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唐樹備會見陳長文時的談話(1991-4-30)

1991-04-30 00:00 來源:

  國務院臺辦副主任唐樹備會見陳長文時的談話

  (1991年4月29日)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唐樹備4月29日上午會見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秘書長陳長文時提出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應遵循的原則,他指出,兩岸應加深了解,建立互信,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各種具體問題,維護海峽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唐樹備在會見結束後向記者發表談話。他說,我們本著一個中國的原則,就如何促進兩岸關係,如何處理兩岸交流之間的一些具體問題初步談了一些看法。我向陳長文提出了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具體問題應遵循的五項原則。這就是:

  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統一是臺灣海峽兩岸同胞的共同願望和神聖使命,兩岸同胞都應為促進祖國和平統一而共同奮鬥;

  在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事務中,應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反對任何形式的“兩個中國”、“一中一台”,也反對“一國兩府”以及其他類似的主張和行為;

  在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考慮海峽兩岸存在不同制度的現實,應消除敵意,加深了解,增進共識,建立互信,實事求是、合情合理地處理海峽兩岸交往中的各種具體問題,維護海峽兩岸同胞的正當權益;

  積極促進和擴大兩岸同胞的正常往來,儘早實現直接通郵、通航、通商,鼓勵和發展海峽兩岸經濟、文化、體育、科技、學術等各方面的雙向交流;

  海峽兩岸許多團體和人士致力於促進直接“三通”和雙向交流,應繼續充分發揮他們的積極作用。同時,為解決海峽兩岸交往中各個方面的具體問題,應儘早促成海峽兩岸有關方面以適當方式直接商談。

  唐樹備在回答記者有關問題時說,陳長文先生第一次交換意見,我們的談話是愉快的,我們在很多方面有共識,比如“一個中國”的問題。我們注意到臺灣當局有關統一的文件是承認一個中國的。陳長文先生也提出應當消除敵意,應當擴大兩岸交往。我提出的五項原則,希望能得到臺灣方面積極的反應。

  唐樹備還說,所謂海上搶劫問題,我曾建議海峽兩岸有關方面直接接觸,共同合作,打擊這類不法行為,共同維護海上治安和秩序。可惜,我這個建議並未得到島內的反響。我們應注意到,在這種海上搶劫中,大陸同胞和臺灣同胞都是受害者。我們雙方有責任合作一起來解決這些問題。

  (原載1991年4月3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