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協負責人指出只有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關係才有穩定發展的基礎(1995-9-19)

1995-09-19 00:00 來源:

  海協負責人指出只有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兩岸關係才有穩定發展的基礎

  中新社9月19日電 日前,記者就當前兩岸關係問題採訪了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負責人。這位負責人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是海峽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礎,也是保證海峽兩岸能夠走向和平統一的前提。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維護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反對臺灣當局在所謂“分裂分治”的口號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是大陸方面在處理兩岸關係問題上堅定不移的原則和立場,也是我會與臺灣海峽交流基金會聯繫與合作的前提。

  海協負責人指出,我會與海基會曾于1992年就兩會事務性商談達成“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的口頭共識,從而確立了兩會協商處理兩岸交往中衍生的具體問題屬於中國的內部事務這一基本原則。針對臺灣“國統會”在對“一個中國”的原則表述所作的“結論”中企圖口頭上講“一個中國”,而實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我會負責人于1992年8月27日對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明確指出:“我會不同意臺灣有關方面對‘一個中國’涵義的理解。我們主張‘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立場是一貫的。”在此後的兩會歷次商談中,我會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對臺灣有關方面企圖通過事務性商談體現所謂“分裂分治”、“兩個對等政治實體”的圖謀進行了堅決鬥爭,使其無法得逞。

  這位負責人接著指出,近年來臺灣當局公然在國際上搞“雙重承認”、“參與聯合國”等活動,特別是今年6月李登輝不顧全體中國人民的反對,赴美進行訪問,發表政治講演,公然從事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分裂活動。李登輝的所作所為,在言論和行動上都已公開違背了“一個中國”的原則,破壞了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基礎,造成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和兩會商談被迫推遲,也直接損害了臺灣人民的利益。臺灣方面任何鼓吹在國際上搞“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可以與發展兩岸關係“並行不悖”的主張是行不通的。臺灣當局必須在行動上放棄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企圖,真正回到“一個中國”的立場上來,兩岸關係才能有穩定的發展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