的新局面。我們將努力為兩岸同胞加強經濟、科技、教育、文化、體育、旅遊等各項交流提供更多方便。兩岸談判一旦恢復,我們願意儘快同臺灣方面就建立兩岸緊密的經貿合作安排進行磋商,以促進兩岸共同發展繁榮。

  第三,開展平等協商,加強溝通,擴大共識。兩岸對話協商,是雙方加深了解、增進互信、擴大共識、解決問題的重要方式和途徑。兩岸相互尊重、平等協商、求同存異,就發展兩岸關係中共同關心和各自關心的問題廣泛交換意見,務實解決問題,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兩岸對話和談判迄今無法恢復,終非長久之計。只要雙方談起來,凡是有利於維護兩岸同胞權益、有助於推進兩岸交流和合作、有益於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的議題,都可以廣泛討論。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始終持開放的態度。同時,我們也歡迎認同“九二共識”、反對“臺獨”、主張發展兩岸關係的臺灣各黨派、團體和代表性人士,同我們進行交流和對話。雖然這種交流和對話不可能立即消除雙方存在的所有分歧,但兩岸充分溝通,交換意見,以建設性的態度面向未來,這本身就是很有意義的。總之,對於加強兩岸溝通、務實解決問題,我們有誠意、有耐心,也有信心。

  第四,鼓勵兩岸民眾加強交往,增進了解,融合親情。臺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我們尊重他們、信賴他們、依靠他們,並且設身處地為他們著想,千方百計照顧和維護他們的正當權益。我們充分理解和尊重臺灣同胞愛鄉愛土的情感、當家作主的願望,十分同情臺灣同胞在歷史上經歷的不幸、蒙受的冤屈。對臺灣同胞在特殊歷史條件下形成的心態和感情,對他們由於各種原因對大陸產生的誤解和隔閡,我們不僅會基於同胞之愛予以充分理解和體諒,而且會採取積極的措施努力去疏導和化解。我曾經表示過,只要是對臺灣同胞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促進兩岸交流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維護臺海地區和平有利的事情,只要是對促進祖國和平統一有利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做,並且一定會努力做好。我們的這一承諾不會改變。

  胡錦濤最後表示,今天的會談很有意義,富有成果。今後,我們兩黨應該更多地開展這樣的坦誠交流、平等對話。希望這次會談成為我們兩黨交往的一個新起點。讓我們共同努力,擔當起歷史責任,為兩岸同胞的幸福生活、為中華民族的繁榮富強而共同努力。

  會談結束後,胡錦濤、連戰分別代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國民黨互贈了禮品。

  當晚,胡錦濤在中南海瀛臺宴請連戰夫婦及訪問團主要成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吳儀,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補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王剛,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主任陳雲林,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林澄枝、江丙坤,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秘書長林豐正等參加會談和宴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