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新領導人越早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越能給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帶來契機(2000-4-27)

2000-04-27 00:00 來源:

  臺灣新領導人越早承認一個中國原則越能給兩岸關係穩定發展帶來契機

  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常務副會長唐樹備今天在這裡說,在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問題上兩岸是有過共識的。“一個中國”是國際公認的現實、也是兩岸關係長期發展的現實,臺灣新領導人越早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就越主動,越能給兩岸關係的穩定和發展帶來契機。

  唐樹備是在於深圳召開的“反臺獨,促統一”研討會的記者會上回答有關提問時作出上述表示的。他說,臺灣有些人講了很多緩和的字眼,比如“和平”、“善意”、“和諧”等。

  但是如果不承認一個中國的原則、不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那麼結果就不是和平,而是引向災難;不是和諧,而是衝突;不是善意,而是敵意。

  唐樹備在回答有關臺灣新領導人應該表達什麼樣的善意的問題時說,一個中國的原則帶來了50年來的兩岸和平,帶來了l987年臺灣當局開放臺胞赴祖國大陸探親和兩岸日益密切的經濟交流、人員往來,也帶來了亞大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為實現中國的完全統一、中華民族的全面振興和臺灣臺胞共用偉大祖國在國際上的空間、地位和尊嚴,帶來無窮的希望和機會。臺灣新領導人如果真正關心2300萬台灣同胞的利益,真正關心亞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就應該毫不遲疑地儘快承認—個中國的原則。

  唐樹備在答問中說,在兩岸之間,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就是堅持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分割。他強調,兩岸之間的談判不是中央對地方、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臺灣地方當局的談判,而是在一個中國原則下的平等談判。

  1993年的“汪辜會談”、l988年辜振甫先生來祖國大陸參訪的事實都證明,一個中國可以給兩岸帶來平等,給臺灣帶來尊嚴、安全,給臺灣人民帶來好處,也可以給臺灣當局帶來它需要的平等地位。所謂一個中國的原則就是“貶低臺灣’、“給臺灣帶來屈辱”的說法是不符合事實的。

  針對臺灣有些人聲稱海協與臺灣海基會曾達成“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共識,這位海協負責人鄭重予以澄清。他說,1992年兩會在香港達成的共識中雙方的表述均明文列出,也見諸有關文件和報端。海協方面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海基會方面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他強調,兩會就一個中國原則達成的共識不容篡改。

  在回答記者的“統一時間表”的問題時,唐樹備說,我們普遍的共識就是臺灣問題不能無限期地拖延下去。為了維護國家的主權、領土完整和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為了不讓外國反華勢力利用兩岸隔閡從中漁利,兩岸應拋開意識形態的包袱,儘快統一。

  他強調,如果臺灣分裂勢力公開宣佈“臺灣獨立”、把“兩國論”“入憲”,我們將用生命和鮮血來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時間表也掌握在臺灣方面。

  在談到“反臺獨、促統一”的研討會時,唐樹備說,形勢越來越證明,在反“臺獨”、保和平、促統一上,兩岸人民與港澳同胞越發團結。在13億中國人民團結反“臺獨”的浩大聲勢下,不承認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的“臺獨”聲調會越來越不得人心。我們希望那些主張“臺獨”的人早點面對現實,停止對中國領土和主權完整的挑戰。

  (新華社深圳2000年4月27日電)